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文 / 張維君   臺中市防癌協會理事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
兼婦產學科主任

根據我國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自民國71年起,癌症即成為臺灣十大死因之首。民國108年臺灣共有50,232人死於惡性腫瘤,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63%。其中女性癌症發生個案數為57,145人,使用西元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為標準的計算後,每10萬人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292.66。

卵巢癌有如無聲的殺手
而女性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癌,不論是發生率或死亡率皆占女性十大癌症的第七名。民國108年的新個案數為1,677人,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有9.86。當年因之死亡有683人,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則為每10萬人口有3.42。
卵巢癌有如無聲的殺手,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也沒有如子宮頸癌有良好的抹片採檢政策而得以在癌症前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腹脹不適很容易被病患誤以為腸胃道問題,輾轉到婦科門診就醫時,有將近一半以上常已是晚期,換言之,其手術後的病理分期已達第三期或第四期,癌細胞已侵犯到上下腹腔內組織或後腹腔淋巴結,可能其他器官也被轉移侵犯,其處理難度很高而且疾病起伏,再發是常態。


「維持療法」避免或延緩復發
基本上,卵巢癌第一期到第四期都需要透過手術切除,主刀醫師術中所見的病灶都要盡量切除,殘餘病灶愈少,預後愈佳,但在第三、四期的切除殆淨的完美手術是不容易的。所以病人術後復原的追加輔助化學治療,自不待言!對於上皮性卵巢癌的首選第一線化療為紫杉醇(Paclitaxel)合併鉑金類藥物(例如Carboplatin),平均每隔三週接受一次治療,建議4~8次平均6次的治療。
一般而言,使用化療後,初期約有七成是有完全或部分治療反應的,但其中又約有七成平均一年到一年半內會復發,因此近年來的治療新觀念是「維持療法」(maintainᅠtherapy),希望拉長病情穩定期,避免或延緩復發。
病人在術後及完成標準輔助化療後,病情穩定緩解,可以採取單一化療物如紫杉醇繼續做維持治療,或是選擇標靶藥物如血管新生抑制劑(bevacizumab)或口服的PARP抑制劑(例如Olaparib或Niraparib)。一年左右的維持治療能讓病情穩定不復發甚至達18個月,而期間的副作用譬如掉髮、手腳發麻、高血壓及蛋白尿等,仍須留意觀察。


走向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針劑型的標靶藥血管新生抑制劑(bevacizumab)作用在於減少癌細胞來自新生血管的營養供應,也有減少腹腔積水之效。目前也被建議在術後的第一線的輔助化療時就加上bevacizumab(Avastin),也就是紫杉醇、鉑金類加上Avastin的合併使用,如此有證據顯示之後在搭配PARP抑制劑(Olaparib)的維持療法時,病情穩定無復發是成效更顯著的。但血管新生抑制劑仍無健保給付需自費的,平均一次療程約臺幣30,000~40,000元。
近年來癌症治療走向個人化的精準醫療,卵巢癌的治療也跟隨進步。新近研究發現,卵巢癌病人中約有50%為同源重組修復缺失(HRD),其中40%屬於BRCA基因突變,其餘60%為HRD陽性但無BRCA基因突變。HRD反映DNA修補出現缺失,而這修復系統出現缺失,會造成基因體的異常或不穩定,罹癌機率因此大幅提升。


口服PARP抑制劑阻斷癌細胞複製
嶄新的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其作用機轉在抑制癌細胞DNA的修復。因癌細胞複製很快,複製過程中,DNA有可能受損,需要靠PARP蛋白質來修復,而口服PARP抑制劑把這個蛋白質抑制住,因而阻斷癌細胞複製,達到滅癌的療效。
但使用PARP抑制劑有需要先進行BRCA和HRD基因檢測的前提,有突變者才適用。目前國際上已有數種此類藥物上市,國內已有令癌莎(Olaparib)及截永樂(Niraparib)提供使用,雖需自費,但國際大藥廠通常也有病患支持計劃來協助病家的負擔,目前平均每月藥費大約臺幣15萬元左右。而好消息是臺灣健保署已提供滿足下述條件卵巢癌患者的健保給付口服Olaparib:對第一線含鉑化療藥有治療反應且具遺傳性或體細胞組織BRCA1/2致病性或疑似致病性突變的第三或第四期患者。
而復發性卵巢癌只要先前的鉑金類化療是有反應的,雖無基因檢測,截永樂和令癌莎是有建議可以自費使用的。


免疫細胞治療開啟治癌先河
腹腔內復發也有結合外科腫瘤團隊手術治療自費的高溫熱腹腔內化學治療(HIPAC)。而近來最受關注和期待的是中醫大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在衛福部通過特管辦法核准通過針對包括卵巢癌等8種第四期及第一期到第三期經標準療法無效的實體癌的免疫細胞治療,包括樹突細胞結合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DC-CIK)和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等,滿意的疾病控制率為受苦的病家開一扇窗,開啟了癌症治療除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等之外的新先河。
依據中國附醫的統計,卵巢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第一期約90%,第二期82%,第三期42%,第四期38%,可見早期發現仍是防癌治癌的重中之重。在無良好卵巢癌篩檢早期發現的對策前,仍有賴民眾的警覺和專業醫師的及時診斷和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