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醫學發展 方能維護國民健康
二千個N95口罩 陸百個防護面罩 支援日本兵庫縣姐妹會
台灣很小不能包山包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洪明奇:獨角獸策略,台灣新亮點文
醫材上限破功 要聽民眾聲音 政府已經定調「不再推動」 但醫療界依然感到不安
醫林短波
只論價格的健保制度, 讓台灣醫療團隊價值長期被忽略 醫材差額上限 不只暫緩 應停止
不定時炸彈 精障犯罪引信待拆
醫師觀點 精神鑑定 專科醫師沒那麼好騙 司法精神醫院設立目的、規模、任務和目標應謹慎釐清
檢察官觀點 強化精神鑑定 積極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法官觀點 鑑定結果 不會凌駕法律
後疫情時代應有的新思維
居家隔離 也可以隔空看診 醫院視訊診療第一線紀實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醫學教育 因疫情顛覆授課框架
GULID REPORT 會務報導 45歲以下醫師 看過來!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1 瘟疫啟示錄 武漢肺炎教我的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2 防疫有語病 基層診所無妄之災 Covid-19新冠肺炎抗疫所思所感—基層耳鼻喉科的心聲
基層診所百日戰疫回顧~3 驚心動魄 基層診所肉搏病毒 在不知敵軍面貌下抗戰 政府後勤支援是定海神針
疫情下的生活
欲為醫者 必先為人也
蛇與葫蘆 相遇在疫情
祝融無情 診所安裝住警器
青春版醫林 投資經緯 股海波濤 賺錢不忘樂趣 投資台灣股市,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青春版醫林 該唸研究所嗎? 年輕醫師 唸研究所的抉擇 為自己出征! 過來人的四個建議
尋山喫海 吟味米其林 長濱風土小旅行
疫後解悶 山海隱世仙境
夏戀
就是想要 痛快打一場球 2020年會員 桌球個人賽│成績揭曉
 
防疫翻轉學習
醫學院課程上雲端

文.圖/ 吳嵩山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室公共關係中心主任

 
一株病毒,改變了台灣的高等教育現場,也翻轉人的學習習慣。面對這次來勢洶洶的肺炎疫情,有些人很快的調整心態「見山不是山」,把危機當成轉機;致力打造台灣第一家AI大學的中國醫藥大學掌握契機,透過網路數位化的資訊,以及遠端教育模式(EverCam、Moodle教學系統),全面推動遠距線上教學,發揮線上學習功能,為打造一座智慧校園邁向新里程。
 
防疫最高規格  師生和家長安心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宛如一場無硝煙的戰爭;站在抗疫的第一線,中國醫藥大學秉持醫學大學及醫療機構的專業角色與醫療使命,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防疫與醫療責任,「風行草偃」校院團結一心,充分展現團隊精神與堅韌勇氣,戮力對抗這場艱鉅的挑戰。洪明奇校長態度堅定的說,做為教育部中區防疫的領頭羊,我們要求標準採最高規格,落實執行力求滴水不漏,才能讓師生和家長安心、放心。
 
中國醫藥大學防疫小組在林正介副校長、江宏哲副校長與附設醫院黃高彬副院長累積的抗流感疫情實戰經驗領導下,校園防疫應變決策果斷,防疫部署節奏明快、防治作為環環相扣,疫情爆發之初期,資訊中心即積極擴充網路設備和資訊系統,從光纖骨幹網路、宿舍網路連接Giga學術網路,提供師生優質的無線網路運用環境。
 
防疫不停學  學生學習不中斷
 
因應肺炎疫情衝擊,本校應用網路及數位管理資訊,建置防疫專區網站、防疫通報網、自主健康狀況回報系統、門禁管制系統等,能快速且有效率地宣導防疫因應措施,並購置Moodle同步教室模組,逐步啟動遠距教學及彈性修課等機制,全面推動遠距線上教學,讓無法到校之學生學習不中斷,研究生事務處為使師生皆能熟悉使用各種線上教學資源,除了整理多種視訊教學軟體的使用方法「懶人包」提供參考外,並對授課教師舉辦為期一週的「視訊教學軟體課程研習」,精進教師科技素養和能力。
 
為兼顧防疫、課堂人數與師生健康安全,本校於3月底開始因應疫情分階段實施彈性線上課程,第一階段為百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第二階段為40人以上講演課程,調整為彈性線上授課、第三階段為40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原則上授課教師仍會到校上課,同學們可自主決定採「現場聽課」或「線上自主學習」,線上教學提供多元“預錄影課程”(包含:錄影設備、EverCam)與“同步遠距教學”軟體(包含: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Moodle同步教室模組…等),並將線上課程教材製作及軟體操作以「教學懶人包」Step by step的方式,讓老師們以最短的時間跨越遠距教學的門檻,師生能夠儘快上手並適應線上教與學之模式。
 
提升教學品質  確保學生學習成效
 
黃恆立教務長並親自督軍動員各院系請授課教師將第一、二週授課課程以預錄影..等方式準備好,在開學前兩週就先上傳教學影音檔、講義及其他課程內容上傳到moodle系統,讓學生於開學前先進行線上自主學習,並啟動安心就學彈性修業措施,全面提升線上教學普及率,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全面課程上線能讓無法到校的學生可以學習並也降低群聚之風險;」黃恆立教務長感受深刻的說,危機也是轉機,防疫帶來的雲端教育新的趨勢,在老師與學生努力也勇敢跨出線上課程的第一步,如今,線上學習已經不能回頭了。
 
境外學生不停學  你我一家人
 
當全球疫情不斷蔓延,本校防疫小組即建置「自主健康管理群組」掌握中港澳及僑外生返台資訊,同時規劃「隔離宿舍區」,協助返台的境外生(含陸生、陸配子女、僑港澳生)於北港及台中宿舍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由於本校50多名境外生無法順利返台繼續學業,本校國際事務處及教務處以專業知能輔導境外生學習不中斷,秉持著「你我一家人」的關懷互助精神,楊良友國際長態度堅定的說,防疫不停學,我們責無旁貸!
 
本校為協助境外學生返台、未返台學生安心學習,順利完成學業,建構境外學生友善學習環境,相關措施如下:
 
 一、 派遣巴士集中接回返台之僑、港、澳學生:依照班機時間及人數,分別派出大、中、小巴等共16車次赴機場接機,有效掌握回台後應居家檢疫之學生,由桃園、高雄及台中機場直達台灣住所,避免潛在的傳染風險。
二、 提供線上課程之協助:適時協助或聯繫教務處、資訊中心處理線上課程相關事宜。
三、 協助未返台同學聯繫授課老師。
四、 教務處以單一窗口聯繫仍在境外的、中、港、澳學生,協助學習不中斷。
五、 聯繫及協助有意願留台升學之學生辦理碩士班申請事宜:提供即將畢業的大學/碩士生相關之升學資訊,對於有意願之學生,將持續追蹤並協助各項申請事宜。
 
迎向教學新時代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
 
為了防堵群聚感染風險,遠距教學及線上學習在此次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黃恆立教務長懷抱信心說,本校將持續推動下一階段目標,紮紮實實讓線上課程在智慧校園遍地開花,包括:運用線上教材減少老師與學生在多校區(水湳校區、台中本部、北港校區)奔波教學與上課、更細緻的線上教材內容、具獎勵性的線上教材競賽,以及本校網路設備、網域容量及流量效率之有效提升,建構更好的智慧校園。
 
況且,視訊教學不僅活化教師教學能力,也提供師生離開教室後,另一種持續學習的方式,運用數位學習資源,結合線上視訊會議及直播互動教學,也讓無法到校上課學生,仍能夠依正常進度學習,此為跨越時代潮流「與時俱進」的必然趨勢。
台灣百日抗疫,靠慎密「隔離」和安全「距離」交出漂亮成續單,校園抗疫走過艱辛又漫長的煎熬,如今終於看見黎明的曙光。
 
1.安心就讀措施三階段 
 
第一階段  
百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
第二階段推行期
40人以上講演課程,調整為彈性線上授課
第三階段
40人以上講演課程,全面採彈性線上授課
 
2.抗疫路上,「大雁團隊」守護校院的安全與師生的健康 
 
3.校門防疫措施,實名制量體溫確保校園安全
 
4.教務處召開線上教學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