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文 /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教官團
 
109年5月3日凌晨在高雄醫師世家的一場惡火,不幸帶走六條寶貴生命,讓我們震驚、傷心又感到無助。而這樣的慘劇時有所聞,我們不禁想「如何方能避免這樣的慘劇重複發生」?去年住宅火警 每天平均一至兩件108年臺中市火災案件共3,126件,其中建築物類火災共997件,其中住宅用途建築物火災有728件,佔建築物類火災發生比率高達73.02%為最大宗,意即平均每天都有發生1-2件住宅火警發生!而建築物火災原因前三名,則佔全部火災原因之78.32%,分別為爐火烹調425件(42.62%)、電氣因素259件(25.97%)、菸蒂因素97件(9.73%)。
 
爐火烹調肇災 記住要「人離火熄」
 
針對前三名火災原因說明防範重點如下:
 
爐火烹調火災:
 
1.居家火災首要原因,人們煮食時(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的燉煮料理),常會趁著空檔去做家事、接電話、睡覺甚至出門買菜,當鍋內煮到無湯或者湯汁溢出來熄滅爐火,便會產生廚房火災。第一守則「人離火熄」:煮東西,不離開;人離開,火要熄,最不可以相信的就是「自己會記得」。
2.善用計(定)時工具提醒及關閉爐火: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或利用手機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另可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加裝防空燒裝置:當鍋內食物已燒乾時,鍋底溫度會開始上升,高於一定溫度時,裝置會自動關小火甚至關閉。
4.可加裝異常熄火自動切斷裝置:若爐火被湯燒熄或被風吹熄,裝置會主動切斷瓦斯,避開瓦斯外洩釀災。
 
電線不綑綁折損 插座不用不插
 
電氣因素火災:
 
1.用電「不超過負載」
2.電線「不綑綁折損」
3.插頭「不潮濕髒污」
4.電源插座「不用不插」
5.周圍「不放可燃物」
6.「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菸蒂火災:
 
1.亂丟煙蒂是縱火的行為,床上吸煙更易失火燒身,吸煙人士務必養成隨手熄滅煙蒂的習慣。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選用不燃材質垃圾桶:如不鏽鋼垃圾桶,並隨時清除桶內垃圾,以免因人為疏失,未確實將菸蒂熄滅而引燃桶內垃圾及垃圾桶,垃圾桶並應遠離傢具及可燃物。
4.避免酒後於沙發或床上吸菸,以免不慎而引起火災。
 
安裝住警器 24小時偵知火災
 
火災發生時,若能及早發現火災,必能在初期有所因應,將生命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為了及早發現火災,消防局提醒大家務必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人處於睡眠狀態時,對於外界的視覺、觸覺及嗅覺不甚靈敏,僅剩聽覺,難以即時發現火災。待驚醒時,常已深陷火海,難以倖存;又或是因濃煙中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越睡越熟,於睡夢中罹難而不自知。
故藉由住警器全年無休、24小時偵知火災及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的功能,輔助民眾及早發覺火災的發生,方能及早採取逃生行動,自108年至今臺中市共有27個住警器成功動作案例,成功挽救了27個家庭免於火災危難。
 
火場求生 盡可能延長生存時間
 
當不幸身處火災現場,我們要知道的是如何「求」生,而非「逃」生!火場裡,最致命的是「濃煙」,濃煙中有高溫、有毒氣,應避免強行穿越。火場求生,首先發現火災時,務必保持鎮靜,大聲示警告知他人;其次,若能及時離開起火建築物,則請盡速逃生;最後,若不及逃生,快速尋找一個相對安全的待援空間,選一個隔間牆為不燃材料、具有對外窗戶,且房門能阻擋煙熱(如:實心木門、鐵門)的空間避難,配合關門開窗與有效的報案,冷靜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盡可能延長生存時間,方能增加獲救機率!同時也不建議勉強進行滅火行為,火場瞬息萬變,在沒有專業訓練的前提下,優先把握逃生時間或是在火場中求生的時間最為重要。
 
時光倒流,當僅能為家人們做一件事,請問您們願意付諸何種行動來守護他們的安全呢?就從「安裝住警器」做起吧!唯有居安思危、才能防患未然,期盼全體國人能一同重視消防安全,讓您我都能擁有溫暖、舒適、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