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文 / 吳品達 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
 
新冠肺炎襲捲全球,醫療跨國界、跨領域、跨時空,史無前例地展開救治行動。
 
在醫學人文研究中,「醫療圖像」始終是個富藏歷史文化底蘊、藝術觀點的深刻賞析,同時趣入宗教內涵的巡禮與道徑。追探神話,降落於疫情的國度,蛇與葫蘆已然劃破神話時空,因新冠肺炎而積極相遇,心想這二物,何止於醫療圖像而已。
在西方文化中,蛇是一種象徵醫療的重要所指,亦是各國醫療體系與部門常見的象徵圖騰。最明顯例子,是台灣衛生福利部的部徽(圖一)。一條深藍小蛇,纏繞於杖上,清晰眼珠,配上吐出的分叉小舌,模樣逗趣可愛。
 
希臘神話 蛇杖成為神醫圖騰
 
蛇杖圖騰,象徵西方醫學,源自希臘神話的醫療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圖二),其形象為手持蛇杖,受阿波羅之神授予醫術,成功醫治許多受傷之人,自然成為現代口語所稱之的「神醫」化身。
蛇杖,象徵西方醫學的圖騰之說,其故事是這樣的。一天,阿斯克勒庇俄斯,陷入沈思該如何救活死去的葛勞科斯(Glaucus)時,突然一條蛇從草叢竄了出來,他驚嚇之餘,順手拾起身旁的手杖,將蛇一棒打死。
當下草叢裡,冒出了第二隻蛇,口裡啣著草藥,往死去蛇的嘴抹去,不經一會兒,原本死去的蛇便恢復了生命。阿斯克勒庇俄斯,立刻有樣學樣的用新草藥救活了葛勞科斯。至此,阿斯克勒庇俄斯行醫時,便都會帶著一把纏繞蛇身的手杖,成為西方治癒疾病的重要象徵物,更是神醫在世的標誌。
 
懸壺濟世 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轉換時空,當論及東方中藥之神醫時,幾乎大家的共識都認為東漢末年的「華陀」最為代表。但論及中醫象徵物時,筆者認為非「葫蘆」莫屬。
葫蘆,古時會將內裡挖空曬乾,常被醫生拿來裝藥丸之用。行走江湖行醫時,有時會繫在腰間,更多時候會懸掛在手杖上,應機逢時從葫蘆裡方便取藥,醫治百姓。葫蘆,逐漸喻為名醫的指稱物,而「懸壺」則喻為行醫。
現今常聽到的成語「懸壺濟世」,是對好醫師其仁心仁術的讚詞,而對醫院或診所開業時,常會以「懸壺之喜」作為賀詞。另一句形容行機神秘、難以莫測時的狀態,常會聽到的一句話:「不知那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源自一有趣的傳說故事。
 
東漢民間傳說 手持壺杖的老翁
 
話說東漢時期,一位叫費長房的市集小官,無意間發現一位手持壺杖的老翁,在大街上賣藥行醫。不論任何病情,只要服下老翁從壺裡拿出之藥,立刻藥到病除,所以人人稱老翁為「壺翁」或「藥翁」。費長房好奇心想,老翁那葫蘆裡,究竟是什麼神奇之藥?
 
偶然間,費長房見老翁頓化一縷青煙,竟可任意進出葫蘆,便興起拜老翁為師的念頭。老翁最後被他的誠心感動,傳授醫術。費長房最終成為一代名醫,為了紀念壺翁,行醫時總會把葫蘆繫於竹杖(圖三)。

符號神話學 蛇重生葫蘆福祿
 
綜觀而論,「手杖」成為象徵療癒之本體,無論蛇或葫蘆都依附在手杖之上,攀援或懸掛時,都少不了「手杖」的療癒本體,只是其道用不同,西醫以「蛇」、中醫以「葫蘆」的寓意維度,似乎可以稍稍探知西醫與中醫,對於疾病所採取的方式與態度,有其立意、深耕與對話之所在。西醫之杖,纏以「蛇」為象徵,是個在西方符號神話學中,擁有複雜且豐沛的象徵意涵。一般而言,將蛇會蛻皮的現象,喻為一種再生、轉化、不朽與治癒的過程與狀態。
西醫對於治療急症,有其速效之大用。全世界的醫師對新冠肺炎的病人,全力搶救,將病入膏肓或瀕死的病人,奮力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如同蛻變更新的蛇,重現生機。蛇亦象徵「長壽」與「死亡」的雙面衝突性,展現在西藥的使用上,有時恐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反應,這是西醫謹慎用藥的專業,深感欽佩。
 
西方醫學史的發展進程中,像是蛇蛻皮更新一般,對於健康認知、疾病預防的重點、維持健康的面向,持續不斷躍進,乃至研發技術,亦是充滿動能與創新。
中醫之杖,繫以「葫蘆」為喻體。葫蘆,同「福祿」之諧音,肚大口小的外型,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收煞納福、祛病消災、聚財安宅,能夠帶來平安健康的聖物。
 
新冠肺炎疫情 中西醫攜手醫療
 
中醫講求身體陰陽自和的平衡調理,在其消長、交感、互藏與轉化的陰陽之道中,理經脈、行氣血、通陰陽,如同葫蘆本身,內蘊五行陰陽,藏天地之德。方知古時醫者,當從葫蘆化藥、取藥之際,即是取陰陽之和,於動生陽、靜生陰中,平衡調理萬疾,舒緩心、氣、身。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這些日子,有國家倡議中醫對新冠肺炎的治療,聲稱也有一定療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當世界各國亟欲尋求解藥之際,見到有中西醫合併處方,開始治療染病患者,得到不錯成效。蛇與葫蘆其相輔相成、互利互生、多方共治的醫療景緻,擘劃兩方相遇的時代新局。蛇的重生、葫蘆的調理,相信在不久將來,會有更多創新結合與應用。為此,筆者信筆畫出一個屬於中西醫共治無礙的象徵圖騰(圖四),與讀者分享,一起許下更添美好安康的醫療大未來。
 
圖說
1.(圖一) 衛生福利部部徽《 圖片出處 https://bit.ly/2LrxHsB
2.(圖二) 希臘神話的醫療神-阿斯克勒庇俄斯《 圖片出處 http://bit.ly/39APtDu
3.(圖三) 懸壺濟世圖《 圖片出處 https://b it.ly/2yLATMG
4.(圖四) 中西醫共治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