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文 / 林軼群 杏倫皮膚科診所
 
 
2019年12月12日開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了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2020年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此種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筆者之前2003年在台中榮總服務時,曾經歷過當時SARS的疫情,當年由於資訊傳播方式不比現在,所以無法在第一時刻更新疫情資訊,但是當時出現的醫院就診病人人數下降,防疫物資缺乏,社會百業蕭條的狀況,今年又再重演。
 
身為第一線診所  也加碼防疫措施
 
由於病毒是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又擔心大規模社區感染會造成醫療系統難以負荷,所以本次武漢肺炎,身為第一線的基層診所,只能藉由病人的旅遊史、體溫的量測來做初步的篩檢為了嚴防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健保署推出「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系統服務」,讓診所醫師於看診時可以快速確認病患旅遊史,防疫作戰診所也加碼防疫措施,每一個病患及陪同者都要量體溫及詳答TOCC(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有疑慮者無法就醫。
 
這段期間診所的防疫場景:
「請問14天內你自己及家人是否去過中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跟日本?接觸過這些地方有感冒症狀的人嗎?」護理師頭上套著髮帽、雙手戴著手套、身穿防護衣,臉部口罩及防護面罩俱全,為病患及陪同者量體溫、雙手噴酒精,並請他們填寫篩檢表,仔細詢問每一個人的旅遊史及接觸史,通過檢疫、評估不具武漢肺炎感染風險才能掛號進到候診區。診所也在有限的空間內,區隔進出動線,分流病患。
 
下班後到處找酒精  做好停業心理準備
 
由於疫情爆發之際適逢年假,診所於年後恢復上班,立即面臨防疫物資短少,酒精口罩也缺貨的窘境,又因為是臨床第一線,所以當時診所內工作人員的壓力可想而知。筆者下班後還要開車到處去找酒精、消毒水,甚至做好停業十四天的心理準備。幸而政府防疫措施完善,口罩優先配給醫護人員,基層診所可至醫師公會領取口罩,不必擔心缺口罩的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統計,今年1到3月全台門急診就醫約269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3143萬人次減少445萬人次;住院人次方面則從去年26萬件降至22萬件。進一步分析門急診就醫人次,以西醫診所受到的衝擊最大,就醫民眾從去年1676萬人次降至1390萬人次、降幅17%,其次是醫院層級從892萬人次降至753萬人次、降幅15%。
 
全民戴口罩  皮膚科診所就診人數增加  
 
疫情期間民眾防疫意識高漲,全民戴口罩、勤洗手,隨處都有酒精可以消毒,不只降低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就連流感、感冒等常見感染性疾病也一併預防了,反應在西醫診所的就醫人次上,降幅前五名的科別包括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及復健科,但在疫情期間,精神科、皮膚科診所就診人次不降反升。
 
以筆者自身為例,皮膚科就診人數增加,原因可能是:
  1. 疫情期間民眾擔心到醫院就醫增加感染風險,皮膚疾病可能也因此改到診所治療。就新光醫院而言,該院總門診量降幅為14%,各科別中以皮膚科門診量衰退逾30%最嚴重。
  2. 由於臉部皮膚長時間悶窒在口罩下,水氣和出油容易使一般臉部皮膚疾患,如:濕疹、過敏、皰疹、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惡化,也可能造成治療時間延長,皮膚科醫師只能建議民眾應盡量避免太長時間戴口罩,到了空曠處、可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就拿下來透透氣,讓皮膚休息一下,一回到家也要儘快清潔臉部肌膚,都能避免皮膚問題產生。利用疫情期間   進皮膚科診所打理門面
  3. 消毒用酒精也是另一大元兇,酒精屬於刺激性的物質,長期使用酒精會使皮膚變得乾燥,若沒有注意保濕,角質層恐脫屑、乾癢,因此筆者呼籲用完酒精、洗完手務必要擦護手霜或乳液。
  4. 當時義大利的病例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有一個併發症,是屬於『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血管炎』的表現,特別是無症狀的感染者,在身上可能出現紫斑。
  5. 有自費醫美需求的患者 也因為可以長期戴口罩的關係 利用疫情期間 進皮膚科診所打理門面。
    赤手空拳肉搏病毒  期待政府多給援助
    疫情一開始時在沒有武漢肺炎疫苗、特效藥、快篩試劑等武器,N95口罩嚴重不足、隔離衣嚴重缺貨,甚至還有診所根本買不到額溫槍的狀況下,基層就像赤手空拳在跟病毒進行肉搏戰。一旦運氣不好診治過確診病例,診所就得停業並全員隔離14天。但若多數診所運作停擺,醫院系統保證跟著癱瘓。
    而基層診所的醫師若因進行篩檢治療而不幸染病,也沒有公務員的撫卹待遇,甚至連勞工的基本權利都付之闕如。本次疫情雖然目前暫時趨緩,但可能會對基層診所變成長期抗戰,建議政府能持續的提供防疫物資給基層診所,對於因診治確診患者停業的基層診所提供援助,基層醫護人員若因診治病患染病造成的身心問題或是家庭問題也需要政府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