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生命中的貴人

文/林晃惠 振心內科診所 劉昭男醫師夫人
 
最近和朋友在聊天中,從社會新鮮人的求職不易,談到「貴人」的重要,進而聊到了「如何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我想起今年夏天先後從不同的群組或好友,傳來了一則內容大同小異的短文;由於已經順手將它刪除了,且憑著印象大約描述如下:

坦誠回應面試時的考驗   
話說有個年輕人A君在求職的過程中,那位主持面試的主管,突然熱情地跟他說:「喔!我想起來了,當年我小女兒失足落水時,就是你奮不顧身地拯救了她的,謝謝你喔、謝謝你!」但是A君滿臉錯愕地回說:「我並沒有救過落水的小女孩,你可能是認錯了人吧!」
後來A君順利地被錄用,他上班後從同事間的談話中得知,這個公司的老闆非常重視員工的品格;尤其為人一定要誠實。因此,那位主持面試的老闆在面試應徵者時,總會藉故測試他們,如果「經得起考驗」的才可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而順利地被錄取。

從這則小故事的主題,使我回想起一則印象極為深刻的名人軼事~讀友們還記得世界文學名著《湯姆歷險記》的作者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 - 1910)嗎?他被尊崇為第一位有國際地位的美國作家,網路上稱讚他不受英國和歐陸文學的影響,作品內容都是就地取材,裡面的語言採用美國方言,所以是他開創美國文學的獨特風格。


馬克‧吐溫有緣結識歐麗維亞
偶然間,我在《水深之處》的網站,讀到關於馬克‧吐溫的報導(取材自《故事集》)〜當年他在迎娶夫人歐麗維亞‧蘭登之前,曾歷經老蘭登先生相當審慎的評估。話說馬克‧吐溫34歲時,跟朋友查爾斯‧蘭登同往歐洲旅遊途中,見到了他姊姊歐麗維亞的相片,而對於影中美女甚為傾心。回到美國後透過查爾斯的幫忙,馬克‧吐溫不但跟歐麗維亞在紐約有了初次的約會,還贏得了她的芳心。

為了和歐麗維亞結婚,馬克‧吐溫必須先徵求她雙親的同意;然而他這個西部來的小作家人品如何,老蘭登先生並不熟識,豈可輕易答應他的求婚?於是,老先生要求馬克‧吐溫能夠提出由西部知名人士所寫的推薦信,以證明他是品格可靠的人。

馬克‧吐溫為此就立即寫信給他認識的,住在加州舊金山的六位知名人士,請他們幫他為求婚的需要寫介紹信,其中有牧師也有學校校長;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寄來的信對於馬克‧吐溫的介紹,內容居然都是負面的;即便是這樣,他仍然把所有的介紹信都交給老蘭登先生。老先生逐一讀過之後,抬頭看著馬克‧吐溫,疑惑地問:「莫非你真的連一個朋友也沒有?」馬克‧吐溫點著頭回答他:「看起來似乎是這樣的。」

馬克‧吐溫不隱瞞別人的負面看法   
不過,老蘭登先生的神情突然顯得很慈祥,他說:「你這個人在求婚的過程中,竟然毫不隱瞞別人對你的負面看法,而坦誠地將這樣不利於自己的資料交給我,就足以證明你既是誠實也是勇敢的人。算了吧!別理會這些介紹信怎麼說,現在我比他們更瞭解你,別在意你沒有朋友,我就是你的朋友,我同意讓女兒跟你結婚。」

睿智的老蘭登先生因著他的仁慈,使女兒有個很好的歸宿,小夫妻倆的生活十分美滿。由此看來,馬克‧吐溫坦蕩蕩的心態,不但使他逆轉勝且贏得美人歸,也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更彰顯了「誠實」的可貴,這真是值得推薦的楷模啊!(7-2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