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文 / 蔡淑鳳
 
對於老,人民最擔心的是:老了誰來照顧? 老化是全球性議題,臺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是「速度」。2016年臺灣老年人口已上升到12.9%,2018年將超過14%,2025年預計將超過20%(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0)。目前全國失能人口約有75萬人,2020年將高達86萬人,很快的未來將超過100萬人,調查指出臺灣失能照顧方式以外籍勞工或機構式照顧居多,家庭照顧者則多為女性、配偶或子女(含媳婦)。老,誰來照顧?是一般人民擔心害怕的事,而如何讓臺灣人「老了」可以不害怕,是長照2.0的願景。 

 
長照2.0,誰可受益?服務項目包括那些?
 
依照長期照顧服務法所定義的「長期照顧」,是指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者,依其個人或其照顧者之需要,所提供之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之醫護服務。為了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期照顧需求,行政院於2007年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簡稱長照1.0),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其服務包括: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交通接送、營養餐飲、輔具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喘息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等。

長照2.0除持續長照1.0之服務對象外,擴大納入50以上失智者、身心障礙失能者及65歲以上衰弱老人,預估受益服務對象人數可由51萬擴至74萬。
長照2.0除原有長照1.0所提供8項服務外,長照2.0同時將服務項目擴增至17項,包括:照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交通接送、餐飲服務、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居家護理、居家(社區)復健、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喘息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失智症照顧服務、社區預防性照顧、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與失智之服務、銜接出院準備服務、銜接居家醫療、原住民族地區整合型服務及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長照2.0服務對象、項目及補助原則(如圖一)。

 
長照2.0:引領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的發展
 
家庭中若有失能者,是影響家庭功能正常運作的風險,而如照護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且不可逆,對照顧者更是沉重負擔。因此未來希望透過社區整體照顧體系,讓有失能者的家庭能在三十分鐘內,找到可使用的長照資源,滿足失能者在醫療照護、生活照顧、生活支援等服務,促進長照服務的支持與效益最大化。整體照顧體系的基本理念,是期望失能長者在住家附近生活圈,當需要照顧時,可獲得醫療、照顧、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連續性與整體照顧服務。

許多外國人來到臺灣,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臺式人情味」,臺灣社會一直存在的濃濃人情味,正是臺灣文化的根,也是臺灣發展「社區照顧」最大的基石。談到「社區照顧」就會讓人想起兒時~阿公阿嬤伯伯叔叔嬸嬸同住一起,每天紛擾熱鬧、鄰居相識互助也相怨的年代;「社區」代表的是共同面臨的需要與處境,以及可能共同分享的資源與能力;而「照顧」則提醒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本質,我們彼此需要、也相互給予,在這個過程中,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社區照顧」代表的是一種「共同的」照顧,一種從個人和家庭往集體移動的一個方向(方昱,2016),社區照顧是以社區居民為中心,因著社區自身的需要,而自發性發展出屬於社區自己的照顧模式與文化,而長照2.0即要協助社區居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讓照顧資源從自己社區發展出來,它是長照服務永續經營的關鍵。換言之,「長照2.0」與「長照1.0」最大的不同,在於「社區照顧模式的整合」,回到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建構,並同時銜接臺灣的健康促進與醫療照護體系。   

目前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是優先擴大居家服務供給量與普及化日間照顧中心,提升機構的照護品質,並向前延伸健康促進、預防照護與出院準備,向後整合居家醫療舆安寧。社區整合據點規劃是以生活圈的可近性考量,如約3個里範圍設置一個巷弄長照站、一個中學區設一個複合型服務中心,一個鄉鎮區設置一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而目前已在社區提供相關長期照顧服務的單位,除提供既有服務外,鼓勵功能翻轉再造,發展更多元及更整合型服務方案以回應被照顧者及其家庭的需要。



 
長照2.0:從預防到延緩失能及失智
 
預防性照護的觀念是營造高齡者盡可能有辦法持續在社區自主生活。其主要目的在於提升高齡者的生活機能(活動程度)及參加意願(角色程度),促進支援每個人的生存意義或自我實現,希望能藉由提升生活的品質,延長健康壽命,進而創造開心的長壽社會是照護預防的目標。成功的社區預防性服務將可預防失能,並可延緩、減少中、重度失能,以維持失能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長照2.0將規劃一系列以實驗有效的預防失能及延緩失智的創新服務方案,以老人為中心,針對失能及失智的危險因子設計社區預防照護介入方案,包含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及認知促進等,透過醫事及相關專業團體創新研發介入方案,培訓種子師資及發展本土實證行動研究,中央、地方政府夥伴合作推動預防照護政策,鼓勵社區各醫事、長照機構與服務據點等提供預防照護服務,期在老人失能前期或衰弱時,透過活潑有趣的團體互動方式,預防或延緩失能或失智,讓老人願意走入社區與人群互動,提高自我認同,追求不失能、有活力,不憂鬱、快樂的老年生活。

未來,社區預防照護介入方案的規劃架構草案(如圖二)。



   
長照2.0的另一項服務特色是失智照護服務體系的發展。隨著人口老化,調查研究指出,臺灣失智人口約有26萬人,而盤點社區失智照護資源,一般來說服務方案相對缺乏,長照2.0規劃4項失智照護的優先重點(一)提升失智照護人才量能(二)普及失智認知促進據點(三)發展符合失智需求的專責日間型與住宿型照護量能,(四)創新社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透過社區個案管理策略,陪伴協助失智家屬就醫照護過程、提升失智社區識能的公共教育、建立失智友善社區,並以失智者為中心,協助個案與家屬獲得所需的服務及生活支持,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角色是照顧協調者,協助家庭照顧者,提供相關資訊及轉介服務資源,其任務架構(如圖三)。




 
結語
 
除了長照2.0的服務輸送體系建置,衛福部已籌備透過照護雲與物聯網應用,發展完善照顧管理評估、照顧計畫監測、支付簡化作業等資訊整合,讓「長照2.0」能解決臺灣民眾對「老」的憂心,也盼望臺灣「長照2.0」的政策經驗可以成為臺灣亮點,未來可以作為世界參考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