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文 / 林煥洲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從六年前與大兒子聯手參加鐵馬環島九天八夜後,就冀望著下個目標不就是登玉山,朝聖登峰東北亞之巔,也在2015年與台中市診所協會的第十屆理事長曾梓展及登山社長吳俊衍號召下與協會會員順利登上台灣聖母峰完成了台灣人心目中神聖的第二件大事。
 
 
日月潭泳渡 今年二萬人參賽
 
從1983年日月潭泳渡第一屆舉辦這世界最大的泳事後,日月潭泳渡已成為世界各地愛好游泳人士,畢生認為最重要的賽事之一,到今年第三十五屆,中間除了二年因為颱風及氣候安全問題停辦外,每年吸引了萬人以上報名參加,2016年達到二萬五千餘人最多人參加的一年,每年農曆七月之後約一周為日月潭水溫及氣候是總年度最適宜泳渡的日子,來自世界各國的泳客,包括對岸大陸都組團來參加這個金氏世界紀錄的賽事。

今年(2017)在近二萬人的賽事,在九月二十四日六點半舉辦,氣溫24°C,水溫23°C,宜人的溫度,來到現場氣氛充滿生氣盎然的青春氣息。大會規定8歲至75歲才具參加資格。

 
 
挑戰耐力 三千公尺鼓浪奮游

前任馬英九總統今年第五次來參加泳渡,可以想像現場維安大概是做到滴水不漏,事前有同業示警曾發現食人魚咬傷泳客的案例,我笑說人比魚多,還有總統級的維安,絕對沒問題。

此次參加美誼游泳俱樂部舉辦的團體報名,才讚嘆團報好處多多,且他們經驗豐富,一路行程順利;交待如何按戴浮標(大會規定戴泳帽及浮標是絕對必要裝備)還在上面綁巧克力及辨識氣球,上了岸還要在最近的餐廳享用午餐,這樣的游泳嘉年會令人享受。泳渡日月潭的過程是經過精心安排的,每隔五十公尺就有一個人工浮台,可稍事休息也可補充水份或巧克力餅乾。現場大致控制在百公尺水寬的浮標界線,很多人就趴在浮標或浮板上,踢腳就隨著波浪從朝霧碼頭下水游3000公尺到伊達邵碼頭,此次令人敬佩有243位身心障礙泳士們一齊參與。挑戰的勇氣,人人皆俱備,如何激發出,群體力量大。


 
不老醫者 群隊完成泳渡壯舉

此次報名參加賽事,養成了日日長泳的習慣,在開放的水域與邱俊諫醫師在浮沉的日月潭水中相互加油,水面上滿滿泳客身影,陪襯著秀麗景色,這一幕真是壯觀難忘。我們這一團是指定在最後一組上午10:40下水,經過1小時50分的奮力向上前就達成目標完成使命。恭賀邱俊諫醫師和骨科朱家宏醫師也在此泳渡中順利完成。

預告明年台中市診所協會將會再度組團參加此項三項台灣人必達成目標的最短程,但是心理指數卻是最高,冀望公會能鼓勵會員一起來參與,創造群隊完成壯舉的感動,感謝小蘋果診所的邱俊諫醫師一路相陪,明年初他即將搬遷至北屯區山西路中興泳池對面,日後我們可以在此集訓一齊完成壯闊的挑戰。

從2011年完成腳踏車環島,飽覽美麗寶島,2015年登上東亞之巔,瞬間登頂的悸動到2017年與近二萬人的泳渡日月潭的心動感受,證明自己是正港的台灣男。下一個目標在那,邀同行加入這一個拓展雄心壯志的行例,為「不老醫者」寫下最佳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