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文/趙宗冠 美展聯誼社創社社長
 
這是1984〜2008之間,聽林之助教授三年課及之後,他從美國返國相聚時所聞所見,記憶所及寫下來的小品,有如可口的小吃,然而小故事中有大哲理,願有助於對林教授之了解,也算致恩師敬意於萬一,值恩師百歲紀念之際,更具意義。
 
東海大學旁聽三年 如沐春風

恩師談吐優雅,風度翩翩,有英國紳士、日本上流社會人士的風範,有高超的人生哲學、美學素養、美術創作才華與美育的使命感。

因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蔣勳的三訪三請林教授為東海美術系開膠彩畫課程,我幸賴曾得標的推薦,在林教授與蔣勳主任的慨允下,得前往旁聽三年,如沐春風。前一年是林教授自己開車,後兩年是我開車接送。之後他赴美定居,每年3月會回臺參加中部展、臺灣膠彩協會展及臺陽展,我就將一年來的作品,恭請指正,故前後再跟恩師習膠彩畫有二十多年。
 
林教授大雅故居 三合院「福厝」

恩師大雅的故居廂房還有放畫框等物品的倉庫,那是一座畫棟雕樑古閩南式三合院的「福厝」,恩師曾將其入畫。

故居原為某富翁所建,地理師曾預言「新厝蓋好,福就到」,當新居蓋好,富翁未及入住,財務發生問題,乃售予當時神岡鄉長的林福全先生—恩師之父,果然應了地理師的「福」到了。
 
日本帝國美術學校 求學時多采多姿

他就讀此校時,每天至少畫一張寫生的作品,足證除了天份,他也是很用功的學生。他求學階段是多采多姿的,用功寫生之外,跳踢踏舞、打網球、聽音樂、上咖啡店、讀文學小說、參觀美展、……。 美校期間常是班上第一名,同班同學有多位為今日本名畫家,畫價高於恩師數倍,恩師自信的說「我要是在日本發展,畫價也應該和他們一樣」。
 
日常生活 講話音量也是美學

林教授說「講話時音量大小要適當;講給一個人聽最好一個人聽到;講給十個人聽,最好正好是十個人聽到;最忌諱音量太大,吵到別人」 。 有一次從美國回來,師母看到曾得標的白髮添了許多,就說「阿標啊! 你的頭髮白了許多喔!」,老師就跟師母說「不要這麼說了,阿標會難過的」,足見其待人接物之細膩如其作品之精緻。
 
美術創作 找最好的角度寫生

「創作藝術品時,要想著如何把它創作好,絕對不要心想著要如何賣出」。
「我的作品最大的缺點就是找不到缺點」,林教授對於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作品要拿出去之前,(是參展、參賽或有人收藏)都要仔細檢討缺失處,能改的馬上改」。

「寫生時,要仔細觀察,感性的寫生,採取看起來最美的角度」,植物自己種植,從發芽到開花、結果,在最美的時候,找最好的角度寫生,最好是早晨,花、葉生趣盎然的時光。」

我曾有一幅畫用金色的雲母簽名,他幽默地說「你要是用純金泥簽名,就會餓死,沒話說,就用雲母吧!」,其實他是點出「要用純金泥簽才好」。

他呼籲人生最高境界是「真善美」,創作亦然。他認為認真的寫生是真,加入扶輪社做好事與助人的事是善,美術創作是美。
 
不要刻意學老師畫風 要有自己風格

林教授主張學生的作品,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不要刻意學老師畫風,就像鴿子的叫聲是低沉的「咕咕!咕咕!」若公雞叫聲高亢的「咯咯,咯〜咯!咯!」就很奇怪了,叫不來,也學不好。

林教授以咖啡為喻,不只加糖,若加上一點鹽會覺得更有深度的甜,同理,「作品上色時若加上一點對比色,會使該色不致於太嫩」,是的,他把秘訣都公開了,一般人猜想他的畫好像加了一點灰色,其實是加一點點對比色。

在日本讀美術學校時,因要參加日本帝展,乃作大幅創作(9尺*7尺),他以朝顏(牽牛花)、夫人與小羊,三元素繪成一幅「朝涼」(此作目前為國美館收藏)。

我為了想畫雉雞,在回臺中看到一家鳥園有長尾的鳥,馬上觸動他的靈感,即刻寫生,以臺灣拔仔(番石榴)配之,我畫了兩幅,一幅雉雞配蜘蛛抱蛋,一幅配以蜀葵,前者得省展第二名,後者蜀葵有大紅色及粉紅色,該幅80F得第一名省政府獎。
 
開畫展 好像一個人全身脫光光

有一次,我載林教授上課途中時,我說大家都很期待看他的個展,他很語重心長地說「開畫展,沒有那麼簡單,開個展就好像一個人全身脫光光,讓人仔細端詳、觀察、檢點、討論、無所遁形。我算算我的作品,只有二十幾張比較滿意的,因此還無法個展」。恩師對於個展嚴謹的態度,讓人肅然起敬。

參加美展開幕,一定穿西裝打領帶,他說「人老了不裝扮一下太醜了,穿西裝打領帶也是一種禮貌,也是對展覽的尊重。」

我在省展得到省政府獎(首獎)第一名時林教授說「你害啊! 你害啊!以後沒有人會指出你作品的缺點了」,我說「還好,有林教授繼續給我指導」,果真得首獎之後,若有缺點沒有人肯講了,只靠林教授返臺時繼續指導近二十年。

林教授說「顏料加水叫水彩,顏料加油叫油畫,所以顏料加膠叫膠彩」以媒材命名,獲得大家的認同,日本畫家讚同林教授的說法。
 
聽古典音樂 會感動得流下熱淚

林教授不吃沒有吃過的東西,不喜歡吃大鍋菜,不到落後地方旅遊,一直很喜歡正日本製的物品。林教授說:「我曾多次聽古典音樂而感動得流下熱淚,但從未看到世界名畫而感動得流淚,很奇怪,也許我要是從事音樂工作,會更為出色」。
 
林之助紀念館

歷史建築 大師手澤薰染文青氣
林之助紀念館,位於柳川西路、民生路口旁,林之助教授在此教書、生活和創作整整六十年,典型的日式官舍建築典雅寧靜,拉開門撲鼻而來的檜木香,讓人精神爽朗。紀念館重建大師當年畫室情境,親近「臺灣膠彩之父」一生創作歷程,撥個午后悠閒參訪,順遊綠川文學帶,再來個中華路夜市傳統小吃做完美ending。

林之助紀念館
地址:臺中市西區柳川西路二段158號
電話:(04)2218-3652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10:00-16:30 (週一及國定節日公休)
免費參觀,可預約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