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醫林人物-臺中榮民總醫院 院長許惠恒的治院藍圖
會務報導-護守患者 從黑髮到白髮
政策探究-因應一例一休 考慮錯開開診日
醫林短波-榮獲醫療貢獻獎
政策探究-預防接種受害 屬特別犧牲
高齡化時代,健康照顧需要跨領域團隊
專題報導-跨領域團隊 長照2.0面面俱到
專題報導-長照2.0 基層診所不能缺席
專題報導-家是最好的病房
專題報導-走出診間 擴大服務量能
專題報導-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
防癌協會-癌症免疫療法 正規治療新契機
九九重陽 紫為妳走
學術演講-細菌致病 細菌也能治病
學術演講-攝護腺疾病全人照護
政策探究-與美國政策相較
醫林視窗-泌尿科醫師的 電影處方簽
樂活醫族-泳渡日月潭 正港台灣男
樂活醫族-GOLF 公會社團
醫師娘觀點-我唱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樂活醫族-觀察、聯想&反思
樂活醫族-EAST meets WEST
樂活醫族-臺中秋光 愜意如詩
公會活動-106年網球錦標賽
公會活動-臺中市醫師公會 秋季二日遊
 
急功近利 非長照之良策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醫療糾紛 刑責合理化修法
 
近日得到消息,西醫基層總額協商破局!這表示消費者代表認為提升醫療給付並無必要。醫療給付與醫療品質是否正相關?一般來說,的確如此。而在低醫療給付之下,若要有較高之醫療品質,只能靠醫療人員的犧牲奉獻,這並非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常態。適當提升醫療給付是必要的,其與執政者知道要為公務員加薪是一樣的道理。

討論多時的「醫療刑責合理化」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極可能與醫療糾紛補償機制脫鉤處理。非常希望朝野立委在這個會期將「醫療法」第82條增訂「醫療刑責合理化」的條文,至於醫療糾紛補償機制仍可繼續努力使其完善。為了讓立法院修法成功,本會必在各方面竭力協助。

 
長照2.0 法令與現實脫節
 
我國人口急速老化,而且因出生率與生育率均長期偏低,不僅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年輕人口更是不斷減少,這是非常嚴重的危機!大家都了解長照的需求與日俱增,但長照2.0推動起來並不順利。經過本會長照小組委員們提供專業見解後,歸納出幾點結論與建議:
 
1.法令與現實脫節,應該修正。
2.必須提供誘因讓經營者有合理利潤。

3.長照人力不足且各類人才仍欠缺整合。

長遠來看,經費不足是最大的問題。目前我國老年人口佔13%,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台灣人口中推估」,在2025年、2040年與2050年,老年人口將達20%、31%與37.9%。不論長照採稅收制或保險制,都可能很快面臨經費不足的困境。日本向來是我國長照取經的對象,但從去年開始,因老年人口快速上升,已經開始縮減個案的長照費用,造成業者經營困難。

我們既有前車之鑑就應避免走相同的路,必須謹慎規畫。醫界在長照領域一定有參與的空間,不過絕不能因急功近利而陷入泥淖。爭取醫療費用合理給付與成長,仍是我們基本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