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文 / 曾崇芳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臺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在診所內守株待兔  已不符合時宜
自健保民國八十三年開辦以來,基層診所是社區的守護神,但健保開辦初期是健保的給付,有如大鍋飯,不分科別每個病人診療費的給付都相同,但隨著全國健保費用的急速增加,健保政策改成合理門診量的分配,讓前三十個病人的看診費用達到一個合理的標準,但人數從三十一到五十名,五十一到六十名給付逐量遞減,健保署希望醫師對病人的照護醫療品質能增加。
除此之外,民國九十年初推出氣喘照護試辦計畫,開始有個案管理的模式;民國九十二年基層診所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開辦,希望基層診所能夠互相轉診,共同照護病人,除了內、外、婦、兒四大科外,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等,他們也可以加入家庭醫師整合照護群共同照顧社區民眾;近十年來從居家醫療、106年的長期照護政策推廣、109年的長照醫師意見書等等政策,皆可看見端倪,基層診所必須走入社區,不能謹守診所服務範疇,必須擴展自己診所的社區服務量能,在診所內守株待兔的方式已經不符合時宜了,整個醫療環境改變得非常迅速,身為醫師的您是否也有同感呢?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診所發展新服務
在三年來新冠肺炎疫情中醫療環境及政策變化得更快,很多急性科的診所如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耳鼻喉科因急性病人的減少,由診治疾病服務轉變為預防注射業務為主,配合政策增加了新冠疫苗的施打,全國民眾約有80%施打過三劑新冠肺炎疫苗,眾多施打人數也讓每個診所都能增加注射的服務量。
而在這個過程中一些診所紛紛轉型,因為擔心及害怕預防注射的風險,許多診所以前沒有施打預防針的服務,新冠疫苗開打過後許多診所有了全新的服務,加入新冠疫苗的施打,由以上例子可以看出隨著政策的改變,診所必須與時漸進,配合政策的發展,發展診所新的服務量能,這才是一個上上策。


診所的經營   一直秉持著與政策同行
以本診所為例,從早期的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加入氣喘試辦照護計畫;近年因疫情關係門診量減少,參加糖尿病共照網、長照意見書、部分的居家醫療、兒童專責醫師照護,本診所逐漸地涉獵及增加各種醫療服務量能;更甚者在台中市政府的政策鼓勵下,本診所成立快打站、校園預注、外展站至公司行號、以及星期六日常設於西屯家樂福之疫苗注射,讓診所的醫師及護理人員走出社區。
在這過程中診所的硬體設備、軟體設備及醫護人員服務病患項目成長不少,從中學習到如何進入社區服務民眾、與公司行號溝通協調、參與政府機關標案,除了收入的增加外,也讓診所賦能增加,開業19年左右,診所的經營我一直秉持著與政策同行。


現在趕快加入!  確診者輕症居家照護關懷服務
從疫情以來政府就開放視訊診療,不用來診所,在家即可視訊看診,方便民眾就醫也可以杜絕感染及病毒傳播,這可能是現在及未來在醫療方面重大變革之一。
目前最熱門的醫療政策,莫過於民眾快篩陽性透過診所的視訊診療服務確診通報。
此外,不知您診所有沒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居家關懷服務?從今年四月疫情加溫以來,政府開始實施新冠確診者輕症居家照護關懷服務,由於中央及地方政府沒有太多人力去做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關懷服務,各地政府委託醫院或診所承辦此項業務。
台中市衛生局確診者輕症居家照護關懷服務,原先從4月底交由醫院做此項業務,5月26號開始由基層診所全部承攬此業務。在疫情期間診所門診量減少下,若基層診所有增加以上兩項業務,除了增加診所收入,也可以善用自家診所的醫護人力,各位看官們有沒有加入這次的行列呢?若還沒有加入,當務之急趕快加入吧。


趕緊腳步跟上!  加入代謝症候群試辦計畫
各位診所的夥伴們,不管是執業了5年、10年,或是剛踏入基層診所的新手,不知道您是否與醫療政策同行並跨步前進,若您還沒有,懇請您打開視野廣納筆者想法,診所經營必須配合醫療及健保政策。從111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代謝症候群試辦計畫,雖然每間診所只能收一百位患者,但這個機會是您開始配合醫療或健保政策走的起步,趕緊加緊腳步跟上,將來您的診所才不會在這時代巨輪中消失。您準備好了嗎?如果還沒,趕快打開您的視野、開闊心胸往前走吧!


BOX
民眾快篩陽性透過診所視訊診療服務確診通報,及確診者居家關懷服務,是現在診所可以多做的事。

BOX
基層診所必須走入社區,不能謹守診所服務範疇,必須擴展自己診所的社區服務量能。


圖說
1.視訊看診
2.居家關懷︱輕症新冠病毒確診居家關懷電話
3.校園服務
東海大學為師生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國小校園施打兒童新冠疫苗
4.廠區服務
精密園區、工業區為外籍勞工及本國勞工施打
新冠肺炎疫苗
5.進大賣場
西屯家樂福施打新冠疫苗
半年來到西屯家樂福施打新冠疫苗的團隊
6.長照家訪︱長照醫師意見書的家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