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文 / 洪敬姬  圖 / 鍾坤井醫師
 
生命的許多機緣,也許是老天爺的一個巧思,有時候我會這麼想。

 
國姓咖啡啟發南投之旅
 
某次機會,在高鐵上,有緣讀到了一篇專題報導:「國姓咖啡」。背後的故事令人驚嘆。在九二一地震後,有位年輕人在一片廢墟上,看到了一株紅色果子的植物,心想這株是甚麼?生命力怎麼那麼堅韌?請教了別人,才知道,那是咖啡。從此啟發了他的種植之路。時至今日,國姓許多農民已由種植檳榔改為種植咖啡,年產量多達120公噸,更在國際屢次獲獎。讀完這篇故事的我,突然有了靈感,心想,羅醫師是南投人,我們也在喝咖啡,南投有咖啡、紅茶、蜂蜜、水鹿、九二一原爆點,哪天一定要帶親朋好友、久違地來一次南投深度之旅,把這裡的好山好水介紹給大家。

 
九二一地震震出處變不驚
 
好不容易喬定了秋日明媚的11月6日,五十幾人(大部分是醫師公會的理監事)、三輛中巴,浩浩蕩蕩地開始了我們的南投風情一日旅。

第一站安排了「九二一地震紀念館」,大自然的力量,果然令人敬畏。我們首先體驗了傾斜屋,當地人稱為磁場屋。一進入屋內,人就自然地往一旁傾斜,帶有微微地暈眩感。

而地震原爆點,由原點主人導覽講解。令人無法想像的是,對面約兩百公尺的山頭上的紅色小屋,竟是由腳下所站之處,經由地震而位移過去的,而這之間更是斷崖山谷!當時的走山是如何的驚人呢?令人無法想像。而當時的寸草不生,如今看來卻已經蔓草遍生,生命力更是令我們感佩!

不禁令我想到羅醫師常常說的一句話:台灣是地震震出來的,所以生為台灣人,更應該在面對動盪不安的局勢中,處變不驚,自尊自強!
 
 
最道地山珍令人讚不絕口
 
緊接著造訪了第二站—水鹿養殖場。主人家請我們品嚐鹿茸、淺酌鹿茸酒。更拿出了許多南投特產款待我們。在烈日下暢喝南投信義鄉的蜂蜜梅子汁、痛飲魚池紅茶,配以國姓產的小山蕉,這份清涼格外地舒暢,簡直連身心都洗滌了一番。

而在養鹿場中,我們了解了台灣水鹿驚人的生長力,每年都可長成鹿茸,有些甚至可達10幾斤。清明節前後,需要採收鹿茸,當地每年還舉辦水鹿節,而以中醫的角度,鹿茸可是非常滋補的食材呢!

午餐我們在民宿餐廳品嘗了道地的山珍,用「煮」製成的水粉--埔里米粉,吃來口感特別Q彈,埔里一鄉鎮一特色的美人腿--筊白筍,其餘梅汁排骨、甘蔗筍、白斬土雞、溪蝦溪魚、刺蔥蛋(很少人吃過吧)、放山麻油雞…也令人讚不絕口。有幾位醫師夫人連喝了三碗全酒的麻油雞湯,面不改色,令人由衷地佩服。


 
大口暢飲國姓咖啡台灣紅玉茶珍品
 
大快朵頤後,下午茶時間則在有機咖啡農場裡渡過。主人請我們喝了有機轉型中的咖啡,也提供魚池紅茶(紅玉)與山茶(老茶)暢飲。而據張金堅教授的書裡介紹,咖啡有一千多種成分、抗氧化的綠原酸和三百多種香氣;適量飲用咖啡,對人體的健康有一定的幫助。

而紅玉的前身,更是日據時代為發展臺灣茶葉,將台灣生產的小葉品種紅茶送往英國倫敦參加拍賣會,在拍賣會上贏得「台灣香」的美名。曾聽徐衛生局長說,當他去英國這個飲茶國度,愕然發現台灣的紅玉竟被當地餐廳評選為紅茶的第一名!可說台灣咖啡與台灣茶是我們的珍寶,應該大口暢飲,用心珍惜!

最後一站是宏碁蜜蜂生態農場,導覽員為我們介紹了如何分辨蜂蜜;更帶我們認識了蜂王乳是工蜂餵食蜂后的食物;蜂膠則是蜜蜂從植物採集的樹脂、花粉、混合唾液及蜂蠟所形成的產物;花粉更有不同種類,櫸木花粉、茶花花粉、荷花花粉…香氣味道略有不同。小小的蜜蜂,可以產出非常多樣的產物,對人體都有非常多的益處,不禁令人對這小小的生物產生敬佩之感。

 
認真體會用心觀察本土之美
 
一天的旅遊雖然結束得很快,然而能與當地農民接觸、認識台灣產業、親近台灣本土,卻是最難得的經驗。認真體會、用心觀察,台灣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繼續去探索、造訪的地方,就如同這樣簡單的一日遊,讓我們接觸到許多台灣本土的美好、品嚐到許多在地的美好滋味。

最後,我想感謝每一位參與這次旅程的夥伴。難得能與大家一同到鄉間同樂,我們非常珍惜這個機緣。僅以國姓咖啡與魚池紅玉作為一日遊的伴手禮,希望能讓同樂的夥伴在家一邊品嘗,一邊回味這愉快、返璞歸真的南投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