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文 / 林煥洲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林煥洲復健科診所
 
醫學院畢業執業已有三十四年,除了台中榮總離職後短暫到苗栗苑裡地區醫院服務一年外,幾乎未曾離開中部的範疇,在民國86年因緣際會於西屯逢甲開業,攸忽已有四分之一的世紀,從未離開台中到外縣市執業。
就在2021年台南東仁診所李森仁醫師引薦下,參與他號召的一群醫師有精神科、眼科、腸胃科、婦產科、復健科和骨科等專科醫師支援澎湖望安、七美衛生所的周末假日門診。去年九月本已登記前往,未料颱風擾台未能成行。今年六月底終於如計畫成行,而且是搭乘李院長巨資購置的一艘43尺長的遊艇,從台南安平的亞果碼頭前往,真的是太夢幻的旅程,周末艷麗陽光普照沿途感受台灣海峽所謂黑水溝的驚濤駭浪,目睹澎湖群島的玄武岩嶼。帶著些許疲憊上了望安鄉。

山地離島醫療人力不足  IDS招兵支援
周末下午抵達望安,稍用午餐後,我與李院長就正式上工,初體會在不同的場域執業看門診,為偏遠離島的同胞略盡棉薄之力。該方案是義守大學配合衛福部在108年推出所謂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ervice)廣納各區域責任醫院的專科醫師人力支援衛生所、望安、七美屬於高屏區的義守大學的責任醫院。
目前此計畫在這幾年光是在澎湖離島每年的經費約略每年即有六億餘元的預算及開銷,該方案到明年112年截止,預計未來此計畫也會繼續延續,因全國平均每一萬人有20.1個醫師,但偏遠山地離島地區約略在十初頭醫師人數,而108年9月開始,醫院住院醫師實施勞基法,人力恐嚴重不足,也會影響偏鄉醫療人力的配置,為防止醫師過勞及異動,勢必要有IDS的助力。

八月將再赴七美  感受付出的喜悅
此番偏鄉離島的支援感受是老年人口醫療需求專科醫師人力需求如果我們願意在自己執業的場域勇於踏出,除了周末帶著家人,愉快助人的心情幫助偏遠民眾醫療的需求,又可輕鬆的度假,這種感受真是無比歡愉。
執業三十餘年,除了五年前首次支援玉山排雲山莊的假日門診,另一個新鮮的體會就是這次望安鄉的離島醫療,由於熱愛澎湖的陽光、海洋、沙灘、仙人掌及船長的風采,八月分我已登記七美鄉的支援門診,也由於暑假順道帶著家人同行旅遊,感受海洋風情及離島的風土人情,為當地人及遊客醫療的需求貢獻己長,雖然舟車勞頓,但能夠將自我的專業及執業場景延伸到台中以外也算特殊及新鮮的體驗,是的,真心感受付出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