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球當成自己家 一切就會改變
反空污 保健康 本會拜訪臺中市環保局 尋求對策
把病人拉到基層…… 落實分級醫療 邱泰源優先使命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 衝擊急診室 恐動輒得咎
醫療機器人 成群結隊來敲門!
醫療機器人 將狂奔而來
倫理道德? 醫療機器人也要懂! 從復健機器人發展 看醫療邁向機器人時代
醫界看準醫療自動化時代來臨,紛紛和科技廠如果⋯ 醫療機器人犯錯了?
醫病共享決策 乳癌病患更安心
賀爾蒙治療 發生乳癌風險很小
Common nasal diseases 鼻腔疾病 正確診斷合適治療
我在台中地方法院 醫療糾紛調解經驗
烏干達義診 有情神藥也含淚
長崎原爆 活命從醫
掛號費調漲之後… 新病人不被嚇跑 熟病人還是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二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書香悅讀 國立臺灣美術館資料中心 美術傳書香 悅讀也休憩
公司規定vs.事在人為 貼心服務的背後情節
教養孩子 先教養自己 The Power of Parenting Is Within You
臺中國家歌劇院 前衛建築 城市藝術客廳
鄭成功 命運停駐之夜 生 叱吒風雲 死則撲朔迷離
美學小故事 人生大哲理 臺灣膠彩畫之父 林之助教授行誼雋語錄
網羅好手 以球會友
樂活臺中 紫為妳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山、頭城、鶯歌 藝品賞析之旅
 
藝文臺中 臺中文學館 靜慢空間 散發溫潤文學性

文/陳倩姿
 
文學是什麼? 答案超過一百種,其中我喜歡這個:「文學,是一代人的眼睛,隨著每個世代的心跳搏動,書寫出各自時空的呼吸頻率。」

關鍵字是書寫,那麼,什麼事物會成為被書寫的題材?

是那些糾纏不放、來來回回敲門、無法放掉的人、的事;是在生命中承受衝擊或感動不能忘記的事;是在大時代動盪中以文字、音樂敲進人心的激昂力量…。書寫,是一種人生的「整理」,理出頭尾渲洩情緒後,交託出作品,於是,人生可以再度前行。
 
日式歷史建築 懷舊而素樸

這些歷經歲月焠煉的戲劇、詩歌、小說、散文需要有一個地方保存展示,讓後代透過精簡、優美的語言和文字了解來時路,終於~,臺中有了自己的文學館。

臺中文學館園區座落在柳川東路和自立街,鄰近第五市場巷弄中,佔地約二千坪,分為「臺中文學館」和「臺中文學公園」兩大主題。「臺中文學館」是日式木造警察宿舍群改建,懷舊而素樸。這批警察宿舍落成於1932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2010年開始進行古蹟修繕,歷經5年完成,今年8月全園區開放。

臺中文學館館舍共有6棟,和一般民眾較相關的空間包含常設展區、主題展區、主題餐飲區、兒童文學區,園區也設有研習場地對外開放租借,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的園區,很適合舉辦各種中小型研討活動。
 
檜木香氣迎客 靜謐文學領地

兩棟「常設展區」主題不同,常設一館是昔日警察署長宿舍,以「時間」為主軸,規劃「臺中文學發展源流、大事記」、「臺中文學概況」、「社群與文刊」、「文學搖籃」及「社會關懷與批判」等主題。拉開木門,「好香」是大部份人的第一句話,迎面而來的檜木香氣立即把人拉進靜謐含光的文學領地。

入口「玄關」右側的「洋折衷接待室」設有「臺中文學發展源流、大記事」,這是展示的起點,由臺中近代文學之先驅「櫟社」展開,昔日文人墨客及詩文的影像匯集成了時間流,投影在環繞著櫟樹的流蘇絲線上,從這裡了解臺中近代文學的起源及完整輪廓。
 
視覺結合聽覺 詩作吟唱生動有趣

中央座敷空間放著一張茶几,上面投影著櫟社詩人呂墩禮的〈大墩新建府城〉詩作與吟唱,訴說著臺中如何帶動全臺風起雲湧的文學思潮,建築和人物剪影隨著吟唱在桌上走動,視覺結合聽覺生動有趣。其他還有「社群與文刊」及「臺中文學的搖籃」單元,介紹昔日作家在文壇相互砥礪的平台和團體組織,了解作家成長環境與寫作背景,如何造就出臺中文學的多元面貌。

有別於常設一館以時間軸為規劃,「空間」是常設二館的展示主軸,枯山水意象借景後院百年榕樹氣根,讓空間散發出溫潤的文學性,放好鞋子在玄關,靜坐景石觀看投影的水面浮現出臺中城區、山城、海線及屯區各地理場域的相關文學訊息,輕鬆走訪臺中文學地景,來一趟文學旅行認識臺中作家,然後在書牆上的書籍、電子書中,延伸閱讀。
 
春光關不住 楊逵主題開館特展

至於開館特展主題「春光關不住」以社運作家楊逵為主題,特展分為二區展示「楊逵的文學路」、「春光世代蔓延」(時間)與「春光的暖房」、「楊逵的臺中地景書寫」(空間)來呈現楊逵文學的豐富面貌。展館一區有楊逵的起居室、情境模擬鄧伯藤下的楊逵,以及互動區和展出楊逵的手稿照片;二區則是楊逵文學社運大事紀、綠島時期相關作品及電子書閱覽區。

從自立街大門進入臺中文學公園,映眼的是一棵百年巨大的老榕樹,氣根如飛瀑糾纏入地,繞圍週遭的房舍享受近百年的庇蔭遮涼,也成為最矚目的地景。除了舊有的歷史建築外,園區也以文學主題發想設置多元地景,如曲水流觴、文學森林、文學步履、墨痕詩牆…等,地方不大卻是可靜慢欣賞之處。
 
過去一直都在 見證昔日文學生命
午後3點,秋陽斜照簡約的木造外牆,穿梭在高低起伏的日式屋廊間,在飄浮著檜木清香的空氣中輕步緩行,用心傾聽,彷彿曾經的一切沒有遠離;嘻鬧的孩童被大人輕輕叱責、搬離房舍當下不捨回望,再重訪的思念…雜沓影像糾結重疊。過去,一直都在,再重訪故居的思念…雜沓影像糾結重疊。過去,一直都在,只是化為詩、歌、散文故事,見證昔日的生命波瀾。日常生活中的臺中文學館,有空去走走!
 
【貼心叮嚀】
噢~在出發前,特別來個小提醒,除了你天生不是蚊子的菜,否則最好備噴防蚊液,進文學園區前先做好防護,才能安心享受文學饗宴。 另外,自立街文學館對面就是公有自立停車場。
 
【延伸地景】
第五市場 道地臺灣小吃市集
從樂群街出來緊鄰近的就是第五市場,道地的特色美食如蚵仔粥、阿義紅茶、肉包、傳統口味的粉圓,還有只放米和蘿蔔的古早味蘿蔔糕,當然臺中特有的大麵羹也沒缺席,去那一家吃? 看排隊人潮就知道。不過這裡的市場和傳統市場一樣,大都只做到中午就休市,想要一嚐傳統市場美味的人可要算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