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文 / 楊朝弘   楊朝弘診所

疫情期間,每日電視新聞反覆報導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讓人看得心慌慌。最常上新聞版面的報導,就是因施打新冠疫苗而發生的副作用-心肌炎,『心肌炎』 頓時引起民眾的關注與恐慌。許多民眾擔心自己是否得了心臟病而前來看診,在門診主訴:胸悶、心悸、胸口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經過詳細的檢查後,實際上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心臟疾病,是過度的的焦慮引起諸多身體上的不舒適而已。

嚴重心肌炎  會導致心臟衰竭致死
罹患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的個案當中,一般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喉嚨痛、流鼻水為主。有部分個案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極少數比較嚴重者會發生心肌炎。
何謂心肌炎?心肌炎(myocarditis)是一種心臟肌肉細胞發炎的病症,心包膜炎是包圍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心肌發炎可以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心臟的跳動受影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比較嚴重的心肌炎可能減少全身血液循環,使整體心臟功能下降,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有致死的可能性。
心肌炎發病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心肌炎多為病毒感染所致,如: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其他原因還有免疫反應、細菌感染也可能導致。另外有些藥物、疫苗的副作用也可能會引起錯誤的免疫反應,誘發抗體攻擊心肌細胞。施打新冠疫苗導致心肌炎係屬於這種,因為病毒會透過多種方式損害心臟,直接侵入心臟或使心肌發炎,並可能通過破壞氧氣供需平衡來間接傷害心臟,大約25%的重症患者會檢測到心臟損傷之現象。


施打新冠疫苗  發生心肌炎極為少數
美國食藥署(FDA)與歐盟藥品主管機關(EMA)所提出的說明中,發現接種 COVID-19 mRNA 疫苗 (包括BNT與Moderna疫苗)和心肌炎、心包膜炎之間,可能有關聯性,然確切的成因仍不明。
很多人會疑問,既然施打新冠疫苗有心肌炎的風險,是不是不要施打疫苗比較好?首先,必須說明的是施打新冠疫苗所發生心肌炎的個案是極為少數。沒有施打疫苗的民眾感染新冠病毒所引起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相比較因施打新冠疫苗而產生心肌炎的機率更高了4倍。
在根據近期研究文獻報告中,接種完COVID-19 mRNA疫苗後30天內都有可能發生心肌炎,而接種第二劑疫苗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又比第一劑還要更高。實際上,每十萬人中僅有2.7人會發生心肌炎,這是非常罕見的個案。而當中比較常發生在40歲以下年輕男性的族群,女性發生的機率相對較少。假使得了心肌炎,95%以上都屬於輕微的心肌炎症狀,而大多數的心肌炎患者在經過完善治療後,都能完全痊癒。


接種COVID-19疫苗  仍是利遠大於弊
同時各國的文獻中也仍建議有心臟病的患者,反而更需要接種新冠疫苗。無論是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或是有中風病史、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患者,一旦染疫,變成重症及死亡的機率比一般無心臟疾病者還要高。在面對這場新冠疫情的風暴中,接種COVID-19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不僅降低感染COVID-19的風險,也降低相關併發症(如住院和死亡)。


BOX
● 看懂新冠疫苗與心肌炎5大關係
01接種新冠疫苗後30天內都有可能發生心肌炎
02第二劑疫苗發生心肌炎機率比第一劑更高
03每十萬人中有2.7人會發生心肌炎
04 40歲以下男性族群機率高
05感染者95%以上屬於輕微心肌炎症狀


BOX
★溫馨提醒
˙在新冠疫情的延燒下,請患有三高慢性病的病友需特別注意,仍要規律回診穩定用藥,千萬不可停藥。
˙建議接種疫苗後的4周內,如有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心律不整、昏厥、呼吸困難等疑似心肌炎的症狀,盡快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搶救時機。(初步檢查:12導程心電圖、心肌酵素、胸部X光;心肌炎相關檢查:CK-MB與心肌旋轉蛋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