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青春版醫林 -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文 / 陳炳錕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接到邀稿通知的瞬間,我思緒回到當年年輕的時候,心中也曾經對這個問題充滿疑惑和不確定,當時還有個學長笑著說,這時代當MD就已經是mental deficiency了,還硬要加個PhD,不就permeant head injury。可是,當時畢竟年紀小,我硬著頭皮還是去唸了,所以今天才有機會被抓來再青年交流園地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為了增加收益  唸研究所大可不必
 
因為我念的是臨床醫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臨醫所),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經驗以醫學研究所為主,如果是EMBA之類更寬廣的領域,實在不是小弟能說得上話的範圍,請大家見諒。
 
首先,如果您想考的理由是想直接增加經濟上的收益,我先直接了當告訴各位,這是不可能、也毫無道理的想法,研究所要畢業需要花的心力,拿去好好研究商業投資市場,對於經濟收益可能還有效一點。
整體而言,「醫師」已經是一個專業很受到肯定的職稱,和許多的科系不同,碩士或博士學位,在醫師這個職業,對於一般民眾的專業權威性感受增加有限,所以如果以現實考量而言,為了別人的感受而唸研究所,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唸研究所  訓練臨床的解決能力
 
那麼,讀完了臨醫所,對我來說有什麼收穫嗎?
有的,在那四年中我培養了無敵的熬夜能力…,不是,認真說,研究所所教的和大學不同,學校制式課程的重要性不像大學時代這麼重要,他要培養的,是我們如何在臨床工作中,發現問題,提出好假設,能夠設計可行的驗證方法,然後實際去執行解決的能力。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許多的報告討論課程就很重要,你會聽到許多學長姐和同學在他們的專業上所整理的期刊研究,他們的想法與設計,還有老師和同儕們發問中發現他們所犯的錯誤。
還有在一次一次的實驗室會議中,不斷的磨練想法,學習寫出合理的研究計畫書(你不能設計一個一年只能收案5個個案然後目標50人的研究是吧!),你會開始真的認識這個世界上,和你同樣領域專家們的團隊,一系列的研究方向,不再是期刊隨便查詢的階段,然後就能開始設計執行自己的研究,小弟很幸運的,雖然讀研究所時,人是在區域醫院,沒有醫中的資源,在就學期間有兩篇投稿到Q1期刊的文章得到editorial的專文介紹,另外還有一篇上了神經科前10%的Stroke期刊,所以,其實只要願意(熬夜),即使不在醫中,還是可以畢業的。
 
直接攻讀博士班  發揮專業領域
 
如果您看了上述的說明,還是執迷不悟的想要去唸研究所,我給一點過來人的小小建議:
 
1. 盡量直接唸博士班,一般你會需要一篇SCI期刊當作直攻博士的資格,但是如果真的找不到人合作也寫不出來,你要考慮一下是不是真的要唸。
2. 題目不是進了研究所才找的,在報考之前,你專業的領域上,找出你最拿手也有一定數量患者的題目,好好整理一段時間,訂出你的研究方向,然後才去考試,你會報告的比較好,也比較能順利完成研究。
3. 第2點如果有完成,你會比較容易選擇適合的研究所,要確定所內有能夠協助你的教授願意指導你,就讀中的收穫會比較多,研究會事半功倍。
4. 算好時間,然後撐下去!!如果可以,同時做幾個題目比較安全,要記得收案至少要抓1-1.5年,寫文章投稿要半年到1年,要達到畢業門檻要好好計算研究進程。
 
以上是小弟給各位年輕醫師對研究所的一點小小的建議,大家不論喜歡或不喜歡,請參考就好,畢竟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想法和需求,我只是提供一點點個人的想法跟大家分享而已,也祝大家學習執業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