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文/林高德  澄清醫院總院長
 
「臺中醫林」雜誌,25年前我起了頭闢了一塊園地,如今地沃壤肥百花盛開,筆耕者眾閱讀者廣,花盛開蝶自來,芬芳了醫界,薰陶了讀者,追想來昔,所有的記憶都是醫師公會今日成就的絲絲線索。

1994年1月,「臺中醫林」雜誌創刊,是25年前的往事,光是封面的製作,不是要進攝影棚拍攝,就是由美工手工繪圖,要改幾個字都得到製版廠挖版換字重做,有夠「厚工」,比起現今的電腦製作,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如今已出刊第100期,經後續的理事長和編輯群的用心耕耘,更豐富「臺中醫林」園地,延續雜誌亮麗的生命,感動又敬佩。


公會的雜誌  是一種關心與問候
於1993年我擔任臺中市醫師公會第十七屆理事長後,一再思索,當初有一千六百多位的會員,他們平常都忙於醫療,雖然公會就像他們的大家庭,但會員之間的聯繫與往來似乎不是很容易,如果有一份屬於公會自己的雜誌,透過文字和照片的發表,從文章中結交同好,從照片中認識朋友,也是一種關心與問候。
或許很多會員沒看過「臺中醫林」的創刊號,封面是一顆清翠的高麗菜戴著醫師的聽診器,是一種象徵,當時還沒有電腦合成技術,負責設計的廣告公司告訴我是拿著一顆新鮮的高麗菜和聽診器入棚拍攝。


25年前發刊詞  如今依然期許
第二期是西瓜挖一個小洞放進一個心,再連接用紙雕的儀器,這項創意代表「打開心內的門窗,赤熱的心躍動伊的愛,含情的希望,循環流向生命,延續的那端,開心手術完全成功」。陸續也用了香蕉和鳳梨,結合醫療的意念,形成雜誌醒目的封面,在專題的報導如「醫師第二專長」、「他山之石」、「休閒與藝術」、「私房故事」,都吸引醫師們的踴躍投稿,有的醫師會繪畫、有的醫師會看面相、有的醫師會鑑定珠寶,真是有趣,至今我還記憶猶新。

當初,我在創刊號的發刊詞寫下這樣的心聲:「目前臺灣社會混亂而無秩序,追求民主而不尊重別人,圖一時方便而不顧團體規則的情形之下,做為好榜樣的醫師公會更須人人自律,潔身自愛,凡事以提供社會大眾最好的醫療服務為原則。或許在這樣的期待裡,有一天,社會大眾會領悟,唯有確認醫師在醫療制度裡的領導地位,才能帶領醫界走向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雖然是25年前的一段話,如今看起來依然管用,依然期許。


開辦全民健保  臺中醫林針砭時弊
1995年3月1日開辦全民健保,忙翻了醫界、驚嚇了民眾,「臺中醫林」成為醫界心聲園地,以我有話要說為主題,用了很多篇幅刊登了臺中醫界的心聲,心聲化為文字,文字,如林憲文醫師「醫界要團結,病患是無辜」、蔡文仁醫師「爭議條文多,用藥無準則」、簡伯毅醫師「官方手無寸鐵,醫界兵慌馬亂」、林義龍醫師「保險歸保險,政治歸政治」。

二十幾年前的這些言論,如今看來,依然鏗鏘有力,宛如給全民健保制度一路提醒,一路建言。

在擔任第十屆醫師公會任內,仍然有一些小回憶,過去醫師公會居無定所,在公益路有了溫馨的家,特別舉辦畫展,會員們能到自己的「家」走走,凡是有新會員要入會,也邀請他們到公會面談,醫師公會的會館也逐漸熱絡起來。


創辦音樂聯誼晚會  公會走進校園
還有創辦音樂聯誼晚會,首度於1994年5月2日舉辦,音樂會名為「咱的腳步、咱的情」,由女高音簡文秀獨唱白牡丹、嘸通嫌臺灣等歌曲,支支扣人心弦;還有林芝安、陳昭如的長笛豎琴演奏,小提琴家蘇顯達以奇美基金會的三百年歷史的名琴演奏臺灣頌、恒春小調幻想曲等。

為鼓勵醫師走出醫院診所,最直接是貼近學生和民眾的生活,當年醫師公會與臺中市二十一所公立國中相約校園健康對話,由醫師公會安排十二位優秀醫師,輪流進入校園做醫學教育演講,解答青少年的迷失困惑,演講後蒐集所有講題內容,編印成冊,免費贈送國中學生閱讀。


搶救醫療史事  老照片釋放情懷
在理事長任內,剛好碰到醫師公會成立五十週年的大事,決定擴大舉辦,把這項活動定名為「半世紀醫療情,全方位關懷心」,訪問臺中醫界的老前輩,從三O年代口述到八O年代,一些即將失去的醫療史事,都一一搶救回來,化作鮮明的文字,有秩序地保留下來,全部編入1995年10月份的「臺中醫林」紀念特刊,讓塵封已久的記憶,在一張張老照片中釋放,因為每一則故事都有醫界的腳步,每一個回憶都有歲月的心情,走過從前,也走進歷史的情懷。

喜見「臺中醫林」雜誌出刊第100期,伴隨二十五年來臺灣的醫療進步,是見證者,是諍言者,是引領者,持續提供多角度多元化的報導和建言,深烙在每位會員的心中,即使是一點一滴,一波波的漣漪,都讓所有的公會會員受益匪淺,期待「臺中醫林」強韌的續航力,迎風破浪,航向大未來,航向新境界。

醫林人物佳句—「我與人交往,沒有印章」~林敬義/前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 2009, 61期>

醫林人物經典佳句—「大家都要當老大的心態,只會讓事情更複雜」~ 林高德/前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 2000, 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