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文 / 林晃惠 劉昭男內科診所 劉昭男醫師夫人
 
價格標籤 小數點後的秘密

一、 價格尾數為「.99」:代表這不是折扣商品,也不確定它是不是最低價的產品。
二、 價格尾數為「.97」:代表這個產品的特價折扣範圍,完全取決於經理的推薦價且限量供應。這個產品可能在某地滯銷,所以經理希望盡快地把它們都銷售掉。
三、 價格尾數為「.79」:代表這是廠商的特價商品,向來是廠商用來測試該產品在C賣場的銷售反應,價格通常會低於以後C賣場正式銷售的定價。
 
辦理退貨再購買 賺回大減價後價差

其實這樣的訊息並非什麼秘密,在美國的百貨公司和大賣場,也都在售價上採用類似的方式。幾年前我從洛杉磯去外州探望小女兒時,順便在那裡的Macy's百貨公司買了好幾件物品,其中有一件衣服並不是我正確的size;回到洛杉磯之後,幸好在我家附近的Macy's找到了適合我的size,就很開心地前往辦理退換手續。

那位女性服務員先是很親切地為我服務,還提醒我當天開始「感恩節大減價」。她的意思是說我收據上的那幾件商品,幾乎都是可以辦理退貨再購買,以賺回大減價後我該享受的價差。起初我說那麼做太麻煩了,又問她怎麼才一晃眼,就曉得我收據上的那些物品是新減價的呢?她指著每個價格小數點後面的二位數,告訴我其中的意義與差別。總而言之,她說只要將所有「值得處理」的項目,全部在收銀機上辦理退貨,接著再同樣地操作將它們全部重新購入;這麼一來,我的信用卡上就會收到上述價差的退款;而我都不必將所有的物品帶到收銀機前面去掃瞄價格標籤,真是何其輕省啊!

沒想到會有如此體貼顧客的服務員,我請問她這樣的手續合乎公司的規定嗎?她說事在人為,所做的全都是為了讓顧客感受到Macy's的服務員都盡可能地「以客為尊」。我一直感念著這段被禮遇的溫馨經驗,在此特地引用為例子來分享。
 
兩瓶酒的故事 公司規定和事在人為

談到「公司規定和事在人為」,我聽說以前網路上盛傳過一則真實的故事:話說在美國某個都市的某家餐廳裡,有一位女士向服務生點了兩瓶含有酒精的飲料;但是被告知按照公司規定,每一位客人只能點一瓶而已。這一位女士表情焦急地請來了經理,當面告訴他在弟弟要隨著軍隊前往伊拉克時,自己曾經跟他相約日後將在此再聚首;沒想到弟弟已經戰死沙場而不再回來。如今要多點一瓶含有酒精的飲料,就是為了緬懷她英勇的弟弟。

深受感動的經理因而破例地讓她加點了一瓶特殊品牌的飲料,直到在她結完帳離去後服務生才發現,她根本未曾喝過另外那瓶瓶口插著一瓣鮮檸檬的飲料,可以說是完好如初。由於瓶蓋已經開了,因此那位經理就吩咐服務生,將那瓶有特殊意義的飲料擺在餐廳裡一個醒目的位置,以紀念那位為國捐軀的勇士,據說當時每天都會更換那瓣檸檬的。

這幾天我從「價格標籤」背後的「公司規定」,聯想到這則跟「事在人為」有關的故事。我相信是那位餐廳經理的愛心,使他在顧客有需要時能夠當機立斷,如其所願地給予服務。相對於一成不變的「公司規定」,這樣的情節是多麼地令人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