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文 / 吳俊衍 康康診所
 
Day 6 布達拉宮、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八墎街
「金色的微風,流傳了一千三百年。 美麗動人的故事,飄過了一千三百年。 銀白的雲朵,吹過了一千三百年」 By 文成公主歌劇詞 入藏了四天,終於來到了此行的主力,日光之城拉薩市。在介紹拉薩市之前,先要提一下西藏的歷史。 

 
Q7 藏族的形成為何
 
在西元前二世紀,西藏即有人類居住。我們漢人的神話是女媧補天造天地萬物,在藏族的神話裏,說古代藏地有一隻猴子在雅隆河谷一山洞內修行。這時有位岩魔女在洞前引誘牠,於是猴子與其交配生下了六隻小猴子。後來這六隻小猴子陸續繁衍,學會說話,尾巴退縮,這些人就是藏族的祖先。 神話歸神話,但根據現代人類學家的考證,藏族在形成的過程中,是雪域高原土著融合了羌族、蒙古族與漢族而成。而主要的血緣仍是土著與羌族。現今藏人分布在青藏高原、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印度北部、不丹、尼泊爾等地。

 
Q8 西藏的簡短歷史
 
在西元七世紀中葉松贊干布(在位629-649年)一統西藏以前,高原上分布著許多部落。而且那時以前西藏沒有文字,所有的歷史都是口傳歷史。在七世紀中期英明勇武的松贊干布統一了西藏地區(唐太宗時代) ,建立了吐蕃王朝,成為吐蕃王朝的第一任贊普。他不只如此,並引進古代天竺地區的梵文修改創制了藏文,讓西藏進入了信史時代。他並積極推廣農耕,創立各種政治軍事制度,與周邊鄰國往來貿易與和親鞏固關係。因此他在西藏人民的心中超凡入聖,在諸多廟宇中都有他的神像。

吐蕃王朝(西元629~843年)傳承了二百餘年,歷經了九位贊普。第九位贊普朗達瑪在位不久因內部苯教與藏傳佛教互相爭鬥,外部又連年天災,故遭佛教僧人暗殺,藏地天下大亂,王室又分裂成數國,吐蕃王朝覆滅。

而後約四百年 (九世紀中葉[唐末]至十三世紀中葉[宋末]) ,群雄割據,苯教與藏傳佛教互相傾軋,前藏與後藏地區連年爭戰,只有藏西阿里地區政權較為穩定,但仍呈現分治局面,這種混亂一直到成吉思汗統一了蒙古後才開始了改變。

西元1206年,鐵木真在斡難河被推舉為蒙古大汗,尊號為成吉思汗。在蒙古南面為西夏、大金國、南宋三強鼎立的局面。成吉思汗揮軍西征, 橫掃歐亞大陸,建立了四大汗國。 西元1227年,西夏被成吉思汗滅掉,他亦於回程病逝。西元1234年,金朝被蒙古滅掉,西元1247年,所有雪域高原諸國均向蒙古投降,成為蒙古屬地。西元1253年,雲南大理國被滅。西元1279年,蒙古忽必烈滅南宋,成為元世祖。

西元1240年時,蒙古軍初次進入藏地,若歸順則毫髮無傷,若抵抗者則滿城屠殺。分裂的雪域諸國,紛紛投靠不同的蒙古汗國(蒙哥,忽必烈,旭列兀)作為靠山,稱作寺院與施主的供施關係。

元世祖忽必烈統一西藏與中原後,信奉藏傳佛教,故以喇嘛教作為國教。明朝雖然推翻了元朝,但仍定喇嘛教為國教。元明兩代,西藏的各教派(薩加派、噶舉派)分別拉攏中原強大勢力,才有能力進行全藏區的統治。

西元1240至1642年,各教派有了背後分別的蒙古靠山,互相攻打來擴張領土,這種宗教戰爭無關教義,純粹是地方強豪聯合教派來進行國土擴張。

一直到清朝康熙皇帝時代,驅逐了蒙古人在西藏的勢力,並派兵評定蒙古的和碩特部與準噶爾部。後來,又在西南邊境實施改土歸流政策,以中央派遣的流動官員(流官) 來代替世襲的土官(土司) 。在西元1731年,清廷規定由達賴直接掌政,實施政教合一。從此西藏的最高統治者為中原欽定的達賴與班禪喇嘛。

一千三百多年的混亂歷史要幾句話能交代清楚實在有些困難,有些細節的部分以後再述。

拉薩被稱作日光之城,因為此地日照平均比中原地區多了三至四小時,氣候相對其他藏區為溫和。是西藏地區最大的城市,人口大約十餘萬人。拉薩市人氣第一名不用說,就是布達拉宮。               

在吐蕃王國建國之時,現今拉薩市只是一片荒原。後來松布干贊為了迎娶尼泊爾的赤尊公主與唐朝的文成公主,在拉薩河前的小山(稱作紅山)建立了一座宮殿,即是紅山宮(布達拉宮)。隨著兩百年後吐蕃王朝的崩潰,西藏群雄割據,布達拉宮也荒廢了近七百年。一直到西元1645年,達賴五世在原址重新修建,後來又經二百年的逐步增建,為藏族的最高行政中心,即是現今所見的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分為中央的紅宮與周圍的白宮。紅宮為歷代達賴喇嘛的金身靈塔與各類佛殿經堂,亦即是我們買票參觀的主要地方;白宮則是歷代達賴喇嘛生活起居與處理政務之地。

布達拉宮依山勢而建,故氣勢非常雄偉壯觀,包含了廣場,佔地約41萬平方米,東西長360米,南北長140米,建築群內含了宮殿、靈骨塔、佛殿、經堂、僧舍與庭院,站在其上遠眺四處,四周山川景色一覽無遺。

布達拉宮在所有宮殿、佛堂和走廊的牆壁上,都繪滿了壁畫和各種浮雕、唐卡、各式佛像、與歷代達賴喇嘛(六世例外)靈塔、明清皇帝的印璽、大藏經,以及各式稀世珍寶,均收藏其中。其中最為壯觀的,是各世達賴的靈塔。

這些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均以黃金鑄造,其上再鑲嵌了各類寶石、珍珠、瑪瑙等。在酥油燈燭光的襯映下,金碧輝煌,光彩奪目。例如達賴五世的靈塔高約15米,花費了黃金11萬兩、白銀104萬兩、珍珠15000萬顆、寶石瑪瑙嵌鑲其中無以計數。

說真的,在布達拉宮內一殿一殿的逛,空氣稀薄,燈光昏暗,人潮擁擠,外加油燈的味道,以及布達拉宮藏人解說員聽不太懂的濃重口音,身處宮中,眼中只見各式佛像及達賴金身光彩奪目,其時腦中一片空白。那種人山人海遊客擠滿各狹窄佛殿的感受,好像置身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大拍賣特價會場。到後來,大腦東西南北都無法區分了,耳中各種時空背景全混亂成一團,只記得那個達賴六世不給他立像。等到走出了內殿,呼吸到室外的新鮮空氣,才覺得腦子開始運作起來。

離開西藏一個月了,對於布達拉宮內各式金身雕像及其上嵌滿的各類珍奇寶石,在酥油燈光下閃閃發光的耀眼光芒,我仍歷歷在目,實在難以忘懷。

布達拉宮周圍有許多藏民的傳統商店,也有一些人在此磕長頭消災解厄。但最讓我好奇的,是許多藏人在此向遊客拉客兌換零錢。

你若拿一百元的人民幣大鈔給他,大概可以換到八十元,五角的人民幣紙鈔一百六十張。在布達拉宮內各佛殿的金身雕塑及香油罐前,被塞滿了各式人民幣五角紙鈔。由於可以布施之處太多太多了,我到布達拉宮殿內方才明白為何需換許多小鈔。說真的,僅在此見過,不知世界上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如此奇特的換紙幣謀生方式。

離開了布達拉宮就前往小昭寺。頓時,就好像從大戶人家進入三級貧戶。小昭寺除了佛陀八歲等身像外,沒什麼好介紹的。
(待續)
 
 
Q9 文成公主如何入藏
 
在西元七世紀中葉,松贊干布統一了大部分青藏高原上大大小小的部落與王國,建立了吐蕃王朝。西元633年他遷都拉薩,國勢日盛。 西元634年,唐太宗下嫁公主至藏族另一王國吐古渾(在今青海省) ,被松贊干布知道了,也要求娶另一位唐朝公主。這婚事被唐太宗拒絕了,於是松贊干布興兵東征,大破吐古渾,直攻至四川及周邊邊境。唐朝派兵西征,與吐蕃交戰互有勝負,但雙方均傷亡慘重。後松贊干布再遣大臣祿東贊去長安提親,文成公主為避免雙方百姓再受戰火,故自願下嫁。

文成公主並非唐太宗的親生女兒,而是大唐皇室遠親姪女,但自幼聰穎,精研佛法與各種曆算、風水、建築之術,故唐太宗非常疼愛這個姪女。於是他對吐蕃提親大臣祿東贊要求考試,祿東贊必須通過考試方能迎回公主,這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六試婚使」。至今布達拉宮壁上有六試婚使得精采壁畫。

吐蕃運氣好,派出了一位聰明絕頂的大臣,唐太宗出了六道考題,分別被祿東贊破解。其中最出名的是第六題:在一群數百位宮女中,有一位是文成公主假扮的,祿東贊必須把她認出來。

天啊!祿東贊從未見過文成公主,怎知她長什麼模樣?
不必替聰明的錄東贊擔心,他早已收集好情報,知道文成公主除了飽讀詩書外,另有一個特殊嗜好,自幼每次沐浴都會在澡盆中加入大量鮮花花瓣。 「認人大作戰」的面試當天,祿東贊在某位女子的髮簪上發現大量的蜜蜂聚集,不用說,他知道他帶去的蜜蜂替他辨認出誰是公主了。

厲害吧!
吐蕃帶了五千兩黃金來當作提親的聘禮,家大業大的大唐替文成公主準備的嫁妝也不能太寒酸,於是唐太宗替文成公主除了準備大量的金銀珠寶外,另有三大寶貝:
(1)佛陀釋迦牟尼的十二歲等身像以及三百六十部譯成藏文的佛經。
(2)日月寶鏡。
(3)三千位各式農耕、建築、風水、曆法的技術專家。

唐太宗貞觀15年(西元641年)正月15日,這個浩浩蕩蕩的龐大結婚團由長安城出發,經過青海西寧,再翻山越嶺,共走了三年,才到達拉薩。出發那年,文成公主才16歲。嗯,正在唸高一。

文成公主入藏的三大陪嫁寶貝,都要好好介紹一下,因為在歷史上都發揮了影響力。


 
Q10 日月寶鏡
 
大唐在貞觀年間國力強盛,把日月寶鏡當成三大陪嫁品可見這東東非比尋常。據說日月寶鏡正面可看到長安城內,反面可看到自己的兄弟姊妹。以現代的觀點理解,它當然不是一隻手機,而是鑲嵌金銀珠寶栩栩如生的珍寶銅鏡。

文成公主走到青海湟源縣赤彾山時(這是自古的漢蕃邊界),毅然向山谷中拋下日月寶鏡,以示從此以後不做漢人,斷絕思鄉之念。美麗又有智慧的公主啊,據說那寶鏡碎片自山谷中緩緩升起,化作天上無數星辰。公主在山口上滴下的傷心思鄉淚,化作自東向西流的倒淌河。而赤彾山,從此被藏民改稱作是日月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