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文 / 林安琪 安心婦產科診所
 
承蒙台中市醫師公會邀稿,這次有機會跟各位前輩先進分享今年8月去烏干達義診及當志工的經驗,感到十分榮幸。
 
認識撒母耳牧師 結緣烏干達

關於此次志工團的緣起,要回溯到2012年8月,當時,我在社群網站上認識一位在烏干達的牧師─撒母耳牧師(Samuel Kayemba),一開始只是想了解國外的基督徒都在做些什麼事,另一方面也想藉此練習英文,後來,經過一些的交談才知道,這位當時只有26歲的牧師照顧了268位孤兒及弱勢家庭的孩子,並請成立的一所私人學校—Homeland Orphanage School,許多孩子都是牧師直接從街上帶回來的。

Samuel牧師因為本身也是一位孤兒,所以,他從21歲可以自己工作獨立開始,就開始從街上收養一些孤兒街童,至今已經9個年頭,照顧孩子的經費來源,是靠著牧師在咖啡工廠工作及種植農作物,教會的奉獻收入,及不定期的國內外機構及友人奉獻支持,我也於2014年6月第一次造訪烏干達,參觀他們的教會及學校,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非洲這塊土地!
 
參與愛女孩計畫 手縫布衛生棉

爾後,我在報紙上看到關於「舊鞋救命」在肯亞所做的捐贈舊鞋的報導,因此,我主動跟他們協會連繫,希望可以在幫助非洲朋友上有一些經驗的交流及分享,但「舊鞋救命」的發起人楊右任先生及秘書長趙之鈺先生非常熱情地給予我回應,並且讓我有機會在2016年1月參與他們的「愛女孩計畫」志工團,前往肯亞教當地的婦女及女孩做布衛生棉。

這是我第一次學習用手縫做布衛生棉,也才了解到,我們習以為常的生理期間的「必須品」,對於當地貧窮的人家是「奢侈品」,許多女性是用家裡的舊衣、床單,隨便剪下來就充當衛生棉,有些甚至是用樹葉、獸皮,甚或有些女性為了要有衛生棉可以用,便出賣自己的身體,聽了真的令人非常難過!
 
在家設縫紉班 送布衛生棉到烏干達

當我在肯亞學習到布衛生棉的縫製方法以後,我就有了去烏干達教布衛生棉的想法,一方面,舊鞋救命的愛女孩計畫還沒有去過烏干達,另一方面,之前就常常聽Samuel牧師說,學校裡進入青春期的女孩需要有生理用品,這對於已經要負擔伙食費,學校老師薪水和各樣開支的牧師來說,無疑是另一個沉重的負擔!

因此,我在今年1月回台以後,就陸續進行在4-5月這項計畫,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使用裁縫機,到後來在家裡開設了6堂的縫紉班,專門教授布衛生棉,也向來學習的志工說明當地衛生棉的需求,並且從5月開始,和「舊鞋救命」合作,開始籌備「愛女孩計畫烏干達首發團」,在與當地牧師連繫及安排行程的過程中,了解到當地也需要有醫療的協助,因此,也把醫療服務排進行程中,希望對當地居民有些幫助。
 
5天完成募集藥品 前往烏干達義診

在此之前,我的義診經驗有3次,分別是2013年參與路竹會的台灣東部義診,2015年與「中華希伯崙關懷發展協會」去尼泊爾義診,以及2016年與「舊鞋救命」在肯亞的義診,而自己帶隊義診還是第一次!

個人這次的經驗,發現到,義診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並不是看診的當下,而是行前的連繫和預備;連繫上,需要有一個在當地我們可信賴的個人或團體,這樣,才有可能在沒有辦法做探路的情況下安排義診相關事宜,這次,感謝Samuel牧師幫忙連繫當地鎮上的資深醫師,答應我們會在機場接機,以免我們的醫療藥品在入海關的時候遭遇阻攔,並且作事前義診場地的規畫及宣傳;行前預備上,要感謝舊鞋救命的楊怡婷姊妹,幫忙將藥品需求數量架上網路,也感謝許多藥局,藥商代表,民眾,以及我的大學同窗鼎力支持,在短短5天就把藥品募集完畢,這樣的募集速度真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在教會義診 順便進行口腔衛教

這次我們的團隊共6人,主要是要教當地婦女布衛生棉的製作方式,並非專責醫療服務,因此,除了我及2位前護理人員以外,其他均非醫療人員,但是,大家和當地人互相合作,醫療業務也進行地頗為順利,因此,個人也鼓勵一些沒有醫護專業的年輕人,只要你有想要為人服務,在各樣資源缺乏的地方,也可以發揮很大幫助,上帝總是可以使用你在你想不到時候和地方!

我們義診地點在教會裡,場地分為掛號區,測量體溫血壓及領取號碼牌區,看診區及領藥區,另外,在候診的時候,也利用病患等候的時間在教會外進行口腔衛教,我們事前準備的口腔衛教海報及牙齒模型真是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我們口腔衛教的志工為了獎勵大家還給上台示範刷牙的大小朋友小禮物,這讓許多小朋友都呼朋引伴地聚集過來了呢!
 
高血壓病人不少 常見皮膚疾病

基於之前在國內外義診的經驗,我發現,因為勞動人口多,所以骨骼肌肉方面的問題蠻多的,因此,此行出發前我特地向大學同窗周聰哲醫師請益,他是骨科暨針灸醫師,這次義診果然派上用場,治療了20多個需要針灸的病人,並且有病人回應說有立即的效果,真是令人開心!

除此之外,這次遇到常見的疾病還包括皮膚疾病、上呼吸道感染、瘧疾、傷口感染,令我意外的是,高血壓的病人不在少數,我想這和他們水分攝取過少有極大多關係,另外也有一些有糖尿病史的病人,但此行我們並沒有帶這些慢性病的藥品,下次有機會可以在這方面多加強,只是飲食衛教可能是更需要的,另外,他們的飲水問題常是造成疾病的根本來源,例如傷寒就是經由不乾淨的飲水傳染的,因此,要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如果可以協助他們挖水井,教導煮沸消毒的觀念,是較為實際及根本的做法。
 
瘧疾肆虐 窮人無錢治療而喪命

至於瘧疾,除非境外感染,這個在台灣已經絕跡的疾病對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在台灣我連一個實際的案例都沒看過,這次,我們聽從當地醫師的建議,在當地買了瘧疾的快篩試驗及瘧疾藥物,因為很多看似感冒症狀的病人,很有可能是瘧疾,因此,懷疑時,當場做快篩非常方便,不管是快篩或抗瘧藥物都不會昂貴,瘧疾只要及時治療也不會致命,但是對於貧窮人來說,看病的交通費,醫師的診察費,藥品費用,這些加起來常常是他們一個月或半個月的所得(烏干達小學或中學老師的薪水是100美金,偏遠村落裡的農夫所得就更低了),這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因為瘧疾沒有辦法及時治療而喪命!

聽這次一起協助看診的醫師說,有些公立的醫院可以免費幫你測試瘧疾和治療,但是往往大排長龍,很多人可能排了一整天也沒有辦法得到治療,聽到這個真得讓我非常難過! 我們買的瘧疾試驗和藥物,臨走前我都教會牧師如何使用,這樣,至少學校裡孩子和村莊裡的居民有需要時,可以得到幫助!
 
病患太多 沉重關上大門停止掛號

一如之前國外義診的經驗,要來看診的病人都非常地多,此行只有一天的醫療服務,因著有另外2位當地醫師的協助,我們總共看了約200位病患,而我因為一直忙著處理病患,並不曉得前面的情況,義診結束以後,前面負責安排掛號的志工後來告訴我,當她不得不把教會的大門關上停止掛號的時候,關上門的那一刻她的心情很沉重,只是有一句話在她腦海迴響起來–We can’t do anything,but we do everything we can. 所以她轉過身去繼續努力和伙伴們一起完成當天的工作,用我們的小小力量盡量去幫助他人! 我聽了也是非常沉重,希望下次可以有更多的醫師參與,也可以增加服務的天數,讓更多有需要的病患可以得到治療。

此行我特地要見一位年輕人,他叫Joshua(約書亞),今年21歲,2年前去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他,當時他還是專科的學生,主修電子機械(Electric Engineering),他從小父母雙亡,又被祖母凌虐,因此逃到街上當街童,之後來到牧師的孤兒院,牧師一路支持他讀到專科學校,但最後的畢業考因為沒有經費所以也沒有拿到文憑,但是他很聰明,精通電腦,因此在牧師的協助下找到一份高中電腦老師的工作; 見他的目的,主要是要了解他左下肢嚴重靜脈曲張的病史,並且拍攝一些照片,因為實在不忍心看一個年輕人一直處於疼痛的景況,他說有時他會痛到在課堂上昏倒,也因此影響他的收入及生活,所以,希望回台以後,幫他尋求國際醫療的協助,期待他可以來台接受手術治療。
 
任何醫療援助 都只是暫時的

大家對於烏干達及非洲的印象,想必脫離不了「貧窮」,這幾年跟非洲的接觸,我個人的觀察是,貧窮常常是人為的因素,在非洲,許多國家的貧窮往往源自政府的貪污腐敗,上至國王總統,下至基層政府單位例如警察海關,其他如醫師、律師等等,幾乎你想要透過政府做一些事情,沒有給一些「交際費」是行不通的,或是你要等很久的時間;其他基層百姓和下一代的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往往也都造就了自私,說謊,彼此不信任的惡習。

曾經聽過一次的演講,他說到,貧窮往往來自「破裂的關係」,這句話我深表認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裂,彼此沒有互相信任,互相合作,彼此相愛,彼此幫助的心,這樣的國家社會很難有很大的進步,因此,協助落後國家,不管是醫療、技術教導、物資捐贈都只是暫時的,如果沒有人去教導教育,從改變人心著手,一切都只會像過往雲煙,船過水無痕啊!因此,我衷心地期盼也為烏干達及其他非洲禱告,求神興起許多正直、公義、有憐憫心的領袖、政府官員、牧師及下一代孩子們,讓非洲有真實的改變。
 
在別人的需要上 看見自己的責任

有人說,這個世界的糧食是足夠餵飽所有的人的,是因為糧食分配不均所以有上億的人在挨餓,因此,在台灣的我們,當我們擁有豐盛的物質和資源的時候,更應該學習珍惜及「簡單生活」,購買或使用任何東西的時候,停下來想一想,這是我「需要」?還是「想要」?少買一件衣服、一雙鞋,少吃一頓大餐,減少更換手機的頻率…,信手拈來都是珍惜地球的資源,節省下來的支出也可以幫助其他的人,期待每一個人,特別是承受極多恩典的台灣人,都可以「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讓這世界充滿更多的愛!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當我向他們提及烏干達的時候,總是一臉茫然,對於這個國家顯得相當陌生,因此,我想先稍為介紹一下烏干達的地理位置;烏干達是個內陸國家,濱臨很多大湖,境內的維多利亞湖是世界大二大淡水湖,其他還有艾伯特湖、愛德華湖和基奧加湖。重要城市多位於南部維多利亞湖畔,包括首都坎帕拉(Kampala)。

烏干達位在東非中心地帶、橫越赤道,北和南蘇丹接壤,西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毗連,南界坦尚尼亞和盧安達,東臨肯亞,是一個沒有出海口的國家。全國總面積241,038平方公里,總人口數約為3700萬人。
 
烏干達 充滿炎熱陽光 卻有涼爽微風

整個國家座落於高原之上,平均海拔900米,因此,烏干達並非多數人想像中的炎熱,它的平均氣溫約在攝氏15.6至26.7度,分為乾季和雨季,雨季在2到6月,乾季則是7到隔年1月,大部份地區的氣候終年有如舒適的歐洲夏季,雖然充滿了炎熱的陽光,但有涼爽的微風和陣雨,下過雨之後或是在有遮蔭的地方,其實是非常涼爽,比起又濕又熱的台灣,這次我可是去那裡避暑呢,太陽一旦下山,氣溫會驟降,我都需要加上外套,洗熱水澡,穿長袖睡覺呢!冷氣?根本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