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文 / 林恒立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8年世界衛生報告特別強調「初級衛生保健─過去重要,現在更重要!」不管是已發展或發展中的國家、台灣都一樣,台灣推行健保制度二十幾年,雖然在健保法之中列有「分級醫療轉診制度」的條文,但是很可惜的是「如果沒有強大的領導和政策支持,健康照護系統不會導向初級衛生保健的價值觀,反而朝向過分重視專科醫師和三級保健」,所以造成「病人用腳投票」,逐漸的以「醫院」為中心、醫療體系專科化、零碎化,醫療普遍商業化等現象。

醫療分工  集中資源分級照顧病人
醫療行業和其他的產業不同的地方,就是醫療和教育一樣是社會產業的兩大支柱,雖然對於GDP的佔率不太大,但是對於民眾的「現在與未來」佔有重要的角色,沒有醫療,人現在生病就沒有辦法處理。

醫療面對「疾病的不確定性」,所以醫療人員、機構「自動會分工」,各司其職,以病人為中心共同照護為目的,要達成病人為中心共同照護就需要「分級醫療轉診制度」,基層醫療執行「初級照護、預防保健、慢性病防治⋯」,醫院、醫學中心執行「急診、重症病患」,一方面減少資源浪費,一方面可以讓集中資源照顧有需要的病人。


輕症回轉診所  合理調整急重症給付
立法院諸委員也相當重視此攸關全民健康的議題,多次召開公聽會,全聯會邱理事長也邀請全國醫界、學界、行政單位探討現階段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制度的執行成效,期望創造多贏,讓全民能享受到更完善、更有效率的醫療照護。

台灣的健保制度已經二十多年,對於「分級醫療轉診制度」空有法源卻沒有強大的領導支持,所以民眾有病直接到大醫院看病,基層醫療持續萎縮。台灣的社會持續老化,勞動力逐漸減少,人口紅利消失,未來的健保費收入面成長有限,但是老化社會的醫療需求增加,再加上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惡化⋯⋯,未來台灣的醫療有必要做一些調整,面對這些外在環境,健保署終於提出各種方案,只是醫界各層次有不同的考量,所以各彈各的調,現在健保署要求醫院的2%回轉基層診所,也合理的調整醫院急重症給付,全聯會邱理事長強調:「基層的壯大需有合理經費補足,合理化並落實部分負擔,有助推動分級醫療等」。

分級醫療  和母法仍有相當差距 為了台灣的醫療、健保制度能夠永續經營,「分級醫療轉診制度」勢在必行,只是這一次在政策上做出「壯大基層分級醫療」,但是醫界還是沒有看到行政部門「強大的領導和支持」,特別是這樣的分級醫療還是和母法有相當的差距,希望未來能夠行政部門更進一步的動作,徹底執行「分級醫療轉診制度」。


健保壓力 
不應全部由醫事人員承擔

邱泰源理事長及全聯會提出,分級醫療八點共識
1.為台灣醫療及健保體系的永續,改革是必要,分級醫療是世界趨勢,必須盡速落實。
2.目前政府努力的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的相關措施值得肯定,但聰明就醫及價值導向醫療也很重要,要同時推展。
3.醫療體系各級醫療單位,包括社區醫院都有不可取代角色,都要發揮其專業功能並致力分工合作。
4.宣導民眾正確就醫方式是擁有家庭醫師,此需有足夠經費,不斷加強宣導。
5.部分負擔是各先進國家全民健保必要的手段,要合理的調整期能落實。
6.全民健保成功的壓力不應全部都放諸於醫事人員,應有更合理的國家預算及支付制度。
7.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展的全民均健(UHC)成功之道是基層醫療(PHC),堅強的基層醫療(PHC)能提供良好的全人全家全社區照顧,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8.已有基礎的社區醫療群,應加強其功能,並推展家庭醫師責任醫師的普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