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懷念家父陳新賜醫師 仁德濟世淡泊明志
 
文 / 陳家玉 中山醫學大學董事、醫學系小兒部教授
 
2016年8月下旬,應邀至台中市醫師公會演講《小兒感染與抗生素使用》,公會要我寫成文章投稿《台中醫林》雜誌,我想換個較感性的文章大家或許較有興趣。

家父陳新賜醫師今年5月31日逝世,享年103歲,在1945年8月9日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時,家父正在離原爆中心僅700公尺的長崎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實習,一陣強光及巨大的聲響後,許多人因而喪命或受傷。同學中有三分之一死亡。指導的北村教授也受重傷,而長崎醫科大學學長角尾晉教授受重傷,多日後亦死亡。家父因剛好有柱子擋住而存活,但皮膚、內臟也受傷。家父由長崎醫大畢業回台灣後一直從事內兒科醫師的工作。
 
往事一幕幕 父愛永留心扉

他一生淡泊明志,生活簡單不浮華,但熱愛文學、詩詞、對聯。五十年前他有一次乘晚班客車見一農夫上車,他感慨的寫下詩句「稼穡晚歸襤褸身,趕來車上落泥塵,憑姿莫視為卑賤,猶是一家念裡人」。他從沒有要我學醫賺錢,但常鼓勵我讀書、進修、當教授。當我從日本醫學大學醫學部拿到醫學博士學位後,他很高興寫下一首詩「三代行醫當自喜,承先啟後志無窮,有兒跨竈揚家譽,博士榮銜耀祖功」。父親退休後即回老家守著祖堂,老家重建時,父親左側門柱上題「日月恆輝添得文光千古照」,同樣是熱愛文學的祖父陳保貴醫師,即在右側門柱上題「河山相映朝來瑞色四時春」。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出國(30年前),即是赴日本大學醫學部留學,父親陪我至日本東京租房子,幾日後我要去日大醫院,他將返回台灣,父子二人在日本大學病院巴士站分別,他沒說什麼,只留下至羽田機場的錢,而把剩下的錢都給了我。往事一幕一幕,親愛的父親也離我而去,但他仁德濟世的典範卻一直深植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