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文 / 鄭煒達

 
鄭煒達
 
臺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一例一休的法案通過後,迅速的頒布施行,讓大家措手不及,但是在沈默一週,過完元旦後,各行各業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而我們醫界如何面對呢?

首先看看勞力密集的產業,不但要面臨加班費的提高,同時也面臨缺乏足夠的勞力,提供良好的服務。八方雲集,魯肉飯鬍鬚張都已調漲價錢,而新竹物流也傳出只要星期日,國定假日,及國定假日的補休假,一律不收貨及不配送貨,減少加班費的支出,所以服務是會改變的。

 
衝擊 一例一休 對診所超影響乎想像
 
一例一休的施行,對於公務系統的醫療院所,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衝擊,但是對基層診所,影響的層面,就超乎我們的想像:

1. 每日注意收診時間
過程繁瑣,每天上下班都要注意收診時間,以計算加班費,減少加班費的支出。

2. 看診日縮小  收入相對降低
週工作5天,再加上國定假日,一月例休及國定假14天,2月9日,3月8日,4月12日,5月10日,6月8日,當診所的看診日明顯縮小時,收入相對的降低,未來診所醫師為了顧肚子,能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可能會降低,而年底的紅包行情,可能要改變了。診所例假日休診,減少看診的機會,在都會區病人可以選擇不同的診所看診,即使無藥師調劑,仍有選擇其他藥局調劑的機會,但在鄉下地區,醫療人力有限,護理人員,藥師有限,如何維持過去天天看診,服務病人的作業?除非不理新制勞基法一例一休的施行,這是不可能的。

過去幾年來,在鄉下地區已經很缺乏兒科醫師,但仍有基本的醫療資源,滿足偏遠地區醫療的需要,但新的一例一休的施行,將讓醫療資源浪費,醫師在例假日被迫休息,多年來我們已建置的醫療網路,仍能順利運作嗎?

3. 加班划不來  除非病人量足夠
加班費過高,高到你無法承受加班費的支出,診所內藥師的薪資最高,休息日工時為平日的2.6倍,還要推至4,8,12小時,不控制收診時間,看診4小時超過,還要付出8小時加班費,除非病人量足夠,而且要控制時間,同時健保局願意提供假日看診的加成診察費,否則因醫師看診所衍生的加班費,將造成當日營收虧損,診所為了生存,只好縮減看診日了。
 
 
因應 縮短營運時間   避免增加加班費
 
1. 人力只有一組員工的診所,無可替代,標準作業只能看診5天,要看開點,最好多出去活動,照顧身體。過去病人知道假日時,有病可以找診所,最好快休診時才來掛號,還可減少候診時間,但未來就要先詢問診所是否開診,還要準時就診。影響所及,新開業診所及衰退中的診所,因無法支應增加的加班費,勢必要縮短營運時間,以維持生存,但也阻擋了新診所壯大的機會,而如何解套?就是大家要思考的。

2. 如員工數可以安排足夠的班,包含藥師,護理師,可以進行週工作5天的作業,則可以維持6天的看診作業,為病人服務,而國定假日要休息或看診,要看成本及業務量是否能維持平衡,而決定看診與否,所以未來國定假日時診所是否開診,也是很大的問題,除非負責人自己於國定假日看診,減少成本,才有正向的收入維持營運。


 
應變思考 建立人力資源平台  開放醫師緊急調劑權
 
1. 由診所協會建立人力資源平台,正職員工上班5天後,可經由平台轉介至其他診所做部份工時的工作,而不違反一例一休的規定。

2. 建立純部份工時的人力資源平台,註明能力,學歷及薪資需求,及工作態度,有需要的診所可經由平台轉介,安排工作。

3. 藥師部分可考慮與藥局合作,釋出處方,讓調劑的工作由藥師處理,減少例假日開診的成本,不管是都會區及偏遠地區,都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但偏遠地區如缺乏藥師及藥局,因無法調劑而無法看診,是否為了保障民眾就醫權利,開放醫師緊急調劑權?要開始思考了。

4. 開拓人力需求少的醫療業務,如醫療諮詢、寫書、演講,增加醫療相關的收入,減少看診需要。

5. 適度的調漲掛號費,以應付多支出的人事成本,尤其在星期日,夜間看診,國定假日看診,以維持開診率,目前這方面的演變,反而可以維持假日開診率。

6. 把診所作業視為一上班制的作業,每天工作8小時,其他時間發展非醫療的產業,如理財投資,經營第二、第三興趣的產業,讓生活多采多姿。

未來的發展,我們要如何看待?當醫師漸漸的考慮非醫療的選擇,整個醫療產業,會如何變化?我們看看,健保20年下來,原先的4大科內外婦兒,漸漸的淪為衰退,需保護的科,而醫師漸漸的放棄醫療崗位時,我們台灣的醫療,是否有可能再度衰退?

一例一休的施行所帶來的衝擊,在所難免,但民眾的就醫權也要維護,而診所的醫師面對新制度的改變,也需要大家的追縱,觀察再討論,是目前能做的,未來是否更好,大家要繼續努力,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