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文 / 林文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社區暨家庭醫學部主任
 
2020「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情來勢洶洶,為了對抗這場艱難的戰役,仰賴政府、醫界及全民共同努力、互相信任,並堅持到最後才能打贏這場勝仗。
在對抗疫情期間,有許多因COVID-19疫情而需要堅守在家配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之民眾,我們亦需要予之鼓勵,換得全民的健康與安全。除了給予鼓勵,更要適時提供協助。本院特別為上述民眾提供通訊診察服務,當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之民眾有就醫需求時,既能照顧其健康,也能達成隔離、檢疫之防疫目的!
 
防疫期間  通訊診療照護對象
 
照護的對象主要為,因應COVID-19疫情,配合檢疫與防治採行措施之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經衛生局轉介之「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有急迫醫療需要」之民眾。但如有:(1)個案不同意接受通訊診療。(2)本院評估個案不適合通訊診療。(3)診療醫師評估仍有當面診療需要等情形時,本院則將再依個案情況安排其它就醫方式。而無急迫性例行性回診,原則上應建議延後就醫,如慢性病定期回診領藥,亦得委託代理人向醫師陳述病情,並協助領取相同方劑。
 
以上照護對象條件之設定係考量,若個案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其它疑似COVID-19症狀時,應立即通知衛生局及本院感染控制中心協助安排快篩。而無急迫性例行性回診,為減輕醫護負擔,原則應建議於解除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後再就醫,或委請代理人協助領藥。
 
居家隔離或檢疫民眾  遠距看診服務
 
居家隔離及檢疫民眾,如無呼吸道感染或發燒(≧38℃)症狀,但發生須立即接受醫療服務之情形,得先撥打1922防疫專線由專線人員協助轉介指定醫院安排通訊診察服務,指定醫院無法直接受理居家隔離及檢疫民眾申請通訊診察。如後續仍須到院就醫治療,民眾需全程配戴口罩前往指定醫院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由衛生局防疫專線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護送就醫。
 
當本院接收到衛生局個案轉介通知,會再次確認個案是否符合通訊診療條件,由遠距護理師瞭解病情狀況,協助預約適合的診療醫師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民眾通訊診療」即開始啟動。通訊裝置以臺灣民眾最普及的Line APP為媒介,於約定看診日在醫師診間進行遠距雙向醫療互動,完成診療後,聯繫個案代理人至指定窗口領藥、繳費。整個通訊診療流程平均可控制於「半日內」完成,盡量提供民眾快速有效率的服務模式。
 
居家檢疫  因牙疼難眠的病人
 
2020年3月12日下午,一通來自臺中市衛生局疾病管理科承辦小姐的電話,告知有一位居家檢疫個案因牙齦疼痛連續多日輾轉難眠,且右眼開始發炎、紅腫,右邊臉腫,鼻子有膿狀物,輕微發燒情形。本院窗口接到電話立即通知牙科部,從個案的陳述誰也不曉得此為單純齟齒或因其它疾病導致。牙科部陳遠謙主任得知消息主動表示親自看診,除了安排通訊診療,並在解除居家檢疫後安排影像檢查,所幸僅是個案延誤太久的齟齒症狀,但也總算讓個案鬆了一口氣。
 
通訊診療照護對象為「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有急迫醫療需要」之民眾,能夠在通訊診療即完成看診的疾病主要為輕症(例如慢性病定期回診領藥、止痛藥),此類疾病僅需再請個案代理人協助領藥即可。但如診療醫師評估個案需緊急進一步排檢,或仍有當面診療需要情形時,本案則會立即回報衛生局及本院感染控制中心另啟動其它就醫方式。
 
通訊診療實有醫療空間侷限,既無法觸診,也無法當下進一步安排檢查。但在防疫期間,提供個案通訊診療的管道,即使在解除居家隔離/檢疫後仍需安排複診,卻能先行撫慰個案緊張的情緒,是一個很貼心的醫療服務與政策。
 
中國附醫  多年遠距醫療經驗回饋
 
遠距醫療能夠爭取診療時效,亦能將醫學中心的醫師和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服務,提供給偏遠及離島地區的民眾、醫師和護理人員,使病患不需親身至大醫院求診,醫師便可透過系統進行視訊會議、遠距教學以及隔空會診等,同時「打破時空限制」且「節省醫療和時間成本」。
 
本院在2001年開始承接南投縣信義鄉全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時,便針對偏遠醫療不便地區發展「遠距醫療」及「山地醫療e點通」,偏鄉與本院急診建立24小時急診連線,強化遠距視訊系統,並善用APP即時掌握就醫狀況及檢驗、檢查數值等醫療資訊。本院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協助解決信義鄉民眾之健康問題,並於2002年榮獲生策會頒發國家品質獎之殊榮。本院在遠距醫療已有豐富經驗,適逢在COVID-19防疫期間能盡上一份心力,倍感榮幸!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嚴峻疫情,不僅是政府嚴陣以待,更需要民眾的配合與支持。對於接受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的民眾,本院秉持熱忱的醫療服務態度,持續給予關心、支持,希望能夠站在政府以及全民眾的角度,共同維護民眾的健康,一齊為防疫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