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文 / 編輯部整理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林昭庚講座教授高票當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新科院士,他是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學教授,也是中國醫藥大學培育的中西醫雙執照傑出畢業校友,亦是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臺中市醫界同感振奮!
林昭庚院士從西醫踏入醫學領域,一開始從事外科與婦產科等臨床醫學,曾在仁愛醫院跟隨廖泉生院長實習,後來因長年研究古籍,投入針灸專科,本次獲選為中研院院士,他說非常感謝國家一路栽培,同時更感念同事、學生還有研究團隊成員長時間的支持與合作無間,才能有今日的成就。
出身彰化秀水鄉,林昭庚院士的父親在他高中時離世,他一路半工半讀。他相信做每一件事要有規劃,然後在那個領域認真做就能做出成績來。林昭庚院士長年從事針灸實證醫學、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其編著之書籍《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則為世界衛生組織出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
林昭庚院士於針灸醫學之權威研究,2017年於瑞士日內瓦總部之140屆世界衛生組織年會,發表「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專題演講。在2021年8月史丹佛大學發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也4度獲得歷任總統頒發褒揚獎項。
對於當選中研院院士,林昭庚院士在接受媒體聯訪時不斷強調,非常感謝國家對他的栽培,以及學生與同事的長年支持,而他能夠成為中國醫藥大學畢業校友唯一的一位獲得這項殊榮,感動萬分。(詳見第111期《臺中醫林》醫林人物)


圖說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林昭庚講座教授對於獲選為新科院士,強調對國家以及學生與同事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