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文/李文華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創校60週年,是台灣第一所整合中西醫學、培育醫學人才的高等專業學府,在蓽路藍縷中逐漸成長茁壯,不但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歷史,更與時俱進,積極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比以往更重視臨床教學,不只要培養濟世良醫,更要訓練醫學生「研究創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仁慎勤廉  醫學教育秉承校訓
本校醫學系創立於民國四十七年八月,秉承仁、慎、勤、廉的校訓,延伸為醫學教學使命與教育目標如下:
價值觀(仁):培育學生首重病人福祉及醫學倫理的價值觀,依社會的需求,提供照顧個人、家庭、及社區之高水準醫療服務。
技能(慎):培養學生綜合判讀各項診察結果及基本治療技巧之能力,而且有與病患、同儕及其他醫療人員有效溝通及團隊合作之能力。
知識(勤):訓練學生成為通才醫師所需具備一般醫療工作的醫學知識,而且有自我終身學習新知及創新的能力。
態度(廉):在照護病人及親屬上,能「以全人為中心」並具同理心,而且盡其所能,負起促進全民健康之社會責任。


多元學習  培養醫學生核心能力
本校訂定醫學系的教育目的為:培育一位以校訓為宗旨,「重視生命服膺倫理、思辨與創新、終身學習與多元發展、以全人醫療為中心」的稱職醫師。不僅如此,本校醫學生還必須具備的六大「核心能力」:
1. 以人為本重視生命:具備人文素養,服膺倫理原則,尊重群體多樣性。
2. 專業知識:學習及應用專業知識,掌握科學新知。
3. 思辨與創新能力:能批判性的運用科學實證,自我評估檢討專業行為,並進行思辨與創新,以提昇服務品質。
4. 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與病人、親屬及醫療團隊,有效地交流與溝通。
5. 終身學習與多元發展:建立主動、多元及終身學習能力。
6. 全人照護與社會服務:理解健康照護體系運作,提供全人照顧。


跨領域教學平台  實務結合科技 
眾所週知,醫學教育的目的是讓醫師能將最新醫療科學智識應用於促進健康、預防、與治癒疾病上。為因應科技的進步與社會變遷,醫療教育研究並持續創新是不二法門;2005年,本校陳偉德講座教授引進美國內科醫學會發展的「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教學,以精進醫療品質。2010年獲得「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肯定中國醫藥大學引進mini-CEX以及Health Care Matrix的醫學教育改革領先地位,同時mini-CEX.tw也榮獲行政院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

基本上,醫學的進步日新月異,因此,醫學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培養醫學生主動學習、獨立思辨的能力。為此,本校對於未來醫師的訓練與養成,採取小班教學,不分科的訓練,透過討論方式,讓學生主動學習、激發興趣;進而整合課程,對於生理、病理和藥理能融會貫通,並建構跨領域教學平台,做為基礎及臨床教學使用,藉老師實務經驗結合現代科技,相輔相成,讓專業與臨床訓練紮實精準,避免「見樹不見林」的疑慮。


重視人文關懷  關心人而非疾病
本校在醫學教育方面重視數位學習,率先引進高階模擬教具(AR、VR),以及虛擬解剖桌和手術模擬平台,以AI輔助教學,此數位化解剖的最佳輔助工具,大幅提升臨床醫療教育訓練品質。

醫學教育,是以人為本的志業,還須具備人文關懷的素養和精神;因此,本校規劃的醫學人文與通識課程,重視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與病人關懷與實踐能力,從醫病關懷的互動中,關心人而非疾病,以人為主,非以病為主,真正去關懷病人,培養視病猶親的態度。


迎接AI新時代  提升教學品質
迎接AI新時代挑戰,本校將透過跨國合作積極創新研發,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精準醫學、3D列印、智慧輔具、新藥開發、尖端醫學如細胞治療等,建構發展AI大學和醫院,包括個人化客製教育學程,人工智慧知識管理,人工智慧之校園服務,教室全球化,人工智慧行政系統等。

中國醫藥大學除積極提升教學品質之外,也提升研究和服務品質,近年來,辦學績效在全球高等教育雷達的螢幕上閃閃發光。不但自2006年起連續12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獎助,2018年又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成績優異,在國際的學術排名也快速攀升,2017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197名,為全台第2,僅次於台大,為全國私校第1,在醫科領域排名全球第133名,是全台第1。


台灣的「史丹佛」 成為醫學領袖
為台灣培育《21世紀醫學科學家》是本校永續傳承的志業,四年前,更創新開辦『千里馬計畫』推動MD/PhD學程,提供醫學生札實的科學訓練與臨床醫學結合,與海外做研究的環境和國際學術密切接軌,讓新世紀的醫學知識技術能相輔相成,醫學人才的培育就會愈來愈好,能解決重大醫學難題,具有臨床或基礎醫學研究和生技產業之國際影響力,相信未來能成為世界級的醫學領袖。

中國醫藥大學邁向新世紀發展願景,蔡長海董事長全力支持啟動「10年500億元」前瞻計畫,將在「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發展尖端醫學、微創醫材、智慧輔具及AI人工智慧,在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社會責任與推動科技生醫產業併重,讓中國醫大成為台灣的「史丹佛」標竿大學,一起為台灣和全世界人類健康做出更好的貢獻。
醫林人物佳句—「失敗經驗愈早,成功機率愈大」~李文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
<2014, 83期>

醫林人物佳句—「所謂不後悔的人生,就是今天死去也不後悔」~陳偉德 /前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
<2013, 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