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適應新時代
中興大學後醫系 水到渠成 校長薛富盛: 積極結合在地醫院,產學互補培養仁醫
物理治療師法修法 可能造成立法紊亂
支援偏鄉離島醫療 望安七美周末假日門診初體驗
賀!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 臺中市醫師公會顧問 林昭庚 榮獲中研院院士
疫情衝擊基層 診所轉型
診所轉型 從微調到團隊作戰
掌握核心能力 彰顯顧客價值主張 我的診所 從雜貨店變成專賣店
經營診所不二法門 與政策同行
診所新藍海 小草在疾風中蛻變
COVID-19戰疫 我在最前線
親愛的Baby 這裡不是外太空 記新冠肺炎陽性確診產婦生產
長新冠 染疫住院者居多 只是感冒嗎?淺談新冠後遺症
來診量暴跌 耳鼻喉科迎戰病毒大作戰
2022世界頂尖科學家排行榜出爐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院士排名臺灣第二
施打新冠疫苗 心肌炎副作用仍罕見
診所醫護做好防護 病患更安心
前線防疫有愛無懼
卵巢癌治療的新境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減少癌症無效醫療
斷食善終愛的極致是放手
2022臺中市醫師公會 高爾夫球 錦|標|賽|報|名
醫學窄門決戰面試? 別緊張 模擬考官來幫忙
疫情當前 幽默是心靈抗體
9/1~9/30 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 年︱度︱美︱展
見山是山 程代勒找回對水墨初心
子女教育 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走讀高雄
在疫情嚴峻下 另類旅行

圖˙文整理 /  編輯部

[楔子]文 / 陳文侯理事長
本次旅遊可說是歷經許多波折才終能成行,從去年春天起就一直受疫情的影響而延後到今年四月。去年已經繳費的會員與眷屬都收到了退費,今年許多原完成報名的人也因疫情而陸續取消,使公會人員非常辛勞地處理相關手續,最後只剩大約原先報名的一半人數。在旅遊出發前我與葉總幹事時常討論是否全部取消,這樣我們最沒壓力。
但堅持不退的人幾乎都是對公會旅遊的忠誠支持者,所以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此次旅遊過程中有人受到疫情波及,我將扛下所有的責任,而且可能會成為日後負面的教材。很高興大家都快樂與順利地完成這一次旅遊,最重要的是沒有人受到疫情的影響,所有的人都很平安,感謝大家在防疫方面的配合。尤其是葉總幹事細心考量與安排各種細節,還因擔心突發狀況而數夜失眠,令人感佩與不捨!



圖說
˙這群「無畏派」團員抱著出來就沒在怕的豪氣,玩得瘋狂又盡興。
˙陳文侯理事長賢伉儷




01
回溫山中王國  也走了14公里

文 / 林恒立醫師

參加醫師公會到高雄「另類旅行」,從旗山老街、天后宮⋯、鳳山「鳳儀書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迷迷村⋯。晚上八時才進到酒店。總共花了12個多小時,在車上的時間大約3小時,吃飯的時間大約3小時,剩下的6個半小時,走路的時間應該有一半以上,一小時如果平均走3.5公里,應該走的距離有14公里,步數有1萬5千步;此次總導小羅與在地的「台青蕉創意工作坊」合作,看到愈來愈多青年投入「地方的產業與文史工作」,才發現疫情之下,台灣的年輕人如何的辛苦工作、賺錢、生活。

旗山老街 有「香蕉王國」歲月
香蕉兩次將旗山推向「香蕉王國」金黃歲月,締造輝煌的金色外銷時代。林林總總的香蕉種類,你識得幾種?台灣老街之中,除了大稻埕之外,最具歷史富豪架勢的便是旗山老街的建築物。透過地方創生文青們帶領,回溫旗山當年的氣勢。非常感謝他們贈與香蕉酥甜品特產。

圖說
1. 林恒立醫師走訪「台青蕉創意工作坊」,感嘆疫情下年輕人賺錢不易。
2. 前理事長羅倫檭賢伉儷文青留影。
3. 走逛旗山老街。




02
鳳儀書院  傳統中融入藝術創新
文 / 尹德鈞醫師

醫師公會的旅遊,導遊專業、行程豐富又能同業交流,好處多多,我和太太從不錯過。這兩年疫情重創旅遊業,沒想到出發當天是旅行社原班人馬相見歡,大家無限歡喜,醫界先進互相聊聊生活故事,平安健康就是福。
建於清朝的鳳儀書院修復有巧思,傳統場景融入現代原素,兩百年歷史的木雕古物,和八歲年齡的新物(民國93年完成整修)毫不違和,另外書院裡放置大量真人等高的公仔,復刻清代書院的日常生活,像是帳房先生記帳、縣老爺騎馬帶隊出巡、學生上課摸魚、夫子在後面大聲責罵、武生練武…等栩栩如生,讓時光彷彿倒退兩百年,每個吸睛的景物都引來大家紛紛拍照留念!


衛武營藝文中心  史詩般場景
衛武營有「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之稱,以高雄港海浪及衛武營榕樹群為靈感,打造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整棟建築物讓民眾能四面八方、毫無阻礙的走進場館,英國衛報讚譽為「有著史詩般場景的地表最強藝文中心」,目測應該有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兩到三倍大,整個建築座落在周遭的公園之中,完全溶入沒有違和感,不論是漫步在建築物內,或是室外散步,都是非常舒服,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好好體會!

圖說
1. 衛武營,我們到此一遊。
2. 尹德鈞醫師: 「以前的人讀經書,現在我讀臉書」。(攝於鳳儀書院)




03
35年後  再遊高雄的悸動
文 / 林恒立醫師

小時候我在高雄生活了15年,國中畢業後離開高雄至今,一晃眼隔了35年,頭一次這麼認真去聽著高雄的歷史介紹,而在旅途中,腦中塵封的點點滴滴,隨時不經意地像跑馬燈一樣衝出來,一波又一波,果然旅遊的意義,就是必須自己親身去參與,而身歷其境,或許一些微不足道的瑣事,也會掀起如波濤洶湧的悸動。感謝陳理事長的用心,感謝臺中市醫師公會,也感謝各位兩天一夜短暫聚首的好夥伴們!我來補充旅途中食物的回顧:

高雄風味  唇齒留香
週六早餐豪華飯糰,充滿設計感,口感五星級,顛覆了飯糰只是吃粗飽的傳統印象;旅行社附上進口舶來品飲用水,口感也是非凡。抵達旗山前,一根香蕉,一塊香蕉酥,還沒有吃午餐前就已經是半飽狀態。午餐客家手路菜,豬腸繫膜包覆的炸肉丸堪稱一絕,清脆的炒水蓮很爽口;晚餐高雄的海鮮沒讓人失望,龍蝦石斑軟絲道道好吃,海鮮米粉湯料多味美,搭配理事長招待的金牌啤酒無限暢飲……,讚!
第二天萬豪酒店的自助式早餐,歐姆蛋是排隊現做的,好像很多人漏掉了,沒吃到可惜喔;午餐是香蕉碼頭著名便宜坊北平烤鴨,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血糖連續24小時超過140,已經很難再進食。晚餐在歸途中的嘉義東園軒庭園餐廳用餐,搭配現場古箏演奏,別有一番情趣。
期待着與各位夥伴們下一次的相聚!


圖說
1. 楊鎮嘉醫師
2. 衛武營一角三劍客
3. 迷迷村彩繪屋




04
新與舊之比鄰  創新融合
文 / 姜錦燁

日據時期,號稱「銀座」的鹽埕崛江商場,因鹽而富貴,從街頭巷弄,看得到舊時的飯店、商場、銀樓,鱗比節次;近因愛河新意、輕軌捷運串聯到駁二藝術特區,也許將如文藝復興之魅力傾注,鹽埕區從見證打狗的繁華、沒落、再起與新轉。
走入鹽埕區,因兩家承舊啟新的名店開展,令人不禁莞爾一笑!高雄鹽埕區是超過60年的玉兔、SKB、文明鋼筆的起點。羅倫檭醫師和夫人童心未泯,開懷買筆又送給同遊路人老友;老人的鉛筆盒何在?  當年口袋裡叮噹硬幣伴隨一路奔跑到文具小店,買下一支玉兔原子筆的興奮心情,彷彿依稀就在當下!


圖說
1. 姜錦燁。
2. 高雄吸睛:棧貳庫藝術特區。
3. 超過十萬冊的漫畫匯集所Booking。
4. 青春五月花之秀,船遊高雄港區,即興演出。
5. 五對夫妻,不約而同溜到甲板上,無編導即興演出一場青春無敵的五月花之秀。




05
看見大港橋  音樂銅鐘的呼喚
文 / 葉慧娜醫師

高雄走讀的第一天,一上車吃了早餐後,二姊(葉總幹事)就不舒服胃痛嘔吐,勉強走完旗山老街、鳳儀書院,聽完衛武營的導覽就撐不下去,陳理事長建議先回飯店休息,一開房門看見夕陽高掛天邊,餘暉照入室內,柔柔的光線映入眼簾暖入心裡,掃去一天的疲憊。

姊妹漫遊  轉角遇見驚喜
第二天搭輕軌到碼頭乘船遊高雄港,我們姊妹二人怕暈船嘔吐,脫隊留在岸上隨意走走,意外發現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超大的藝術裝置由廢棄鋼鐵打造的巨大行旅箱、喇叭、陀輪、圓球…。接著搭小火車由棧貳庫開往大港倉,沿途飽覽高雄港碼頭風光,我們是唯二乘客,形同包車,又有司機專門導覽。在大港倉看到了最近才完成的大港橋,如天使翅膀展開,旁邊的音樂銅鐘廣場,荷蘭製38顆銅鐘整點時敲響、鐘聲飄揚;再搭小火車回棧貳庫,結束了這次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意外之行,也為二姊這次畢業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圖說
1. 葉慧娜醫師。背景為音樂銅鐘廣場,荷蘭製38顆銅鐘整點時敲響!
2. 從窗景望出,夕陽餘暉照入室內,柔柔的光線映入眼簾暖入心裡,掃去一天的疲憊。
由棧貳庫開往大港倉小火車,姊妹倆包車暢遊高雄港。




06
回來七天後才放下忐忑的心
文 / 葉文娜 總幹事

主辦公會旅遊二十多年來,習慣早早把一切定案,就等日期到出發。這一次,因疫情擾亂,卻是早早陷入「去,或不去」的無限迴圈,被折磨得天天心累。如果大家同進退還好辦事,偏偏有人等待一年、打死不退。出發日,這一群「無畏派」抱著既然出來了就沒在怕的心情,玩得瘋狂又盡興。陳理事長和我則是提著一顆心出發,直到回來七天後,確定大家都平安才放下心情。
第二天行程,我怕暈船,妹妹慧娜和我脫隊附近漫步,意外發現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搭上輕軌悠遊高雄碼頭風光,一路驚喜連連。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走遊不同的路各有風光,參加行程的團員收獲船遊高雄港,欣賞港區的雄偉與美麗,我們姊妹隨心步遊也有美好的小確幸。我想,這次的公會旅遊也一樣,去或沒去的人各有不同風光和收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圖說
1. 鳳儀書院吸睛的景物都引來大家拍照留念。
2. 葉文娜總幹事。背景是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巨型戶外裝置。




07
深度走讀各景點  不是走馬看花
文 / 導遊羅偉彰

距上次公會旅遊,已將近1年半的時間;承辦公會旅遊已經超過10年,因covid-19的影響,全世界的旅遊大停擺猶如冰河期。4月高雄行啟航,深度走讀各景點,為真正體驗,而不是走馬看花。我們用心準備導覽耳機,讓大家聽導覽時能同步盡情拍照。餐食方面餐餐精彩,道道用心;入住萬豪酒店,美麗的夜晚為第一日畫下美好的句點,一夜好眠。
次日乘輕軌,經苓雅鐵橋、駁二大義倉庫群、蓬萊倉庫群、海上環視高雄港,看見不一樣的高雄;最後重頭戲走讀鹽埕老區,透過在地人的介紹,穿梭大街小巷,走在老區聽著故事,彷彿回到老區的極盛時期,最後還替大家準備了,排隊美食的滷味當小點心。期待下次再出遊!


圖說
衛武營大家快樂留影。
1. 導遊羅偉彰。
2.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3. 旗山火車站融合了和式、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