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文 / 許欽德 許內科診所
 
這次北部二日遊,頭一站是參觀位於桃園南崁的義美食品公司,標榜「食品生產、生態、生活廠區」。果然一下遊覽車就聞到飄散空氣中的麵包奶油香味。
 
用對方法 小宣傳大效果

廠方人員引導我們進入階梯式教室,每人桌前早已擺好一瓶水、一碟有煎餅、鳳梨酥等小點心,全是義美產品。專員用幾十分鐘的時間來介紹公司創辦人如何用心經營及後續產品項目的擴充。聽完後再依序參觀工廠的檢驗室,自動化的生產機具。看完後大夥兒到餐廳二樓用餐,味道都不錯,調味料全是義美產品,大家吃得很滿意。上車後繼續北上往金山獅頭山公園,在車上小憩時,回想上午的園區參觀,專員的解說,產品的品嘗,午餐的料理調味都是義美產品。這不就是最高明的廣告嗎!讓你感覺只有他們公司的產品,才是安全的。只花幾個小時的宣傳,就有這種效果。

那我們從小學到大學,將近二十年的教育,讀的國文、歷史都在國民黨主導下,編的大中國歷史。哪不會被洗腦成只相信國民黨當政,台灣才不會動亂、淪陷!所幸解嚴後,我們能看到二二八的部分史料,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周婉窈的「台灣歷史圖鑑」及「少年台灣史」。腦筋才明白台灣一直都被外來族群的少數人殖民統治。近幾年由於覺醒才能選出,生在本地的台灣人總統,也才知道自古以來台灣從未是中國的一部分。
 
自在隨心 入眼即是美景

到了獅頭山公園,斷斷續續下著小雨。所以沒能到海邊,但還是看得到燭台雙嶼。兩週前我和牽手來台北開會,朋友開車載我們先來此一遊。那天大太陽視野極佳,東邊可看到基隆嶼,也能順著台階下到海邊,呼吸略帶鹹味的海風。而今天卻需穿雨衣拿傘,也無法遠眺。但感受另一種小雨霏霏、濁浪拍岸、日頭黯淡的朦朧之美。也使我領悟到「時間是大自然防止所有的事件都在同時發生的辦法」。同樣的景觀,陰晴有異,心情就會不一樣。但若明白「境由心造」就會有不同的景色當前。而人生際遇,不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嗎!柳宗元、蘇東坡要不是仕途坎坷,我們後人怎能欣賞到兩人心有所感而發出充滿人生哲理的大量詩、詞、散文呢!

時間不夠所以取消金山老街行程,趕往夜宿之地「頭城東森海洋溫泉酒店」。到達已天黑又下雨,很幸運住房升級十七坪大,又面海,窗簾打開龜山島隱約在前。晚餐自助式,和中國心臟科周主任夫婦同桌,聽聽他從醫後的留學奮鬥史,才知自己差人一大截。要不是放下門診參加旅遊,哪有機會認識同行作何打拼。隔天天未全亮就醒來,等著要看太陽跳出海面的一剎那。無奈天公不作美仍下著小雨,只龜山島清晰可見,海上不少從昨夜就在作業的小漁船來來往往。我們在隔音良好又有冷氣的客房,舒舒服服地睡覺;而捕魚的人都整夜在寒風陣雨的近海忙碌,想想自己真是太幸福了。
 
獅情話意 老街拼貼平安符

早餐和中國腸胃科王醫師夫婦一桌。以前只在醫學會碰面寒暄,讓多年點頭之交成為互相更瞭解的同行。九點大廳集合,到酒店旁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參觀。由飯店專員張博儀口若懸河的導覽說明獲益良多。收藏者高先生有錢、有心、有機會碰上大陸十年文革,對古物的破壞,才有辦法收購到大大小小的石獅、玉獅、銅獅六七千件。聽了張先生精彩解說,才曉得公獅、母獅如何分辨,才知道「摸獅頭起大樓,摸獅嘴大富貴,摸獅腳吃不乾,摸獅尾起家伙」的押韻俗諺。

十一點退房上路,先到深坑午餐。再到鶯歌「許新旺陶瓷紀念館」。聽解說員簡短導覽看些舊照片,模型機具後,就學小孩一般在一小片木板上拼起馬賽克圖案,因多年學佛,臨機一動拼貼卍字佛祖的平安符號。時間不夠就沒參觀老街琳瑯滿目的瓷器,稍感入寶山而空回,而人生本就會顧此失彼。晚餐在后里東達餐廳,一面吃,一面又欣賞上順旅行社幾位帶隊小姐的歌舞表演。步出餐廳上車前看到滿月當空感覺很幸福,十點前回到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