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文 / 方志琳
圖/臺中市醫師公會

 
〈臺中醫林〉邁入第25年了,本人對〈臺中醫林〉在杏林的貢獻表示敬佩,更感謝中部醫界對全民健保的支持,提供國民完善的醫療服務。值此〈臺中醫林〉第100期發刊之際,本人深感榮幸,獲邀就全民健保開辦以來的諸多演變為文,茲略述如下:

健保開辦 醫療全面覆蓋
醫療是普世的人權價值。我國於84年3月1日實施全民健保,醫療全面覆蓋,讓國民不再因病而窮,享有普遍的醫療照護,更是我國邁入先進國家的里程碑。84年2月25日,政府宣布於3月1日開辦全民健保,感謝臺中市醫師公會在短時間內,即號召醫界夥伴群策群力、全員投入,讓民眾對甫張開照顧全體國民健康大傘的全民健保,有著滿滿的感動,醫界視病猶親的仁心,有口皆碑。

921震災 挺進災區
對臺灣而言,88年的921震災,在這塊土地上烙印了令人哀慟的傷痕。由於傷亡人數持續攀升,同樣身在災區的健保署中區業務組,肩負著災區醫療資源整合與調度重責大任。感謝臺中市醫師公會在災後隨即成立醫療隊,挺進中部災區各角落提供醫療服務,有災民的地方就有醫者,穿梭在災區的白袍身影,除提供了醫療照護外,更讓災民對「醫者父母心」的感激,熱淚盈眶。

SARS侵襲 抗煞急先鋒
疾病的可怕,在於我們對其的未知,92年SARS襲擊中部,疫情急速擴散,就是一個例證。本組臨危受命,在健保署成立「中區SARS防治指揮中心」,與中部醫界合力抗煞、調度醫療資源,充分展現協調力與執行力,本組很榮幸與中部醫界打了一場光榮的戰役,並為公私協力樹立了典範。值得敬佩的是,臺中市醫師公會,率先成立全台第一個由民間團體組成的「SARS因應小組」,更為防治疫情擴散注入了強心針。

健保IC卡 科技領航
健保IC卡,是我國社會保險就醫憑證的劃時代變革。健保開辦後使用的健保紙卡,係取代公勞保時代的就診單,每張健保卡有6格的就診欄位,民眾可在本組設置於轄區醫事機構的47個換卡據點換補發健保卡,便利民眾的就醫。93年起,全面使用健保IC卡,除了健保署龐大的首次發卡作業外,醫界也掀起了診間設備的資訊革命,為日後的各項健保業務電子化打下基礎。健保IC卡的全面使用,民眾的就醫更為便捷,更是我國醫療資訊邁向電子化的敲門磚。

前瞻支付 自主管理
改變思維,是管理改革的第一步。尤其是對於健保醫療費用的管理,從費用管控,改變為前瞻支付,以及開啟醫界的自主管理,讓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配置。在本組與中部醫界的共管制度下,共同研議管理方針和指標,讓總額預算發揮最大的效益;另本組所轄的分科管理,更是各區首創,讓各分科從專業的角度管理醫療資源,有助於提升質醫療服務品質。未來,持續積極有效的管理醫療資源,讓資源花在刀口上,是本組與醫界夥伴共同努力的目標。

二代健保 品質提升邁開步
改革,是為了制度的永續。102年實施的二代健保,在全民健保穩健的根基中進行改革,讓全民健保照護國民健康的使命得以永續。二代健保改革,公開醫療品質資訊,讓醫界夥伴在提升醫療品質上有比較的基準。感謝中部醫界夥伴不遺餘力致力於醫療品質的提升,諸多項目在全國的各項評比中,名列前茅,成績有目共睹。

雲端醫療 醫力無遠弗屆
網際網路的進步,為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性,在醫療服務的提供上,更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民眾除可透過健保署的「健康存摺」系統,查詢最近3年的就醫紀錄,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外,健保的醫療資源有限,不同院所間的檢驗檢查等結果的共享,是當前健保改革之要務。健保署開發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醫界夥伴可透過該系統查詢,快速掌握患者的病情,讓醫療專業力量無遠弗屆,期盼醫界能落實使用,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居家醫療 走出診間
居家醫療,讓家是最好的病房。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翻轉醫療模式的居家醫療,已是世界的趨勢。本組推動的居家醫療,在中部醫界領袖振臂登高一呼,及醫界夥伴的全力響應下,無論是提供居家醫療的團隊數、照護的人數,均居全國之冠,各項創新的服務亦在醫界夥伴的協助下積極展開。本組於107年以居家醫療為主題的「醫療送到家」專案,獲得第1屆政府服務獎,在此誠摯的與醫界夥伴分享這份殊榮。感謝中部醫界夥伴在本組參獎期間的協助,更期盼中部醫界能有更多的夥伴走出診間,從照顧自己熟悉的病人開始,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讓社區化的居家醫療服務能遍地開花。

分級醫療 團結共榮
各就其位,分工合作,是充分發揮資源效益的不二法門。每一個層級的醫事機構,有其不同的醫療任務,彼此之間的分工更顯得特別重要。因此,垂直整合醫療資源,團結不同層級醫事機構,構築完善的轉診系統,不同層級醫事機構間,攜手合作,分工、團結、共榮,除讓醫療醫源做最有效的運用外,更能讓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服務。健保署推動的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獲得中部醫界熱烈響應,紛紛召開記者會宣示執行的決心,並積極展開各項作為,本組表達誠摯的謝意。本組更期盼中部醫界能確實落實分級醫療、區域以上醫院門診減量,及善用健保電子轉診平台,讓各層級院所在醫療體系中所肩負的醫療角色與任務充分發揮,展現中部醫界團結共榮的杏林精神。

回顧,能看到過往努力的軌跡;邁步向前,是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全民健保是我國最重要的社會安全制度,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持續的進行健保改革將是未來的重要課題。本人祝福〈臺中醫林〉「精彩25˙再展新猷」,更期盼與中部醫界夥伴共同努力,攜手前行,讓全民健保制度永續經營,持續守護國民的健康。
醫林人物佳句—「健保最恐怖的是-它不會倒」~朱澤民/前中央健保局總經理
<2006, 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