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雖未歇 春景就在不遠處
台東遠征軍 桌對競技 105年度全國醫師盃桌球錦標賽 本會成績優異
36人訪兵庫縣 醫師姐妹會手足情濃
醫療典範 高大成 法醫冷灶熱燒 服務實至名歸
資深醫師表揚 醫人醫心 照亮杏林 臺中市行醫40年以上醫師表揚
一例一休 診所應變顧生存
82%診所 無法配合假日看診政策
106年診所督導考核 5大重點
106年健保醫療業務推動重點 分流共進 醫院和診所均衡發展
賀! 李茂盛院長榮任國策顧問
106年度學術演講會排定表
新春即景 急診室衝衝衝
吉年好運到 新歲走春 藝趣情報
分級又整合3大重點一次弄懂長照2.0大平台概念
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
輕忽醫療 長照2.0可能犯更大錯誤
用愛守護 永續長照 臺中醫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2.0版計畫
紅十字會 全國最大照服員訓練基地
日本介護服務 每年花10.1兆日圓
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李孟智院長 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從660多萬元到12萬元…… 醫糾案件 巧用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療暴力零容忍 通報機制大執法
修復式司法模式 醫師非加害者是當事者
外用類固醇 如何用?如何選?
羅仁弘 漫畫說台語俗諺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禮運大同VS.強勢中文: 2016亞太兒童心臟醫學會在上海的初體驗
我的新診所 聯合執業 藝術治療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三 仙境 真是人間仙境
醫師貓頭鷹樂團 曼谷首航音樂會
好攝留影 四季留情
南投風情一日遊 親近台灣本土 大美湧心頭
弦.琴.藝.緻 旺年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16忘年音樂會
是深秋了!
十大樂活社團 join us
 
聖多美醫療團 往事只能成追憶

圖.文/ 江明哲
 
12月27日媒體播出聖多美與中國建交的新聞,畫面傳來聖國總理特羅瓦達(Patrice Trovoada)表示,與台灣斷交是「最正確的決定」,我的心感到微微的刺痛,為著是那個位在赤道零度的美麗海島曾有我的足跡和記憶。

 
曾帶領醫療團進駐聖多美
 
2011年,時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的前衛生署長邱文達問我:「要不要去聖多美?」就這樣,我從台中榮總被借調出來,帶領包括外科和公共衛生組成的醫療團前去聖多美。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人口近廿萬,國土面積1001平方公里、大小約彰化縣的海島國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美」,四週環海山林蒼翠富,天空澄藍明亮如地中海;第二印象則是「好熟悉」,我彷彿回到五十年代的台灣,建設簡陋居民單純的農業社會。

 
防瘧團在聖多美享有盛名
 
台灣和聖多美在1997年建交,隔年根據台、聖兩國醫療技術合作協議,成立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10年間已成功協助聖國首都Centro Policlinico de Aqua Grande門診中心提高診療服務品質並改善管理效能,達成自主營運之目標。 2003年台灣在聖國成立瘧疾防治中心,成效斐然的「防瘧團」在聖國及鄰近國家享有盛名,當地民眾對台灣並不陌生。延續台灣醫療團的計劃, 2011年的任務包括:中央醫院急重症改善、協助醫團主題醫療、護校教學計劃、門診中心、規劃醫團CPR訓練中心、熱帶醫學主題研究和引進神經外科,全面性的協助當地提昇醫療品質和改善公共衛生。
 
 
醫療團提昇台灣的能見度
 
位處於熱帶地區,當地最多的疾病是瘧疾,近年來防治己見成效,其次是皮膚疾病,熱帶性皮膚潰瘍很普遍,由於衛生條件不良,寄生蟲情況嚴重,這些都需要公衛與醫療雙管齊下。由於台灣醫療團長期耕耘,外交和醫療搭配合作成效顯著台灣獲得當地政府和民眾的支持和肯定。 我擔任醫療團團長那一年當中與當時的陳忠大使就是最佳拍檔,聯手做了許國民外交。當地時有西班牙、古巴和葡萄牙的國際醫療團隊來去,我們因而有機會讓更多國家了解台灣的努力,更透過駐在當地,與醫療團有好交情的美國之音電台,大大提昇台灣的能見度。

 
二國斷交內心不免微微抽痛
 
聖多美早年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當地講葡萄牙語,醫師大都在古巴訓練,雖然醫療團努力投入,但是因為語言隔閡,文化習性差異,會讓團員們產生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慨。翻譯人員一直是醫療團極待解決的問題之一,我們想要推荐具培養潛力的當地學生回台灣受訓,也往往受限於語言而停滯。 在聖多美一年時光,我除了外科本業看診開刀外,最大的任務就是以醫療服務提昇當地的醫療水平,間接協助台灣鞏固邦交,那一年我為該國奔走募集的電腦斷層儀器,去年安裝完成,今年就傳出二國斷交,再多服務和友誼不敵國際現實, 雖然理解,但當聽到舊友說,「與台灣斷交是最正確的決定」時,心仍不免微微抽痛,為台灣所有在當地付出努力的人。

 
江明哲國際醫療經歷
 
1991-1992
衛生署醫學交流計劃
南非約翰尼斯堡總醫院神經外科
南非開普敦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 
2004-2015/台中榮總國際醫學交流合作中心醫療執行長 (2006-2008)
1993-2009/八次訪南非共和國
2009/國際醫療Medical Service in Republic of Nauru 南太平洋(ICDF>
2010/國際醫療 Medical Service in Republic of Sierra Leone 西非(世展會)
2011-2012/台灣駐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醫療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