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文 / 蘇主光 曙光小兒科診所
 
在今年《臺中醫林》第89期,我寫到要調漲掛號費的心路歷程;也確實在2016年1月1日,將掛號費從100元調到150元,至今已過了半年…。

去年十月我在診所預先公告要調漲掛號費,同區的阮春閔醫師得知後表示很有同感,並且熱心地聯繫附近診所的其他醫師,看大家的意見如何,也獲得不少的迴響;於是在去年尾今年初,西區的幾家診所就陸陸續續地調整上來。感謝阮醫師的熱忱推動,使這事到目前都很順利。
 
調漲掛號費 病人未明顯減少

剛開始的時候,有的病人會問:「為什麼會漲掛號費?」我就回答:「因為今年開始一週工時減為40小時(無形中成本增加)。」有的問:「是全面都漲嗎?(民眾心裡可能已有預期)」回:「目前只有部分診所有調漲。」有的會小抱怨:「別家都沒漲,你為什麼要漲?」我反問:「奶茶你喜歡喝哪一家的?」回:「茶湯會。」我說:「就是囉!(因為它是春水堂的品牌,即使比較貴,還是會選擇它。)」有的病人會回應:「那就少看病一點!」(還有以價制量的效果,可以減少民眾濫用醫療資源!)

過了幾個月後觀察,已沒有人在問掛號費的事情了;即使新病人也沒有人會質疑,認定這家診所的掛號費就是150元。這樣幾個月下來,發現熟病人還是一有病況就會回來看病,並沒有因此減少看病的頻率;甚至周邊仍未調掛號費的區域的病人,也都仍會跨區過來看。令人驚喜的是,新病人並不會被嚇跑,還會回來追蹤;甚至家裡第二個生病的人也都帶來看。當然,也發現有一些老面孔比較少出現了。
 
有些診所雖賺了業績 卻賠了疲累

對附近仍未調掛號費的診所,相信會感受到病人數的增加,因為一定還是有病人會在意看病的花費。尤其對那些本來業績就不錯的診所,增加的量一定更多,然而負荷應也會跟著加重。如果增加的業績是落在70元診療費那個級距,那真的可以考慮調整您的掛號費了;免得雖然賺了業績,實際收入並沒有增加多少,卻賠上了疲累的代價,尤其到了旺季來的時候!
依診所的營運來講,掛號費大概只夠支應診所的行政開銷與人事成本;若業績不足,甚至要賠上醫師的專業報酬──診察費。因此,掛號費若訂得太低,是不敷營運成本的;尤其物價指數逐年上升,人事成本也因工時縮減而增加;但是診所的掛號費已有十幾年沒變動了(大都是100元,少數還有50元的)。
 
掛號費低價策略 看了就心酸

而醫院的營運成本當然更高,但卻發現醫院的掛號費並沒有比診所高,醫學中心最高只在夜診時段為150元,區域醫院大都是100元,還有80元的,最近有一家新開幕的地區醫院甚至只有50元,看了就心酸,難怪要苛扣醫療人員的專業給付;這樣子的低廉,把自己貶抑,怪不得會有民眾為了怕門診等太久,把急診當門診來使用!寄望大家這次能夠加油,向我們西區看齊。

但診所那麼競爭(我們為什麼不能把同業視為夥伴關係,而要當作競爭對手呢?),不免想要用低價來拉攏「顧客」(我們到底是把醫療當作專業在付出,還是當做生意在招攬呢?),這樣的低價策略,或許會增加您的就醫人次(但也不見得都有效),不過也變相鼓勵民眾浮濫就醫,到頭來也會稀釋掉自己的點值。這樣的做法並不能贏得民眾的尊敬,反而只會更加深植台灣的醫療很廉價的印象!

那對於那些弱勢或窮困的民眾,調升掛號費,於心何忍?我的做法就是對於殘障人士或中低收入戶,免收掛號費,這樣或可減輕他們就醫的負擔了。
 
濫予優待 反被視為理所當然

提到掛號費的優待,有些現象就不得不提出來說一說:
一、新診所開幕時,為了吸引病人上門,而免收掛號費一段時間,本無可厚非;但若超過一個月,就是在惡性競爭,極不可取!曾聽聞有位醫師免收掛號費太久了,等他站穩了要開始收掛號費時,竟被病人質疑,以致遲遲無法執行,這不就拉低了自己的「行情」了嗎?

二、有次一位70歲的新病人一進診間就問:「你們對老人家沒有優待掛號費嗎?」我回:「即使90歲的老阿嬤我都有收。」70歲以上或3歲以下優待掛號費,美其名是「敬老」、「護幼」,但病人並不會感受你的美意,只會讓他們更隨意就醫,並視為理所當然。要讓病人感到被重視,不是靠金錢的優待,而是要靠我們專業的付出。

三、針對一些團體(例如:公司、社團、幼稚園、學校、社區大樓)給予優待掛號費,只要你開了一例,接著就會有很多團體要求比照,結果就是您的病人幾乎都是「低價團」,正常價格的病人反而變少了,因為您降低了自己的價值。何況這樣的方式,用另一個角度來想,不是變相的跟用50元小禮物來招攬病人的違規行為,很雷同嗎?
 
醫院掛號費比診所還低 自我作賤

我們常常抱怨醫師愈來愈沒尊嚴,什麼都受制於人;但我們卻仍然自我作賤:因為連自己能作主的掛號費的調整,都喊了多年了,還是躊躇不前,甚至互相掣肘;尤有甚者,竟然逆向操作,將醫院的掛號費訂得比診所還低,只有50元,用低價來跟基層惡性競爭,如此將自己的角色與尊嚴擺在哪裡?還美其名是醫學中心級的陣容咧!(這些大醫師大教授們,真的自甘被醫院這樣糟蹋嗎?)

我們唯有自我提高醫師的價值─在醫療專業上忠於自己的職責來好好地照顧病人,自然能贏得病人的肯定與尊重!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