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文/編輯部 陳倩姿
 
今年,建校316年的美國常春藤盟校耶魯大學名校開出一門新課程,吸引全校1200個學生搶上。最後,校方破天荒讓出演奏廳給選課的上千名學生當教室,這堂課叫做「美好生活」,老師教的是幸福科學。

「幸福」可以學習嗎?為何這批精英爭搶上幸福學?其實上課不必遠求,咱們身邊就有例子。去年七月就任中國兒童醫院的傅雲慶院長把職場當課堂,帶著醫院的醫生護士和學生,一起上幸福學。


幸福職場  兒童醫院招滿醫師
幸福職場的具體呈現是什麼?在到處喊缺兒科醫師的醫界,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7名住院醫師滿招,學生對兒科的滿意度調查排行榜衝到第一名,到醫師公會辦公務的員工津津樂道:「大家都很喜歡來上班,我們是幸福醫院。」這話,引起了本刊編輯的好奇,在這醫不聊生的年頭,有這等事? 決定一探究竟,為讀者尋訪幸福的源頭。

進到院長辦公室,第一印象「好窄」,二坪多一點的空間,辦公桌、二座櫥櫃,四人座L型沙發就差不多塞滿,沙發上頂多三個人,第四人就要站到門邊上去。木製開架式櫥櫃物品及專業書籍隨意散放,其中一格擠著好幾座羽球冠軍獎盃,最近的一座是105年全國醫師盃錦標賽理監事組冠軍;另外一格放著刻有聖經金句的擺飾品,摘錄的是路加福音:「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有開心醫生  才有開心的病人
下午三點半,傅雲慶走進辦公室,臉上有些疲累,扣除每週二天門診、二天心導管,其他時間滿滿各式行政會議、教學..,公會採訪是他從滿排行程中硬插入的時間。坐下來打開幸福話題,這位說話輕聲溫和、一頭白髮下有張娃娃臉的院長眼明亮了起來。

「幸福啊!就是讓一群人都快樂。」話題從帶領團隊切入,「我通常是用鼓勵代替批評,用理解取代要求。」傅雲慶以臨床教學研究為例,「兒童醫院每天有morning meeting,醫師要上臺報告。如果某人做好九十分,有十分是不足的,我會讚美鼓勵那九十分,再指出有哪些是該注意和加強的,而不是批評要求那沒有做到的十分。」他說,人生會有二種傷害,一種是被他人所傷,另一種是自己傷了人,無論是有意或無意,都會導致不開心都不快樂,有時候是為了求好心切,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一句話能提昇信心也可以打擊士氣,「有開心醫生才有開心的病人。」這種檢討模式讓晨會氣氛更充滿喜樂活力,吸引許多學生參與。


給夥伴溫暖  更能專心照顧病患
除了在言語溝通上不造成傷害,同理立場也讓並肩夥伴感到溫暖。現代各行業競爭激烈,醫界亦然。營運較差的科別就會背負沈重的壓力,傅雲慶理解其中之難,「有時候營運差是制度的問題、非戰之罪。」他舉例團隊中遺傳代謝和血液腫瘤二科人稱難兄難弟,「這二科的醫師面對患者和家屬所花的時間非常多,但診察費在健保給付表上是一樣的價格,這要求達標很困難,但是不求和別人比總要和自己比嘛,我要求他們只要比以前進步就好。」為團隊排除無法自己掌控的壓力,讓醫師更能專心照顧好病患。

「兒科好醫師的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筆者問
「耐心」,傅雲慶認為兒科的醫生最理想的也是為人父母,「養兒方知父母心嘛!」許多焦慮的父母常一再的和醫師確認病情和疑慮,但是醫生實在很忙,往往一被煩情緒都上來。他舉例有一次看診和患者間的對話:
「醫師,這有關係嗎? 」患者問。
「沒關係」他回答。
患者因不放心在診間共問了四次,他反覆回答「沒關係」,患者後來看完走出診間後又敲門進來問了第五次。他還是心平氣和回答沒關係,這讓跟診的學生驚歎他為神人。


凡事帶頭做  視員工為內部顧客
他說學生時代比IQ,出社會比EQ,但整個人生是比JQ,就是JOY QUOTIENT,如果賺的錢沒有比別人多,住的房子沒有比別人大,開的車子沒有比別人好,但如果比別人更喜樂,人生就是比較成功。「工作可以累但心不要累,工作可以忙但心不要茫。如果能喜樂工作,就能更有耐心面對病患」,傅雲慶說他特別崇尚美國特魯多醫師)(E.L.Trudean)的理念「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醫生對病患的幫助及安慰和治療一樣重要, 他以身作則領導團隊。

「當老師當主管就是要有一顆服務的心」,身為國內的兒童心臟科權威和虔誠的基督徒,傅雲慶把職場當聖經教義的實踐場域,他視員工為內部顧客,以喜樂心凡事帶頭做;他把職場當課堂,以鼓勵代替批評;他苦口婆心傳達「寬恕原諒、最大的好處還是自己」深意;他奉行聖經金句:『你們裡頭為大的,倒像小的;為首領的,倒像服侍人的。』。
幸福是可以學習的,傅雲慶努力打造「讓一群人都快樂」的幸福學堂,因為他深信,快樂的醫生才會有快樂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