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文 / 羅倫檭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時序入秋,又到了流感病毒活躍的時節,也是流感疫苗施打的開始,早晚溫差極大,請各位醫界夥伴多多保重,一定要健康。近日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了流感的十大迷思:「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打疫苗可百分百預防」、「吃維他命可治療感冒」、「天氣太冷易得感冒」、「打針感冒就會好」…等等,讓人感到啼笑皆非的錯誤認知。建議政府透過大眾媒體,甚至就在教科書上教導,我們國民從小就能有正確的認知。

 
臺中空污紫爆 公會成立行動小組
 
秋冬進入了空污的旺季,在10月初臺中出現了空污紫爆(即PM2.5≧71微克∕立方公尺),我們公會也為了臺中的空污問題,成立了「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由陳文侯副理事長擔任召集人,秘書長林恒立擔任副召集人,許正園主任擔任醫療組長,白佳原顧問擔任政策組組長,夏德椿主任擔任活動組組長,邀請醫界相關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也開過了多次的委員會,也拜會了環保局,希望能改善臺中的空氣品質,讓臺中成為更適宜居住的城市。

 
基層總額成長率 協商10年來最高
 
106年度基層總額成長率,在全聯會邱理事長帶領基層醫療委員會,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暨各分會代表的群策群力,在9月23、24日於衛福部健保會理經馬拉松式的協商,終於圓滿結束,獲得共識,一般服務成長率3.963%,加上專款成長率4.71%,增加約50億餘。一般服務成長加上專款兩項的成長率4.71%,這兩項的成長率都是近10年最高,較105年度總額成長5.17%,真的由衷感謝邱理事長、黃啟嘉主委,還有好多參與這場協商的所有醫界前輩們的辛勞及努力。
 
 
分級醫療 希望新政府溝通解決
 
健保實施逾20年,一直是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也一直得到國際的肯定與認同,卻也是我們醫療界之痛。健保最大的問題是「以保險之名行福利之實」,俗擱大碗的臺灣健保是社會保險,但投入的資源消耗比投入快速極多。「分級醫療、提高費率、增加部分負擔、讓大醫院回歸原本任務,使健保永續經營」,「輕症到基層,重症到大醫院」,如何提高急重症的給付,應是當前執政者最重要的課題。新政府一直強調是來解決問題的,期盼最會溝通、最有擔當的林部長、李署長多費心了!
 
公道企業聯盟 正道增進人類福祉
 
8月16日「公道企業聯盟」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在林全院長及五大知名企業領袖共同見證下正式成立。讓企業一同與社會約定「對人們慈悲、讓員工幸福、誠實面對顧客、以綠色回報地球、帶著員工不斷學習成長」,成為社會期盼的公道企業,希望所有的企業都能投入公道企業的行列。喚起企業「慈悲、幸福、誠實、綠色、成長」五德,公道自在人心,必能讓市場經濟再成為增進人類福祉的正道。
 
造成黑心食品、血汗工廠、地球環境破壞的元凶是誰?是企業,因此改變也應從企業做起,只要企業把員工與顧客當家人,更把地球當成自己的家,一切就會改變。願以「慈悲、幸福、誠實、綠色、成長」與我醫界夥伴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