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因為疫情,我們經歷考驗,但也因為疫情讓我們更相信基層能確實的守護台灣的健康。
文 /  陳亮宇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
 
自2019年底至今,全球都籠罩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陰霾當中,各行各業都飽受摧殘,尤其醫護人員,更是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在疫情之初,因為對於未知的恐慌,身心的壓力都是極大。

兵荒馬亂之際  急中生智製作防疫隔板
尤其是看診時的設備也是大幅提升,雖然提升了安全性,卻也增加了不舒適的程度,從頭套、面罩、N95口罩、防水隔離衣、手套…等等,包的密不透風,看診無法喝水也無法稍作休息,尤其是戴著N95口罩與防護面罩跟頭盔,與病人說話不僅僅需要比平常更大聲,呼吸換氣也非常的不舒服,常常一整天下來,不僅僅頭昏腦脹,而且從內衣到內褲全部都濕掉。而雖然整天的一套裝備下來所費不貲(包含櫃台與跟診護理師都全副武裝),但是,來診數卻是屈指可數。
防疫升級也對於疾病診斷的困難程度也是大幅攀升!疫情正夯時,為了避免感染,我們都建議病患進診間時單純問診,不脫口罩。但是對於耳鼻喉科這個需要仔細觀察鼻腔與咽喉部病癥,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無疑是一大挑戰。當時,有位病患前來求診主訴喉嚨劇痛,雖然此時腦中瞬間浮現幾個鑑別診斷,但在如何不脫口罩的情況下給予病人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呢?我沒有把握!在與幾位診所護理同仁急中生智,利用壓克力板、防護衣、與清潔用的橡膠手套,製作了一個簡易但是牢固的防疫隔板。
清空診間人員後,我才讓病人張開嘴巴檢視喉嚨,果然是屬於耳鼻喉科急症的「扁桃腺周圍膿瘍」。我立即在診間幫病患抽取膿瘍並開立藥物。幸好在當時急診爆量,兵荒馬亂之際,能夠在基層診所就處理好病患,也是無形中為醫院保存了醫療量能來對抗疫情。


疫情大爆發  診所耗費心神打疫苗
後來防疫措施的轉型與新冠疫苗施打,一開始為數不多的疫苗,讓陷入疫情爆發恐慌中的大眾爭相搶打。曾經嘗試過讓民眾現場排隊,電話預約、網路表單預約等,無奈僧多粥少,不管如何改變預約方式,都會遇到民眾的不理解與一些不合事實的評論。質疑診所黑箱作業、現場排隊不公等等,相信不僅僅是我,也是在基層第一線的同業前輩們常會遇到的問題。甚至,等疫苗量能充足,診所反而需要一直耗費心神來號召民眾至診所打疫苗以避免浪費。
新冠肺炎的疫情,相信對各行各業都有很深遠的影響,而對於經營基層更是一大挑戰,尤其是以急性病為大宗的科別,更能深刻感受到來診量的暴跌。但視訊診療的興起,與諸多醫療新科技的應用,都開啟了未來的無限可能。我相信,未來後疫情時代的醫療模式,不僅僅會模糊了醫院與基層的藩籬,也更能讓基層醫師的角色更加顯著。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因為疫情,讓我們經歷考驗,但也因為疫情,讓大家更相信我們能確實的守護台灣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