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臺灣欒樹、落羽松、黃金派對....各擅勝場

文 / 編輯部 張潔
圖 / 陳雪鴻

 
 
今 年暑熱連流。秋老虎發威,秋涼遲遲,過了中秋總算盼到了分外涼爽的時節。當身體也感覺到空氣中的溫度與濕度變了,心裡也會渴望著一趟小出走,換個環境、貼近大自然來親身感受那些細小而微妙的季節變化。

在中部的眾山深處有不少壯闊的秋日大景,是那些當你提到秋季時會聯想到的如雷貫耳地名: 奧萬大、稍來山、福壽山、武陵,但都是來回動輒至少四小時的遙不可及;再來那些如馬那邦山、東勢林場、杉林溪、大雪山、溪頭、八仙山屬於尷尬的老二地位,美得不夠精采也不夠近;其實回頭轉身,多留一分心,那些近在身邊的鄰家景點不乏足夠調劑身心的小確幸之地,沒有大肆染赤的山頭,有的是名不見經傳的紅橙黃綠。

 
 
臺灣欒樹 戲劇性的季節變化
 
最有誠意的變色樹非臺灣欒樹莫屬!俗稱四色樹的它是臺灣特有種,春天有綠葉、夏季開黃花、秋日蒴果滿紅、冬季蕭瑟棕黑,在亞洲一派不怎麼變色的綠葉樹中顯得花枝招展!在華美街近忠明高中後方的麻園頭溪兩岸種滿了臺灣欒樹,遇上河道彎處使兩排大塊色彩映入眼底,當之無愧是臺中最美的欒樹風景。

另外南屯溪大川街段以及往大坑的廍子路上亦有整排的欒樹;九月中下旬至十月的花季是滿樹黃金雨,十月開始樹梢結滿紅通通的氣囊狀蒴果,像小桃子、像荔枝、像小燈籠,看上去生氣勃勃,時至深冬繁葉落盡,僅存部分枯槁蒴果與黑色種子掛在枝頭;臺灣欒樹如此戲劇性的季節變化,彷彿演繹傳奇女伶的一生,而觀眾也樂得看著拍手叫好。

 
 
落雨松 蓬蓬的棕紅色羽葉

近年臺灣人一窩蜂狂熱的是落羽松,單單是臺中市附近就有六個所謂的「落羽松秘境」!從霧峰北岸路、后里泰安國小旁、大肚大忠國小後方到國姓九佃以及惠宇一森青建案基地都是全民打卡熱點,這些地主無私開放自有地與大眾免費分享實為一件美事,將地點位置加上關鍵字「落羽松秘境」便能輕鬆Google到正確位址,易達性都非常高。臺人對於落羽松的熱愛最早來自於韓劇冬季戀歌,那大片筆直的樹幹與戀人構成一幅夢幻的北國美景,而現在咱也有自己的臺中限定版,當「天涼好個秋」,各秘境鋪天蓋地滿是蓬蓬的棕紅色羽葉,想要拍出療癒的異國風情不是問題。

 
黃金天堂 槭樹和銀杏的秋色

在臺灣提到秋天你並不會直覺地聯想到黃色,然而五行中的秋確是金黃色的,是迷人的歲時。南投仁愛鄉的楓林社區遍植黃金槭樹、南投鹿谷的大崙山區擁有銀杏森林、后里外埔由無患子交織而成的龍貓隧道都是金秋的代表;充滿層次的黃金天堂讓人覺得神清氣爽、活力十足,如充電一般。
 

台中秋紅谷 橙黃橘綠饗宴

印象中的經典秋季主角無疑是楓葉,捨遠求近也能一睹「楓采」,儘管不完全是楓、卻有一樣的彩;臺中市區的秋紅谷栽種多種會轉紅的臺灣原生種植物如青楓、楓香、烏柏、欖仁,成了名符其實的秋紅谷;南屯區楓樹里在楓樹腳溪畔滿植楓香木,形成康莊的楓紅大道;苗栗頭份的楓林隧道則是個遍植楓香的廢棄軍訓場,遺世而獨立有種野性的美。

東坡居士蘇軾曾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臺中位處亞熱帶,咱的變色樹種不如北方國家的表現華麗卻短暫,反而在「春水已叫寒、綠葉已催黃」的時節從容地大放異彩、繽紛奪目,別錯過大自然帶給咱的色彩饗宴,這個與秋天的約會永遠都美麗纏綿,「出去一下」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