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文 / 吳俊衍 康康診所
 
波蜜位於藏東,是沿著公路發展的一個小鎮,人口不多,四周群山環繞,形成了許多冰川,冰川的雪水下融,匯聚成了大大小小七十多個冰積湖。波蜜市人口一千多人,非常漂亮,其景色就像瑞士山間小鎮一般。雪山、森林、溪流、大大小小的湖泊,藏族風格的建築,遠處的裊裊炊煙,溫暖的金色陽光從層層雲朵中傾瀉而下,要不是一年冰封雪地八個月,我真想年紀大時定居此處桃花源。

藏東因為雨水豐沛,加上山勢高聳,故冰雪下滑形成了無數大大小小的冰川,我們今天要去看的是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在波蜜縣城東一百多公里,是念青唐古拉山與伯舒嶺的交接處。這個冰川很出名,因為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2400米) ,冰川後方的雪線約4600米,冰川融化後形成一個紅色的泥湖,湖水再往下流形成了米堆河。

在米堆果拉村下車,大約還要走一公里多的山路,才可到達冰川邊緣。熱情的藏族同胞立刻包圍了我們,問我們是否要騎馬上山。我生平從未騎過馬,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一個人來回100元人民幣,比后里馬場便宜多了。

叮咚叮咚,每匹馬都由一位人員牽著,鈴噹在馬脖子上清脆響著。跨過草叢,穿過小溪,馬兒開始爬上了山路。山路陡峭不寬,只夠一匹馬通行,旁邊是三、四層樓高的懸崖,不高,但跌下去大概也得包石膏了。二千多米的高度,空氣稀薄,山路崎嶇陡峭,我的馬開始氣喘吁吁,走走停停,載著八十多公斤的我,牠舉步維艱。

我的天啊! 我開始後悔擔心了,馬兒馬兒,千萬別在懸崖上嗝屁啊!我是來西藏旅遊,不是來投胎的! 「阿彌陀佛」「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嘛嘛呢叭咪哞」,我把我所有知道的佛號都在心中大聲朗誦。嘿嘿,佛祖慈悲菩薩保佑,果然平安渡過了這一小段崎嶇的山路。

在米堆冰川旁拍了照,又要折回米堆村了。我問藏族的牽馬員,回程我是否可以走路,不要騎馬,她說不行。天哪! 又要走那段山路了,下坡比上坡更驚險,馬兒不再氣喘吁吁,反而加快了牠的速度趕回家。山上溫度很低,但我冷汗直流,好怕跌下馬背。我看了一眼懸崖底下,底下全是不知名帶刺的枯樹枝,若掉下去,下場可能比骨折更慘哩! 馬兒馬兒,我前世與你互不相欠,今世載我純屬機緣,你只是混口飯吃,我只是想來個人生初體驗,大家萍水相逢,彼此平安就好。

下馬後,我和我的馬互看了好幾眼,它鼻孔一直哼著氣我則是渾身溼透了。我猜它大概是覺得真衰,今天載了一個這麼肥的胖子。我則是內心充滿了感激,感恩讓我生平第一次騎馬就有了這麼一個難忘的驚險回憶。

米堆村整裝後,車行續東,往此行最東的昌都市然烏湖前進。然烏湖是川藏公路上最大也是最漂亮的湖泊。它的西南是崗日嘎布雪山,南側是阿紮貢拉冰川,東北則是伯舒嶺。湖水四面環山,冰川密佈,雪水溶化匯集在此,成就了人間絕景。湖畔有大片青草地,牧民在此放牧著髦牛。白雲、藍天、冰川、雪山,青草、綠樹、與三三兩兩的牛群,倒映在然烏湖綠色的湖水面上。然烏湖,我會一直記著你的。
 
Day 4 波蜜→通麥天險→魯朗村→色季拉山→ 尼祥閣→林芝市

結束了藏東的湖泊冰川之旅,車行回西,我們今日要返回林芝。在通麥大橋稍事休息,我們到了魯朗村吃午餐,享用藏東的特殊料理:魯朗石鍋雞。

魯朗村四周巨木成林,稱作魯朗林海也稱作龍王谷。因為此地是波密到林芝的中點,故許多藏民在此開設民宿旅館與餐廳。魯朗村風景明媚氣候溫和,故村民自稱是西藏的小瑞士。說真的,牛皮人人會吹,我覺得在波密之前,有誰敢自稱是桃花源。
 
Day 5 波蜜→通麥天險→魯朗村→色季拉山→尼祥閣→林芝市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
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我與伊人本一家,情緣雖盡莫咨蹉。
清明過了春自去,幾見狂蜂蝶戀花。」
作者: 達賴六世


攬盡了藏東的美麗風光,現在我們要開始西行了,往拉薩的方向前進。離開了林芝市,第一個景點是藏人的聖湖巴松錯。

青藏高原因為地形與隆起作用的關係,大小淡水湖、鹹水湖星羅棋布。藏人因有原始苯教的信仰關係,故有神山、聖湖的習俗。其中最大的四個湖泊,被視作四大聖湖:瑪旁雍錯、羊卓雍錯、納木錯,與青海湖。藏語所謂的錯,是指湖泊。藏語所謂的藏布或曲,是指江河。

巴松錯面積不如四大聖湖,但因湖中有座扎西島,島上有座唐朝末年即建立的苯教錯宗寺,故也被視作聖湖。錯宗寺是座小廟,面積不大,但入口處即用兩根樹幹做成男女生殖器的形狀,讓人印象深刻。不知道為什麼,古老的原始宗教除了敬天敬地、敬山敬水,都有生殖器的崇拜,中外皆然,大概是對生生不息的大自然一種敬畏與感恩之心。

巴松錯的水很清澈,湖水是寶藍色的,好藍好藍好透明,船隻停留其上,好像是漂浮在上未吃水的感覺,這種感覺非常奇妙,很空靈,很夢幻,一點也不真實。水底有許多游魚會游向岸邊乞食,看著牠們游向水面,好似一支支黑色的箭射向空氣,倏忽一下箭又轉身不見了,又一支支箭又衝來了,這種記憶奇妙的不得了。誰說水至清無魚,巴松錯不但有魚,還多的要命。

離開了如夢似幻的巴松錯,我們前往附近的餐廳午餐,巴松錯盛產湖魚,可是我們在西藏十餘天都沒有吃魚。因為西藏的藏人有水葬的習俗,若吃魚,可能會吃到……。

在西藏大部分的住人地區都是高原,故敵人來犯時遠遠就能看到。只有藏東地區雨水充沛,故森林茂密可掩飾行踪。藏人祖先為了防範敵人與兼作烽火台,在藏東建立了許多碉堡。但經過數次地震與歲月摧殘,目前僅有秀巴古堡較為壯觀。我們下午參觀了一下秀巴古堡,沒停留多久,就往日光之城拉薩前進了。
 
Q5 西藏的石鍋有何神奇

西藏的石鍋,樣子很像日本的鑄鐵鍋,是由藏東墨脫縣的皂石作成。這皂石產在墨脫縣,質地很軟,據說成份內含人體必需的鎂、鈣、錳、鎳、鋅……等諸多微量元素。因皂石質地軟,故無法用機器大量開採,需用手工挖取岩石及雕鑿成石鍋。另外這石鍋保溫防腐效果極佳,用此鍋在炎熱的夏天煮飯或烹調食物,能兩天不變味,鮮美如初。我親自試過,石鍋內放上熱滾滾的雞湯,用手摸石鍋外壁,微溫而已,真是神奇。

魯朗村內的石鍋雞採用的是放山土雞,每隻雞只比鴿子大一些,加上各種菇類一起烹煮,味道十分鮮美。但我還是念念不忘那個神奇的墨脫石鍋,要不是太重了,真想從西藏扛一個回臺灣煑麻油雞。

車行續西,接近林芝市了。先去參觀了世界柏樹王園林,這裡有數棵巨大的柏樹,其中最大的一棵神木級約高有50米,樹徑一圈15米,年齡約有3200年,被稱為世界柏樹王。這裏是苯教的聖地,據說苯教的起源地就是這裏。
 
Q6 西藏只有藏傳佛教嗎

很多人都以為西藏地區清一色的都是藏傳佛教徒。其實,佛教於西元七世紀左右(文成公主時代)才正式由北印度傳入藏地。在此之前,青藏高原上流行的原始宗教是苯教。苯教跟其他原始宗教都一樣,相信天地萬物都有靈,崇拜天地日月、山川雷電、草木禽獸等。因為西藏特殊的地理環境,人類在此生存不易,故苯教重視念咒語與進行巫術儀式來趨吉避凶。今日雪域藏地到處可見的風馬旗,以及刻有咒語的瑪尼石堆,皆是苯教所遺留下來的習俗。

佛教在吐蕃王朝的第一任贊普松贊干布(唐代文成公主和親的那位)時正式傳入了西藏,但當時卻未在西藏興盛。後來經過了數百年的期間,苯教與佛教兩者互相融合,最終苯教幾乎完全融入藏傳佛教中。也因內含苯教的許多元素與密宗傳入藏地,故藏傳佛教的諸多儀軌與我們中原的大乘佛教系統有著巨大差異。

現今青藏高原的邊緣地區仍有好幾百座苯教寺院,但因為佛教化了,非藏人均難以分辨。苯教寺院有些含有左旋的雍仲符號,佛教是右旋的 。苯教徒繞瑪尼堆或轉經輪時是逆時針的,佛教徒是順時針的。另外苯教僧侶在身著紅色僧袍時,上衣布襟常常會用上一小塊藍色。 這,就是苯教。
 
Q7 東藏人的葬俗為何?

一般藏人的葬俗有四種:

1. 土葬:藏人不喜土葬,只有患傳染病,或罪犯死後才土葬。但不裝棺,沒有陪葬物品,直接裸葬入坑。土葬在雪地高原,是最低等的埋葬方式。

2. 天葬:這是雪域高原最特殊也最多人採用的葬俗。天葬,藏語稱作「察多」,是「鳥施」之意,即把死者的肉身施捨給鳥兒作為食物。 西藏共有三百多座天葬台,最大的天葬台是拉薩市的直貢梯寺天葬台。根據西藏習俗,死者直系親屬都不會到場,只有派一名代表出席,並且女性不得參與。 一般做法是死後先停屍三天,然後由揹屍人將遺體揹到山上的天葬台。天葬師先點火引鷹後,再將屍體切成小塊,砸碎骨頭及頭顱,讓禿鷹啄食乾淨。吃得越乾淨,代表功德越圓滿,越能到達極樂世界。

3. 水葬:在西藏自治區的東部,以及四川西部的地區,因為多河川,故流行水葬。在水深河急之處,常設有水葬台。水葬亦有水葬師,將屍體切成小塊,直接丟入河中或用沉石法沉入水中讓魚啄食佈施。

4. 火葬:除了藏東地區,雪域高原缺乏高大樹木可作火葬之柴火,故火葬只有高僧或達官貴人死後才能施行。火葬後的骨灰常混合泥土製成小陶俑(稱作擦擦) ,放入廟內小殿內供人膜拜頂禮。

(四之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