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圖.文/陳英毅  德星眼科診所、臺中市醫師公會四季攝影社前社長
 
2017年3月,隨團來到印度旅遊攝影,這次的主要目的就是參加名聞遐邇的印度灑紅節。
灑紅節(Holi Festival)也叫荷麗節、歡悅節、五彩節。印度語Holi是顏色的意思,傳統上訂於每年印度教曆的12月(Falgun)的月圓日。代表冬盡春來,象徵希望和喜悅的春天即將來臨。


全民狂歡 暫時忘記種姓階級
捉弄人和盡情歡樂是灑紅節的精神所在,節慶剛開始時,以比較平和的方式,將顏料塗抹在別人額頭以示祝福,並高喊:「Happy Holi!」;當進入高潮狂歡時,噴灑或塗抹彩粉的「攻擊」動作,愈趨激烈。

較低種姓的人可將粉和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暫時忘記階級的差異。所有被捉弄的人都不可以生氣,因為這是全民狂歡的時刻。包含著祝福和愛,人人互相擁抱、跳舞慶祝。在普遍保守壓抑的印度社會,如此高度狂歡與狂喜,實在是讓人紓壓的大好機會。


撒粉又噴水  男人席地接受洗禮
傳統上灑紅節當天,來自奎師那(Krishna)家鄉Nandgaon村莊的男人,會接受羅陀村莊Barsana的邀請,一起歡度佳節。當Nandgaon村莊的男人拿著盾牌抵達廟門口時,Barsana人早已等候多時,以棍棒、彩色粉末、水桶潑灑伺候;等Nandgaon隊伍在羅陀神廟廣場上席地就坐,大量的粉彩、噴水灑向他們,予以瘋狂「洗禮」。

此乃緣自於古老傳說,有天奎師那與朋友到Barsana,曾無情地嘲笑羅陀與她的閨蜜,而引起當地的女性的不滿,所以當奎師那家鄉的人來到羅陀的地盤Barsana賠罪時,只得無奈地接受對方的「攻擊」,也因而形成了印度「棒打男人節」(Lathmar Holi)的傳統。


歡樂節慶  觀光客全身五顏六色
參觀灑紅節,不管是當地人或觀光客,任您如何小心,想要全身而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在羅陀廟廣場,實際參與狂歡的民眾,全身遭五顏六色的粉末、水槍噴灑,水桶淋身乃在所難免、理所當然;然而在二樓陽台觀賞的觀光客或攝影師,當你全心灌注在廣場的活動時,就是有人會惡作劇地由背後突襲,所謂「暗槍難防」是也。據我觀察,他們會特意作弄女性,尤其是女觀光客,常抹得她們花容失色,就地討饒。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攝影師們,個個有備而來,將心愛的相機,以各種方式包裹保護,自身雖沾滿色彩粉末,仍拚勁十足,勇往直前,實在是「勇者無懼」的最佳寫照。也經由攝影師們的詳盡報導、圖片發表,得以讓全世界的人,分享此一歡樂的節慶。

印度灑紅節,精彩又刺激,值得親身體驗,保證讓您終身難忘,回味無窮。


印度教灑紅節傳說
三大神之一的「毗濕奴神」(Vishnu),其第八個分身為「奎師那」(Krishna)神,亦稱黑天神。生性調皮,喜歡在他最愛的牧牛女羅陀(Radha)身上灑彩色粉末,神話流傳千年後,形成印度當地特有的習俗。而奎師那與牧牛女 「跨階級」的愛情故事,正是印度民眾心中潛意識所渴望的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