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圖˙文/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陳厚全夫人
 
2022年4月底臺灣Omicron疫情漸擴散,朋友告知4月底將有一場別具風格的書畫創作展,最特別的是用琺瑯展現書畫,心中一直納悶現代的琺瑯怎能和傳統的書法相題並論?又怎能創造出獨特的美感呢?決定在國父紀念館一開門就衝進去,滿足掙扎整夜的好奇心!
記得2009年我在台中國立美術館看到董陽孜老師的書法時,第一次刷新我對書法刻版的印象,重新認識漢字書法的精妙,更充分地享受到字形的趣味及字義的哲理。2016年看到蕭世瓊老師的《一藝孤行》書法創作展,又讓我見識到蕭老師透過歷代的各種字體,在外在的形式上、內在的含義上,採用現代抽象主義或行動繪畫、或當代裝置藝術觀念及技巧的置入,打破傳統章法、結構和書體分立的界線,巧妙的展現書法藝術多重的演繹,使我對書法藝術重新定義。


畫景又寫心  回歸東方藝術精神
今天再看到程代勒老師的《見山是山》書、畫創作展,又讓我眼睛一亮,他藉由水墨作畫與書寫,一面寫景、一面寫心的作品,又再次開啟我對書法與水墨畫藝術的眼界。程老師多年經由東西方視覺藝術的體驗與實踐,最終回歸東方藝術的精神,希望在色彩與墨色中找出其平衡點,探索繁複與簡潔的統一,在內容與形式上重新學習老莊哲學與東方精神內涵,重拾水墨媒材,直觀並面對真山真水,不僅畫出實在的形體,兼具親近靈性的精神與鮮活的生命,作品中有氣勢磅薄的現代山水畫例如:大海報的《層巒峭立眾壑奔流》、有半抽象的原住民彩墨創作《山林的呼喚》、還有半透明的立體彩墨作品《石中玉》⋯。等豐富多元的彩墨作品,真讓人大飽眼福!
書法的展件中,除了行草之外,他將篆書曲線構成的特點,廣泛應用在創作中,不僅形象具現,別具趣味,更讓我吃驚的是程老師把社會現象或政治現狀的興味,結合時代的脈動,全方位展現在他的書法藝術上,讓人在欣賞當中,時有出乎預料尋到寶的驚艶,也常有逗趣的演譯藏在裡面,忍不住笑出聲來或忘形的拍手叫好。例如:《釣魚台》作品中的「勺」部以形象化的曲線呈現,將「釣魚」形象具現。《轉型正義》的「轉」字以連續繞圈的筆畫表達,兼具線條的美感及詞意。《隻手音聲》以轉折的曲線與向左向右傾斜的字形呈現COVID-19確診數之意涵,意指2020、2021年疫情蔓延,導致全球嚴重性的社會和經濟混亂。


愛臺灣  每一種的方式都印入心中
更特別是書寫關注台灣社會現象的內容,展現其藝術觀察的獨特視角。技巧上以明暗強化對比的風格,將線與面極大化,同時應用細膩的色彩與書法,呈現別具特色的書面風格,使書、畫融合一氣,別具特色。例如:《電》、《黑道白道》、《太魯閣》、《圍城、封城》、《小確幸》、《少則得》、《奇峻壯美太魯閣》⋯等。《電》是因為2021年5月臺灣兩次無預警大規模停電的靈感而創作,《奇峻壯美太魯閣》與《太魯閣》兩件同一組件的作品,一幅是以絢麗彩墨紀錄太魯閣的歷史與壯闊美景,另一幅則以濃重的黑墨書寫著2021年4月2日台鐵不幸的意外,因為重大的傷亡讓太魯閣壯麗的自然景觀蒙塵,顯現非常沈重的感覺。
《小確幸》、《少則得》這兩件作品以硬筆書寫的線條表現「小」、「「少」的字形,與其他的字對比出細線與塊面巨大的反差,呈現文句的哲學意涵,展現微小的大意涵。另一幅《愛臺灣》程老師以一種抄經的方式、雜合楷書、篆書、隸書與異體字,不斷書寫著「愛臺灣」,看似虔誠又專注,將每一種愛臺灣的方式都印入心中,但是仔細觀察卻發現「愛台幣」、「愛裝儍」、「愛見笑」嵌入文中,我差點大聲笑出來。程老師展現出書法創作常有的諷刺與詼諧的特質,實在太有趣了!


對書畫藝術熱情  難怪丹青不知老
轉彎走進中山樓左側的展場,整面牆橫掛著220x2600公分紅底黑字的大作品,這是展場的亮點,也是我冒險遠征台北國父紀念館的主要原因。程老師利用琺瑯彩,身體透過書寫節奏的形式,混合各種字體,不斷流洩在書畫中,寫下「老子道德經第一、第二章」,不只使墨色有了厚度,也使得色彩飽和度不受限,更突破了紙材的單薄以及陶瓷的嬌貴易碎的問題,擴大了書法藝術的視覺效果,使得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人生的大道理」隨時可見、處處儆醒,永垂不朽!突然覺得老子就坐旁邊,不覺得嚇出冷汗!確實令人驚艶!
回程路上想著程老師曾説:「發乎情,秉乎誠、致乎勤的創作態度,不忘本土精神,勇於承載傳統,迎向時代性⋯。」充滿對書畫藝術的熱情!難怪丹青不知老,老而彌堅,見山是山,自有我在啊!感動之餘更暗自竊喜,整個國父紀念館好似只為我一人展出,任我前看、後看、左右側看,還允許我照相分享,我太幸運啦!



圖說
程代勒在光潔的琺瑯瓷板上,用毛筆沾釉料,以狂草書寫的〈老子道德經第一、二章〉。圖/程代勒提供

1.〈山林的呼喚〉為程代勒的原住民系列作品,一方面是自然山水的呼喚,也象徵山中原住民朋友友情的呼喚。
2. 書畫家程代勒回應社會議題的書作〈釣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