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文/ 陳倩姿 繪圖/李育淩
 
長照2.0去年試辦上路,但是許多人對內容仍是霧煞煞。

長照2.0架構的照顧體系為何?整合了那些資源?如何運作?有那些人在被服務的範圍?
什麼是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三級如何區分、互相間有何關連?
醫療體系在長照2.0中有何角色? ⋯

看似龐雜的2.0架構,可以歸納3個要項:
1、擴增服務對象和項目
2、盤整現有社區資源分級整合
3、串連醫療、長照、住宅, 打造預防和生活支持的長照體系

掌握3個重點迅速了解長照2.0核心精神。

 
Point1 2.0版擴增照顧服務內容
 

 
Point2 2.0版建立「社區整體照護模式
 
各縣市現有的長照資源繁多,包括醫療院所、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所、物理職能治療所、日間托老、居家服務提供單位…等各種長照社區資源散佈各處,過去服務提供單位各自發展互無關連。

2.0版的架構是把地區內的照顧服務資源,包括醫療院所、基金會、社會福利團體、老人福利機構、衛生所等附屬機構、村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等盤點整合,依規模分三級,從大至小依序分為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和C級巷弄長照站三級,為了便利民眾記憶和利用,民間版本叫做「A級長照旗鑑店」、「B級長照專賣店」和「C級長照柑仔店」,以照顧功能分級,銜接各類服務,建立「社區整體照護模式」,這個模式是長照2.0重要核心
 
 
ABC長照體系-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即是「長照旗鑑店:」,申請單位需要有日間照顧和居家服務的業務,並且是在地方深耕具有口碑的單位,其在「社區整體照顧體系」中負責資源整合及提供B級與C級的督導與技術支援。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接到個案後,就交由當地的A級旗鑑店,由該店依個案的狀況需求及居住便利性尋求B級或C級的支援及服務。

105年度衛生福利部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劃,臺中市申請通過審查的只有大甲區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一家。另外,在老人照顧領域深耕多年的台中醫院猶如長照2.0的A級「長照旗艦店」試水溫版,更是全國醫療和照顧機構取經對象。

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
「長照專賣店」,需要長照服務或日間托老就找B,目前各類的長照服務單位,例如醫療診所復健、物理職能治療所、日間托老等複合型服務單位都屬於B級單位,是屬於社區日常專業照顧的區塊。

C級巷弄長照站
就是所稱的「長照柑仔店:」,顧名思意就是街頭巷尾的長照據點,針對健康與亞健康老人結合在地資源,提供健康促進、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共餐或送餐等服務,並鼓勵村里活動中心、老人服務中心等都能投入社區整體照護體系,讓有失能者的家庭或是亞健康的老人能在三十分鐘內,找到可使用的長照資源,生活照顧、生活支援等服務,C具有維護健康和短暫照顧功能,「照護柑仔店」有待民間和社區積極投入。


 
A.B.C級的關係和運作方式如何?
 
運作流程:依試辦方案,各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收到個案後,將個案交給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無A級者轉B級),再由A依個案狀況評估, 訂定復健、治療、日托..等需求,安排至可提供相關服務的A、B、C級支援照顧,並由A級中心統一調派社區巡迴車接送。

設置方式:
A級:每一鄉鎮市區設置一個
B級:每一個國中學區一個
C級:每三個村里一個
由A級提供B級和C級督導與技術支援。

收費:
低收入戶 全額補助
中低收入戶 補助90% 自費10%
一般家庭 補助70% 自費30%

 
Point3 2.0版整合照顧資源架構平台
 
2.0版串連醫療、長照、住宅、預防和生活支持的服務體系,未來透過長照管理中心評估,整合社工和醫療服務共同參與,架構安全的高齡社會。

 
長照納入基層醫療資源將更完整
 
從目前長照2.0的核心架構來看,雖然看似從預防保健到安寧善終都是長期照顧的涵蓋範圍,但在長期照顧的規劃內容之中,絕大多數還是在於已進入失能失智階段的老人身上,針對如何預防保健似乎還看不到具體內容。再者,目前的長照服務著重在以社工體系為主的生活照顧,醫療體系除了B級專業店的居家護和復健外,角色有限。

但若細究2.0的服務增加項目,八項中有六項是和醫療相關,中山醫學大學醫社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表示,除了居家醫療外,像是出院後的疾病管理、社區預防照顧、健康宣導、延緩失能等,還有失智照顧,甚至對照顧者的關懷等,都和內科、家醫科、身心科及神經科…息息相關,長照在地資源建制若能納入基層醫療資源,將更加完整,「若基層醫師能在求診者中辨認出需要協助者並通知支援單位,或是在過程中提供心理健康的諮詢和支援,就是幫照顧者撐一下度過難關了。」

 

有必要整合健康促進和居家照護
 
未來,隨著高齡者持續增加,從健康的階段便開始著手規劃,盡量維持健康的狀態,延緩老人進入失能失智的階段,從健康、亞健康至失能長者皆能有多元且連續性的服務體系是必須且急迫的。基層醫療近幾年發展的社區醫療群組織完善,加上地區和區域醫院的社區服務工作,早已經存在促進健康的運作網絡機制,這些醫療資源都是向前延伸健康促進、預防照護與出院準備,向後整合居家醫療舆安寧的最佳平台。你我都會老,如何守護民眾健康,順利進入老境,醫療領域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