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觀察、聯想&反思

文 / 林晃惠 劉昭男內科診所 劉昭男醫師夫人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筆者喜歡透過觀察和聯想,試著在腦筋激盪時玩玩「反思」〜從不同的方向思考所關心的主題。
 
 
鮭魚返鄉 「大砲」幫倒忙
 
譬如前不久網路上有許多人都在轉傳著這則圖檔~「用『大砲』把鮭魚噴回上游,讓魚兒避開水壩抵達產卵地。」顧名思義這就讓人深感疑惑〜因為鮭魚本來就得在準備返鄉產卵的漫長歸途中,極盡所能地逆流而上的。據說往往可能是水位落差極大的地方,因此有時須要向上跳躍相當高的高度。在觀賞了這則短片之後,筆者更覺得用大砲這麼做,簡直是在幫鮭魚的倒忙,為此還上網去搜尋了相關的訊息。

原來「鮭魚」英文名稱Salmon的原義就是「跳躍」的意思;而「鮭魚返鄉」是大自然界相當吸引人的奇觀,也是讓人嘆為觀止的一個「謎」~且以夏季末期的鮭魚為例,牠們憑著體內奧妙的「導航機能」,迢迢千里地遠從太平洋,準備要返回到自己當初被孵化出世的溪流去產卵……。儘管每個地區鮭魚生長的習性可能不相同,但是從媒體和網路的資訊,我們常常會看到「鮭魚返鄉」的景象,那是充滿著生命力而令人難以忘懷的。

而「鮭魚返鄉」在沿途經歷到的所有考驗、挫折或挑戰,筆者相信在在都是牠們日後達成使命時必備的條件與實力;換句話說,「用『大砲』把鮭魚噴回上游,讓魚兒能避開水壩抵達產卵地」,有需要這樣做嗎?莫非是多此一舉!

 
 
剪繭惜蝶 蝴蝶無法展翅飛翔

這個例子讓筆者聯想到蝴蝶「破繭而出」的實例~據說蝴蝶在掙脫繭的束縛時,過程中會將身上的血液擠壓到翅膀上;若是有人故意將繭剪破的話,蝴蝶就永遠無法展翅飛翔。同樣的道理,現在所謂的「直升機型的父母們」,因為溺愛他們的孩子而捨不得孩子們受苦或是犯錯,因此直接、間接地剝奪了孩子們在困境中,或是犯錯時要學習如何面對的機會;其實我們都應該把握任何機會,以培養孩子們認識問題和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極其寶貴又重要的能力和財富。

另外有些家長相信孩子們「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在他們非常幼小的時候,就自以為是地提早訓練他們的讀、寫與算,既忽略了因材施教的重要,也沒有考慮到該對孩子作適當的引導;甚至於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們會有「自滿」的心態,而盡可能地提高他們的學習目標。如此一來,飽受挫折的孩子們雖然盡了力,卻難免會日漸喪失了自信心。


 
過猶不及 讓孩子自覺自願學習

網路上常看到幼兒教育專家的提醒~孩子只有在自覺自願的情況下,才能夠享受到自己所學的內容;若是填鴨式的教育只會加添他們的壓力,而失去了學習的興趣。

我們都知道「過猶不及」的道理,像這樣的現象既是弄巧成拙,也印證了「揠苗助長」的典故。筆者不是教育專家,只會從中透過觀察、聯想和反思,由不同的角度與層面,去學習反向思考與探討,然後整理成這樣的禮物作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