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文 / 陳倩姿 圖 / 中國醫藥大學
 
六月初,COVID-19仍是全球最夯議題,台灣島內開始大解封,週末,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季系所活動展開,立夫教學大樓中庭草坪擠滿喧鬧人潮。
電梯坐上六樓進入會議室,場景立即切入安靜模式。大會議室約有三、四十人分坐長桌二側,正聚精會神聽台上簡報COVID-19,坐在最前面的主持人洪明奇校長,不時抓住問題切入提點或加入討論。
 
中醫大週末  主持Journal Club
 
中國醫藥大學(簡稱中醫大)週末「Journal Club」,每週六中午12:00開張,成員包括中醫大的專案研究團隊教授、博士後研究員,討論內容則是全球最新發表的期刊論文,大致以Nature、Science和Cell三種期刊為主,全程英文討論,午餐三明治由校長室準備。這是洪明奇在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實驗室工作會報模式,二十多年來培育出超過百名優秀研究員,這個做學問的態度隨著他回到台灣。
 
2019年初,洪明奇從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乳癌基礎研究中心暨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退休,帶著三十年科學功力和人脈,還有全球數一數二的癌症中心研究方法和態度,回到台灣接下校長職務。
 
在人生接近「從心所欲」之齡回到故鄉,洪明奇許下讓中醫大「實質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願望。2019年,中醫大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紀錄,是全台灣唯三家入榜前500大的大學之一。
 
唸臺大碩士  踏上分子生物之道
 
以一位非醫學、教育體系出身的分子生物癌症基因科學家,洪明奇有何妙方帶著中國醫大入世界百大之門?話要從半世紀前談起,當年洪明奇考進臺大化學系,如果按照常態走理論之路,在國內拿博士學位,他現在可能是化學系的教授,或是早已過著退休生活。
 
但是,人生常是不按牌理,活躍開創型的個性,冷冰冰的無機化學不是他的菜。當時,有機分子生物化學剛萌芽,蛇毒蛋白在台灣以及其他大分子、酵素等世界性的研究潮流方興未艾,初接觸到蛋白分子生物,「看到分子在生命進程的功能和影響,哇!那太吸引我了!」洪明奇說起五十年前對生命科學熱情,雙眼放光。
 
真正進入分子生物領域是在臺大唸碩士時,當時,台大的生化科學研究所羅銅壁所長蓋了全台灣最先進的研究大樓,「也是台大第一棟有冷氣的大樓,所以幾乎整天都在實驗室度過,在沙發上睡覺,一個禮拜回一次宿舍只為洗衣服。」洪明奇跟著陳義雄老師在這裡打下紮實的蛋白質化學基礎,踏上了分子生物之道。
 
赴美國深造  進入Weinberg教授實驗室
 
八O年代對洪明奇來說是幸運的十年,他踩對了時機。1978年他到美國布連萊斯大學(Brandies University)攻讀博士,正好碰上分子生物及基因轉殖技術起步的年代,在博士攻讀期間,打下了良好的核酸分子生物基礎。當時,人類對於癌症仍是一無所知,「還有人說是外太空來的」他笑著說。
 
1982年,癌症基因首度被Weinberg等幾位教授標示出來,人類了解基因單一點突變,會導致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癌症研究架構變得很清晰,這件事給正洪明奇很大啟示,「應該朝癌症基因治療發展」。1984年洪明奇拿到博士學位,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並經由師友推薦,如願以償進入Weinberg教授的實驗室,「我當時很興奮能進到好的實驗室朝(癌症基因)這方面繼續發展」。
 
成功提煉癌症基因  開啟乳腺癌對抗史
 
過往紮實的基礎,讓洪明奇還是博士後時就成功Clone(提煉)出Her2/neu癌症基因,在人類對抗乳腺癌史上留下里程碑。1986年,洪明奇受聘進入全美最權威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因為做 Her2/neu 基因與腦癌相關的研究,卻意外地進入乳癌的研究,因為當初Her2/neu 基因的過量表現會導致乳癌的發生剛剛發表,從此朝乳腺癌治療路上專研。1990年,他再從E1A的基因上找到抗癌的療效,並陸續取得許多抗癌藥物的專利,獲得FDA終於核准他的藥物可以進入臨床實驗。
 
2013年德大安德森癌症中心啟動一項斥資三十億美元的研究計劃「Moon Shots Cancer」,提出六類癌症項目,希望能將科學上的發現供作人類的醫療之用,進而減低癌症死亡機率,洪明奇便是乳腺癌與卵巢癌組三位研究員之一。
 
洪明奇在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歷任教授、乳癌基礎研究中心主任、分子細胞癌症學系創系主任、副校長,成為全世界基因治療癌變的權威,多次獲得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育與研究傑出教授獎,三十多年來,他西裝領上那個代表乳腺癌的粉紅絲帶符號,從來不曾離開過。
 
英雄識英雄  回台灣創造醫學亮點
 
中醫大用什麼「誘因」來說服這樣一位國際大師返台為學校服務?自然,關鍵還是在台灣的醫界教父、中醫大董事長蔡長海身上。
 
2002年,洪明奇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和國內學界、產業界時常交流新知及科技,「只要和蔡長海董事長談話,你會感受到他整個生命都在為學校為醫學教育在Promote,還有他的Vision,對台灣非常非常的關心。」洪明奇和中醫大淵源長久,過去二十年,他也經常回來幫忙,陸續擔任中醫大董事、客座教授、中國附醫分子醫學中心榮譽主任..等。
 
『你回來台灣,我們給你中醫大的平台,加上你的knowledge,我們幫台灣來製造世界的亮點』。蔡長海這樣對他說。
 
「我一聽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啊,我們有相同的理念,但是他想得比我更深遠具體」,他說:「蔡董事長關注新的東西也預測發展,而且他注重人才,只要願意做、有能力做,提出來他就會盡快support,和他做事很愉快。」洪明奇心中有感觸,「蔡董事長並沒有說,『來幫忙中醫大』,雖然這樣說也無可厚非,但他說的是為台灣創造亮點」。英雄識得英雄,蔡長海成為他職業生涯的第二個老闆。
 
聘請國際級專家  提升中醫大師資
 
從大海游回故鄉的池塘,洪明奇想的是如何把池塘打造成世界的亮點。他的方式,第一個是找人才,其次,用中醫大為平台集結各方之力創造獨角獸。
 
世界大學排名比的是教職員素質與科研成就。這一年,透過他的人脈,陸續聘請美國、德國和華裔科學家在內的十五位國際級專家,希望能快速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接軌,並強化學校未來的研發與教學能量,為此,他特地把「協助提升內部師資」項目列入這批外籍兵團的考核清單中。
 
在洪明奇日常中,沒有午休這件事。校長室的會議室每天中午都有工作會報,每週二、四、六是專案研究團隊的時間,一、三、五則是校務單位的報告,中午12:00到2:00參加的人帶著便當來和校長一起檢討進度和內容。過去,他在德大安德森研究室,利用碎片時間指導研究團隊投入遺傳基因的尖端研究,許多人回到自己國家成為生物醫學界新血輪,這個也是他教學工作中的最大收獲之一。
 
產學合作  台灣和世界一較長短
 
當家,就是柴米油鹽,雖然獲得中醫大董事會的全力支持,洪明奇發現私立學校,經費光靠學費根本難以存活,經費來源除了目前醫院的挹注外,產學合作是最好的開源。洪明奇在學術單位工作,他也非常著重研究成果的實用性,過去數十年,透過德州大學和業界產學合作機制,研究團隊技術陸續移轉幾家公司都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這個背景讓他十足把握提出領頭羊和獨角獸策略。
 
「我要想好、想好什麼是中醫大的亮點,不僅要培育新一代的菁英人才國際接軌,還必須開創多元產學經驗,我自己的強項癌症治療,但是中醫大還有許多優勢,像是AI、BIOTECH、Cell therapy,現在都有往這方面發展,大家要合作,我們也必需要和其他學校合作,將延攬的人才和培養的人才整合起來,希望1+1>2>3>5,打Team work戰。」洪明奇一再強調:「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不能互鬥,要挑一些我們的強項優先選擇,就能和世界一較長短。」
 
中醫大投資400億  產學研究園區將啟用
 
他舉瑞士為例,「人口不到九百萬,全球十大藥廠他們佔就佔有二個,創造數萬個工作機會及巨額外匯收入,我們不必多,但是我們要合作,結合所有的優勢創造領頭羊、獨角獸,台灣只要一個,一個成功的案例,就會引出更多的火花。」因此,洪明奇治校理念,致力於營造3E(Environment、Economic、Education)和諧的工作環境,開創高格局的大方向,他鎖定研究主要目標(主題),結合校院的研究能量,與國際名校及世界級機構接軌,把自己和中醫大當成平台,為台灣培育下一代的精英人才,實踐研究型大學的社會責任。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2020年,COVID-19襲擊全球,病毒生技產業大放光芒;世界政局風起雲捲,企業及資金湧進台灣;九月新學期,中醫大投資400億元的『水湳健康產學研究園區』將啟用,加上國際級癌症基因大師領隊,中國醫藥大學匯集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條件,踏上『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道路。
 
洪明奇從台灣出發,練就一身功力後回到故鄉奉獻心力,歷程軌跡印證1949年,美國學者約瑟夫•坎貝爾《千面英雄》一書論述,坎貝爾把英雄的冒險分為三部曲:出發、被傳授奧秘、歸來。第三階段的歸來,是奉獻畢生能量功德圓滿。這書確立了普世英雄的原型。
 
參考資料: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0714.aspx《誰與爭鋒-美國華人傑出人物》
 
 
洪 明奇
高雄人,1973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1985年仍是博士後就讀便成功將Her2/neu癌症基因分離出來;1990年從E1A的基因上找到抗癌的療效。2000年被聘任為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2002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10年升任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2019年2月擔任中國醫藥大學第19任校長。
 
圖說
1. 校長洪明奇許下讓中醫大「實質成為世界百大的研究型大學」願望,將帶著中醫大與國際名校及世界級機構接軌,為台灣培育下一代的精英人才。
2. 成員包括研究團隊教授、博士後研究員的中國醫藥大學(週末「Journal Club」,每週六中午12:00開張,分享討論全球最新科學期刊論文)。
3. 打造台灣成為世界的亮點首要關鍵是人才,洪明奇培養研究團隊不遺餘力。
 
 
人生沒有時間 讓你常跌倒
 
與典型的學者相比,洪明奇有些不同,他說話速度快、前言未落後語跟著出來,對科學研究充滿熱情,與他談話,雖然內容觸及學科專業,但他的比喻通俗、表情動作豐富,像在話家常。「跨界合作整合,溝通很重要,一個好的科學家說話要讓人能聽懂,秘訣就是和日常生活連結」,在Journal Club,洪明奇定位自己為「翻譯」角色,當台上講得「太專業別人聽不懂時」,就是翻譯出場時。
 
你就是那個唱歌的傢伙
 
議會氣氛沉悶太乾也是洪明奇無法忍受的,有一回,他到法國參加一個國際會議,看到台下昏昏欲睡,他索興開口唱起歌來,「最後大家都不記得我講了什麼」洪明奇笑著說,「在其他場合碰面,他們會說:『你就是那個唱歌的傢伙!』。身型碩壯、說話接地氣,洪明奇沒有科學家慣有的拘謹,反倒有幾分德州牛仔的豪邁,五月底他的對全校演講,題目是「亂世出英雄」。
 
夫妻成立癌症研究基金
 
2019年初退休返國,為了表達感激和持續支持傑出研究學者,並且想讓「瘋狂的想法」得以實踐,洪明奇與夫人鄭金蘭捐贈40萬美元成立「洪明奇教授與鄭金蘭女士基金」,永久支持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癌症研究。
具有開創性格的人勇於去舊取新,相對的也更有機會碰上不可測的打擊挫折,「大家都會跌倒,但要像不倒翁一樣很快站起來,人生不可能不跌倒,要在最短時間拍拍屁股站起來,因為人生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你常跌倒。」
數十年來,他盡量保持運動一個小時,游泳、跑歩或桌球,都是高強度運動,吃東西則毫不忌口,最愛台灣小吃,魯肉飯、碗粿、米糕..,活力旺盛其來有自。
 
圖說
1. 洪明奇校長說話肢體表情豐富、用語接地氣,科學專業在他口中變得很日常,是位溝通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