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Applying the Restorative Justice Model to Medical Dispute

文 / 李翠玲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陳怡成 陳怡成律師事務所所長
 
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在歐美紐澳等西方國家已發展超過四十年,其精神與模式啟發自毛利人與印第安人等原住民處理衝突犯錯模式,其運用除司法案件外,已擴大到兒少虞犯,校園犯罪、霸淩與其他非犯罪之衝突調處,校園法治與公民教育,醫療爭議案例之調解等

 
重建關係  建立安全對話平台
 
修復式正義有別於傳統以懲罰為基礎之應報式正義(Retributive Justice),後者建立在痛苦與對立關係之上,藉由懲罰所帶來的恐懼,嚇阻犯錯,對社會秩序產生控制力。修復式正義則努力在恢復社會應有的和平與信任關係,為因犯錯行為而受到直接、間接影響的人,即行為人、被害人、他們的家屬、甚至社區的成員或代表,建立安全的對話平台,讓他們有機會說出各自的故事,協助彼此的相互理解與接納,進而達成共識,修復關係,有自主解決糾紛的機會。

所以修復式正義不僅把「人」與「行為」分開,不因行為而對人污名化或標籤化,更把活生生「人」的需要放在「行為」的評價之前,亦即修復式正義著重在對「人」的尊重以及關係的重建,更甚於「法理」之對錯與處罰

 
傳統司法  衝突雙方都充滿恐懼
 
統刑事司法制度,是以行為人違反國家法律為核心,有意地忽略被害人,未給予被害人足夠的程序參與權及發聲的機會;法庭活動又著重於行為之評價,以法條構成要件為中心,無關法律構成要件的事實、內在的感受及想法等,都不被重視,以致行為人往往會感覺自己也是受害人,因而不甘願被懲罰而心存忿恨或不斷上訴或進一步報復。

被害人亦因未獲傾聽及重視,心結未解,亦未必能接受判決結果,或因為刑事程序之繁冗,遲遲無法得到賠償,或可能擔心來自於加害者的報復,充滿恐懼。因此對衝突雙方而言,無論最後結果如何,皆長期影響個人、家庭、社區生活。
 
 
修復式司法  優先於法律上對錯
 
修復式司法關注的重點則不在懲罰或報復,而是在療癒創傷、恢復平衡、復原破裂的關係,並賦予「司法」一種新的意涵,即在尋求真相、道歉、撫慰、負責與復原中伸張正義。但修復式司法並不會取代傳統的司法制度,二者同步進行不會衝突。雖然修復式司法可以在法院審理前後、偵查、審判與刑罰執行中、出獄(假釋或服刑期滿)前,任何時期都可以啟動,但我國修復式司法目前主要仍是應用於偵查程序中之案件,所以除了少數案件雙方就對錯並無爭執外,大部份案件的法律對錯都仍處在混沌不明的狀態,此時如果要以行為人的認罪或認錯為啟動修復程序的前提,事實上是有困難的

 
執著對錯攻防  醫病關係盪然無存
 
為什麼修復式司法模式可以運用於醫療案件?醫療是人際間極大的一種信任關係,病人把自己的身體、隱私、生命幾乎毫不保留的交到醫師手中,而醫師也毫無保留將其所知,所能用來治療病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假日、家庭生活。縱然偶有治療失敗或產生非預期傷害的悲劇,但沒有一位醫師會故意去傷害病人。

傳統應報式正義看重責任之歸屬,對錯的追究,只要有傷害,假設一定有某些人該負起責任,調處重點在於責任之賠償。然而醫療過程有太多的專業性及不確定性,若只強調責任,雙方便會執著於對錯的攻防,原本高度信任的醫病關係盪然無存,轉成敵對仇恨。而受傷害的病人或家屬,由於事件本身已承受許多傷痛,還要武裝自己進行司法攻防,與曾經十分信任的醫師對簿公堂,其內心之矛盾壓力可以預見。
修復式司法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對話平台,讓雙方能面對面談話,讓雙方都可以說出他們因這事件所遭受的心理、生理上的痛苦及創傷,相互理解與同理,著重在修補傷害而不一定以判定對錯、認錯或追究責任為前題,故醫方可以安全地對病方所經歷之傷害與痛苦表達「難過」「遺憾」等,使病方得到撫慰;病方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心聲並真誠地對醫方表示肯定與謝意,使醫病關係得以修復


 
剖腹產傷口感染  病人要求賠償
 
以下簡單摘錄台中成功修復的一個醫糾案例,不但印證修復式司法模式可以運用於醫療案件之可行性,更看出其效果優於傳統調處(案例姓名及情況經改編)。

小美為具有醫護背景之女性病人,在林醫師之診所進行剖腹產,術後有持續發燒及傷口上方紅腫熱痛等情況。經在診所治療觀察數日仍未改善,病人要求轉院至醫學中心,因傷口嚴重感染,進行兩次清創手術始穩定。小美出院後,仍因疼痛及情緒低落無法工作,甚至無心力照顧新生嬰兒。

病人與家屬主張林醫師在傷口照顧及轉院時點之判斷有過失,要求賠償含精神撫慰金等合計6 669,865元整。他們曾委託友人與院方交涉無效,兩個月後提出刑事告訴,檢方移送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兩次調解失敗。隔年再委由林醫師辯護人為雙方進行和解,亦告失敗,兩年後轉修復式司法。

 
修復會議  應留後續對話之可能
 
促進者為病方與醫方交互進行各兩次會前會,及一次雙方和支持者共同參加的修復會議。病方的第一次會前會,促進者運用善意溝通積極傾聽,從病人及家屬對醫方的各種嚴厲指控中,同理並肯定伊等內在的感受與需要,消除病方防衛心,使矛頭對外的攻擊轉而關注在自己需要的滿足,並憶起醫病間曾經有過的良好互動經驗。

尤其,促進者巧妙一句話的回饋:「所以你有瞭解這可能是表面,後面的事實是林醫師的恐懼,恐懼要負責任,而不是不知道?」讓病人重新意識到林醫師的人性,消除訴訟以來對醫生的「敵人形象」,而在會談的最後說出「不要再那麼(嘆..)起碼以後回頭林醫師還是暖男,我對他的信任是對的,讓我覺得我的決定是對的。」將本件的訴求重點移至對自己人生信念及選擇的肯定。醫方的第一次會前會,林醫師由一開始「講的好像演一齣戲,就是希望得到一筆錢。」充份對病人的不信任,到結束時說:「我思考一下,要談這麼多,會想看看有沒有那個意義?」開啟了後續對話之可能。

 

了解彼此感受  降低雙方防衛
 
第二次醫方會前會,當林醫師最後說出「有時人真的會有盲點,太多自我保護,也許聽聽非當事人,會有不同角度。我會想想看自己有沒有盲點……。」時,他己具備直接對話的條件。第二次病方會前會,在促進者充份的同理與支持下,病方開始意識到自己對醫療對錯的堅持,實際上是種失望的感受,並開始同理醫師在訴訟過程中所受的苦,主動表示「我也不想讓醫師有罪人的感覺。先平靜地透過對話,讓雙方了解彼此的感受。」

促進者技巧地將兩造對金額的爭執轉化為金額背後的意義:「他看到你受苦,他給的是醫療、月子、食補等這些事12萬,是個祝福,他不是在喊價的。」,病人因此改變「對錯」的堅持。修復會議從一開始的防衛與緊張,到病人理解林醫師沒有馬上轉診是因為知道小美非常怕痛,不想她再痛一次,一一澄清公關及辯護人調解過程中所引起的諸多誤會與負面解讀,最後歡喜同意以「12萬給一個祝福」的結論,達成協議。

 

被聽見被理解  兩年醫糾完美落幕
 
就在促進者準備協議書時,小美和林醫師自發地從座位中起立,迎向對方,相互擁抱。兩年的醫糾,完美落幕。這些轉變,靠的是促進者在過程中先擱置對錯與所謂「真相」之探究,「不判斷」地接納每一方都會有自己的觀點與故事版本,同理每個人過程中的感受與影響,每個人因為自己經歷過被聽見、被看見,從而有能力聽見、看見彼此。

醫糾案件中,病方的需要是被聽見、理解、信任、安全感、重建關係;而醫師之需要則是其專業被尊重,付出被肯定、被理解。金錢之訴求,責任之追究往往是病方之情感替代,並非真正爭點。因此運用修復式司法,正可以促進雙方感受之交流,重建信任關係後,實物及其他修補傷害之協議就易於達成。本案兩位實習促進者,事後亦成功運用修復式司法與善意溝通技巧,成功地各完成一件醫糾調解案件,印證了修復式司法模式運用於醫療案件是可行的。



什麼是修復式司法
1  關注重點在療癒創傷、恢復平衡、復原破裂的關係。
2 提供一個安全可靠對話平台
3  著重修補傷害而非判定對錯
 
偵查中修復式司法程序的操作會更著重在修復式司法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訴訟外替代性糾紛解決機制之本質。當事人是否想用訴訟以外的對話方式解決彼此間的糾紛?當事人是否想要自主決定糾紛
的解決方案?當事人的這些意願,及意願的具體化操作,是優先於法律上的對錯及責任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