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文 / 侯伯勳 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於107年6月3日,舉辦了第二屆運動校隊校友賽,讓過去曾為母校爭光的運動代表隊成員們,回到母校中山齊聚一堂,回顧當年的歡樂時光。

二十多年前往事  恍如昨日
雖然離開母校已20多年,當年代表母校參加醫學盃、大專盃等運動比賽的回憶,卻恍如昨日。回到母校和昔日的隊友、學長、學弟齊聚一堂,重新回顧當年光榮的歲月,人生至樂莫過於此。

籃球運動一直是國人非常喜歡的運動項目。團隊運動的樂趣,就在於也許一對一打不過對方,但五個人的組合卻可輕易擊敗個人能力優異的對手。透過團隊訓練默契和戰術配合,可以將場上五個人的能力提升至極致而勝過對手,這也是團體運動的魅力所在。

當年醫學院中,高醫、中國、中山等都曾經在大專盃籃球比賽中打入全國決賽。以醫學院的規模,能有此成績成績誠屬不易。雖然都已經是陳年往事,趁著中山醫大舉辦校友賽的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當年中山醫學院籃球隊的故事。


加入籃球校隊  戰績一路攀升
筆者在民國75年入學中山醫學院,因當年在建國中學即為籃球代表隊的一員,入學後學長即力邀加入籃球校隊。很幸運地同一屆有許多來自各地的籃球好手(泌尿外科林中正醫師、復健科許碩堯醫師等)同時入校,讓校隊的實力迅速成長。當時因為籃球校隊前幾年沒有很好的戰績,學長對於我們這一屆生力軍的加入,有很高的期待。

在學長兼教練陳國清牙醫師的帶領下,中山醫學院的籃球隊實力也開始逐步成長,從入學前一年民國74年醫學盃第七名,75年醫學盃進步到第六名,76年進入前4名。因實力的成長,學校也准許開始參加大專盃籃球賽。在學的七年間醫學盃四次進入前4名、兩次亞軍,在大專盃中也成為中區的強隊,曾多次擊敗東海大學、清華大學等中部大專院校。並曾進入大專盃全國決賽。


奠定中山醫籃球霸業  奪冠多次
對一個醫學院規模的籃球隊而言,有此成績誠屬不易,並帶起了中山醫籃球隊贏球的傳統。在後續幾屆又持續有許多優秀的球員加入中山醫,如中榮泌尿外科楊晨洸、彰基外科邱韋欽、牙科197CM超級中鋒黃信凱等人的入學(詳見表列)。讓中山醫學院的籃球霸業維持了許多年。在醫學盃中奪冠多次,並在大專盃中多次進入決賽,這些陳年往事,每次和學弟學長們見面就要重溫一次。

很感謝母校中山醫學大學,舉行運動校隊校友賽,讓我們這些畢業校友能有機會再次聚會,重新享受過去的快樂時光。看到中山醫現在的運動設施,風雨球場等各方面的進步,也希望學弟妹們能更投入各種運動項目,為學校爭取光榮,也為自己留下永遠難以忘懷的回憶。


戰友重溫舊夢  分享球場榮耀經驗
學生運動的特點,就在於出發點為本身的熱情,畢業就結束,不能重來。所以很多職業選手即便在職業運動中取得很高的成就,對於當年在大學中運動的經驗,仍難以忘懷。麥可喬丹永遠記得他在北卡大取得NCAA冠軍的那個致勝跳投,魔術強森永遠記得他在密西根大學打敗大鳥柏德拿到NCAA冠軍的那一場球賽。過去代表中山醫籃球校隊比賽的一切,我們也難以忘懷。

畢業後出了社會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很少再有機會能聚在一起,重溫過去學生時代在球場上快樂辛苦卻又榮耀的經驗。感謝中山醫學院的校友活動,也藉由這次學校的活動,我們將中山醫學院籃球隊過去幾年的成員和歷史軌跡將其整理並和中區醫界分享,也希望大家在醫療繁忙之餘,保持運動的熱情,維持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