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文 / 胡美華 大源診所 陳滄鑽醫師夫人
 
國立美術館在觀眾的認知裡,只是一個藝術作品展示空間,殊不知隱藏在三樓幽靜的資料中心竟是一座美術專業圖書館。它成立於1988年,主要收藏書以國內外美術相關圖書文獻、國美館所策展相關主題論著以及畫冊為其收藏之重點。館藏各項多元且豐富的美術資源,是提供讀者更多學習與研究美術的場域。

一進中心感受到整體性、機能性風格的規劃,加上裝潢相互運用得宜。內部色彩淡雅,採開放性隔間設計,並充分利用自然光線,使空間更加寬敞明亮。不同主題閱讀區塊各有特色,種類豐富的美術期刊區音樂飄送,心情放鬆閱讀,套書區利用狹長的廊道營造出陽光走廊小角落,不只藏書,還有多媒體影音視聽服務提供多元的美學知性需求。

美術館圖書中心提供讀者一個舒適自在的學習空間,新穎的設施及寬廣的環境,建構成多元化的知識殿堂,歡迎臺中市醫師公會會員蒞臨體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的精隨。
 
5大書刊閱覽區 書香傳美藝

1博碩士論文與國美館出版品陳列區:
此區計畫性的蒐集歷年來國內外大學美術相關系所博碩士論文,內容豐富多元,是該館特色之一。國美館出版品陳列區則呈現該館一路走來的歷史見證和研究成果。

2「陽光走廊」套書區:
此區利用自然採光,其透光性及視覺穿透極佳,將原本狹長的廊道營造出溫暖空間,吸引讀者閱讀套書的興致。

3展覽主題書區:
配合一樓展場展出的藝術作品,提供展覽文獻與參考資源,延伸展覽內涵,讓觀眾於觀展後,藉由閱讀主題書展更加了解展覽意涵。筆者在美術館擔任導覽志工十餘年的生涯中,此區是筆者蓄積知識能量的寶庫。

4多媒體區:
佔地約70餘坪,主要收集美術相關的影音視聽、電子資料、網路資源多媒體資料,提供視聽資料閱讀、隨選視訊及網路資源檢索服務。讓中心不再只藏書樓,而是提供讀者多元使用的需求。

5圖書區:
館藏圖書以中文圖書分類法之藝術類將圖書分類如下:
900藝術總論
920建築藝術
930雕塑
940繪畫、書法→中國書畫、中國、東洋、西方繪畫
950攝影、電腦藝術
960應用美術
970技藝→茶道、花藝、紙雕等
980戲劇→主要為記錄片
所有圖書經分類、編目、整理上架,方便讀者有效率找到所需資料,讀者可盡興閱覽。

開放時間:每週二→週五9AM~5PM
週六、日延長至6PM
每週一、除夕及初一休館


 
美術期刊如享受buffet

在這區看書不必正襟危坐,各式不同風格的座椅任你放鬆休憩,自在寧靜中還有音樂輕輕飄送,陪你享受豐富的美術期刊,讓煩躁的心情慢慢沉澱下來。
1. 中文期刊:典藏→今藝術、古美術、大觀、CANS藝術新聞、dpi設計流行創意、臺灣建築、攝影之聲…等十餘種。
2. 大陸期刊:藝術世界、藝術當代、中國攝影、美苑、篆刻…等十餘種。
3. 日文期刊:月刊美術、一枚之繪、日本民藝、美術手帖、版畫藝術、佛教藝術、近代建築、新建築…等三十餘種。
4. 西文期刊:Apollo、Architectural Design、Art press、FRAME…等五十餘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