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文 /  吳品達  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

面對疫情,在萬不可輕忽的防疫日子裡,是全然認真與嚴謹的處置與應對。你我既定的印象裡,深知:凡疫情相關議題,似乎本不是一件可以任意「被幽默」的命題。

「幽默」源自古希臘  是體液醫學
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於:對「傳達幽默者」而言,任何玩笑尺度的輕重拿捏,存在可能引起聽者的反感或非議;相對於「幽默接受者」而言,如何精確理解幽默所在,又能同時開懷大笑,其過程已研究發現,是一種複雜心理活動,牽涉大腦神經運作機制,奠基於多樣立論與個人化的感受差異,承載不同個體於歷史、文化、宗教等面向的引動與交織入理,故任誰亦無法一言幽默以蔽之地戳中所有人的笑穴。
古今中外,各家學派理論,對於「幽默」定義,各有其獨特見解,以及科學實證的數據分析與應用。追溯「幽默」一詞,源自古希臘「體液醫學」(Humoral Medicine)或「體液學說」(Humorism),將「幽默」視為身體四大重要「體液」(血液、黏液、黃膽汁和黑膽汁)。從現代醫學觀點而論,人體細胞、激素、腺體等分泌,影響生理機能的運作,而當人們處於快樂時所分泌的四大幸福賀爾蒙: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腦內啡(Endorphin)、催產素(Oxytocin),經醫學證實對健康具有諸多助益。


屈原筆下的「幽默」  是大自然寂靜無聲
幽默被視為一種特殊的認知傾向,引發形於外「笑」的行為,內在則會升起「歡愉感」(Amusement),對人類心理發展機制或免疫反應,有一定幫助與正向作用。幽默,分野出自我與他者,既是「自我」純以幽默,化解僵局與冏狀所展現的一種成熟心理防禦機制,亦是對「他者」採以多方視角,提取莞爾之笑,從中感知幽默的質性,有善意、有惡意、有讚賞,亦有貶抑。透過「異於常觀」之見解,當出現一種或多種「驚喜」、「差異」與「新奇」,能出乎意料地刺激「訊息接收者」感到歡笑有趣的瞬間,幽默乍現。
追本溯源,西方視幽默為人體重要體液,而東方最初對幽默的釋義,出自屈原作品《楚辭.九章.懷沙》:「眴兮杳杳,孔靜幽默。」幽默於屈原筆下,比擬為大自然的寂靜無聲。而後林語堂大師將英文單字「Humor」音譯為「幽默」,認為「真實」、「寛容」、「同情」為形構幽默的三個必要條件,並非單純以「笑話」看待,而是存以敦厚之心、慈悲之念,方達幽默真義。綜合中、西對「幽默」各自表述的初始原意,與當代所認定「幽默」與歡笑同質的解釋,兩者八竿子打不著。而那如今足以讓人會心一笑的「既視幽默感」,深深寓意著「人體」與「自然」即為幽默一體兩面的緊密連結。


改寫童話式幽默  純然提點打疫苗
疫情發展至今,COVID-19變種病毒仍持續襲擊且威脅人類健康。進入防疫新生活的人類,其實也懂得運用箇中幽默意趣(如迷因梗圖、字句、影音等),以風趣的洞察力和聯想力,為日常體驗的人生百態,注入一劑劑的心靈抗體,傳達的不只有紓壓的笑料,還有更多跳脫格局的自省,以及人生智慧與哲理的探知。在此,以美國知名漫畫家,戴夫•科弗利(Dave Coverly)三張防疫相關的漫畫作品為例。
圖一漫畫是大野狼與三隻小豬的經典童話。大野狼依舊使勁想吹倒房子,屋內小豬無奈地說出了梗句(Punchline):「坦白說,我是比較不擔心房子被吹倒,而是擔心他疫苗的接種情況。」改寫童話式的幽默,純然提點了打疫苗,是防疫必備的核心標配。經典童話場景,當轉換進入當今疫情時空,房子蓋穩了,早已不怕大野狼吹倒,卻也擔心噴出的飛沫,恐有傳染病毒的風險。童話幽默的背後,是帶有衛教宣導的潛移默化,也提點出人類偏重於「無畏」或「恐懼」的心理狀態,決定於醫學文明的發展與進程。


小丑的大鼻子  戴口罩幽默一下
圖二,一位拳擊手準備要被打針了,打針的英文單字「Jab」,在拳擊術語裡代表「刺拳」的意思。帶有雙關語的左刺拳(Left jab)與右刺拳(Right jab),在護理師幽默提問下,向拳擊手問道:「你要右刺拳?還是左刺拳呢?」(Right Jab Or Left Jab? 意思可解釋為:「打針,你想打右邊?還是想打左邊呢?」。理解「Jab」語義雙關的先備知識,似乎決定著感知幽默的必要條件,能否笑出嘴角失守,見仁見智。
最後一張漫畫,可以見到戴上口罩的小丑對另一位說道:「波波,你呆呆喔,口罩必須要蓋到你的鼻子啦。」有趣的是,對於這兩位小丑而言,口罩都確實蓋到鼻子上了,只是一個是蓋在人類的小鼻子,另一個蓋在扮演小丑的大鼻子上。「角色扮演」的幽默方式,試圖瓦解對現實困境上,某種拿捏與取捨上的糾結感,以及難以突破框架的反覆心態,凸顯各持觀點所論證的「誰是誰非」,似乎也就是幽默的所在。


我幽默故我在  幽默產生強大防禦力
如何擁有身心健康且平衡的存在感,相信會是本世紀關鍵且當需自處與深耕的重要課題。「我幽默,故我在」,或許是個在「我思,故我在」的層次裡,更具策略、智慧與療癒的人生指標,標示著完美防疫的徹頭徹尾,身體健康做好萬全準備與防範時,再打上一劑「專屬於你(妳)會笑」的幽默疫苗,讓心靈更有抗體,讓每個挑戰與苦嘆,消融在瞬間又片刻的歡笑裡。
別小看幽默產生的強大的防禦力,等級之大,大如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所言:「幽默是對宇宙的另一種防禦。」



圖片出處:
圖一:https://www.gocomics.com/speedbump/2022/02/02
圖二:https://www.gocomics.com/speedbump/2021/05/17
圖三:https://www.gocomics.com/speedbump/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