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調劑 聲量再起
本會多元功能小組 服務四千多名會員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醫療過失新解 除罪未竟全功 新修正醫療第82條之理論與司法實務解析
公會扮和事佬調解醫糾 設立醫糾互助會 揪團雪中送碳
榮翔專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扮演領頭羊
跨院轉診 中國附醫 打造綠色通道
大雁啟航 中山附醫 共榮基層
臺中醫院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網 照護左鄰右里
分級醫療 仍未見強大支持力
花漾臺中 健康滿分同學會 臺中市醫師公會與防癌協會共同防癌
一起走過25年 5件影響醫界的重大改變
第十七屆理事長林高德(民國82年至85年) 臺中引領25年 醫林百期繁花盛開
回首來路 硬話軟語訴醫情
第十八屆理事長(民國85年至88年) 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 當言不讓 廖仁 醫林針砭政策不手軟
100期走過的路 23載健保演進史 臺中醫林伴行
點值最低競爭最烈…… 1994-2018醫療環境變化 醫師辛苦 病患叫苦
醫院評鑑 四十年由繁入簡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國醫藥大學 創新改變 追求卓越 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
因應未來挑戰 ! 中山醫學大學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扣緊社會脈動 引進數位創新教學
常態性疲勞 才是關鍵 5招因應住院醫師加入勞基法
醫林視窗 奔走千里 不信公義喚不回 聯合國大會前夕 參加「聯合國宣達團」感言
Joy Quotient 讓一群人都快樂 傅雲慶的幸福學堂
世紀之謎川崎病 研究歷久不衰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川崎病大會後記
樂活醫族 88℃咖啡 有感小確幸
印度灑紅節 全民粉彩狂歡
生命中的貴人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展
醫藝情深 彩墨至樂
那一年 我們一起叱吒籃賽的歲月
樂活醫族 網力全開 球賽精彩 臺中市醫師公會2018年網球錦標賽
菊島花火踏浪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二天一夜澎湖秋季旅行
 
醫藥分業20年  國際專家會診
他山之石 - 國外醫藥分業制度以病人為中心出發

圖.文/編輯部
 
1993年,藥事法102條在立法院半夜偷襲成功,三讀通過時醫界代表無一在場。隔天消息一出醫界大嘩,但是大勢已去,落日條款在健保實施二年後生效,醫界數度翻盤無功,這事件成為醫界一大挫敗。

20年過去,台灣社會高齡化,因為居家照顧的需要,探討醫藥分業聲音再起,許多會員認為當年草率通過的法案,時空背景改變應該再檢視探討,並在會員代表大會提案舉辦醫藥分業廿年國際研討會,提案獲得大會通過,理監事會議中成立籌備小組由陳文侯理事長擔任召集人、高嘉君理事任執行長辦理國際研討會。

 
二十年老法令過時僵化
 
10月14日「醫藥分業20年國際研討會」在中山附醫國際會議廳展開,當天貴賓雲集,五位現任立委出席與會,包括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及衛生局長陳南松局長…出席與會。蘇嘉全院長以「一輛車用了20年就需要維修,一部法令實施了20年,也有檢討的空間」比喻,讓大家很有感。

貴賓致詞後,第一個議題上場就談「還原當年立法院修法過程」,座長黃啟嘉、主講人前立委錢林慧君,與談人林靜儀、陳瑩、吳焜裕、和陳曼麗四位立法委員,大家都是有備而來,表達的時間雖然只有五分鐘,內容紮實有料,博得台下熱烈掌聲。

 

日本考慮回復診所調劑

以一個地方公會要辦理國際研討會,挑戰極大,半年前籌備會就展開運作,經過共識決定邀請日本、美國和德國的專業人士擔任主講,第二場議題「世界各國醫師調劑權的現況」座長陳文侯理事長主持,由外籍專家擔任主講;日籍主講人辻本英明醫師由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推薦,具有藥師和醫師雙重身分的兵庫縣醫師會保險委員會委員長,辻本英明醫師表示,日本因為釋出處方箋而導至費用爆增,並且高齡患者再外出拿藥也有所不便,考慮再回復到診所調劑。


美國州法令考慮患者便利性

具有法學背景的德國葛祥林教授全程以中文主講,一開口即獲得全場驚艷,與哈佛法學博士Rob Leflar教授則由李明峻教授協助邀約,三位遠道來的專家分別就該國現況分享。日本和德國雖然都已實施醫藥分業,但仍然有例外情況,並非完全硬性規定,美國則是不同州的法令也有所差別,主要是考慮患者的便利性。本會總幹事葉文娜有感而發,醫藥分業在國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考量,在台灣則是政治角力的結果。
 
以一個地方公會要辦理國際研討會,挑戰極大,半年前籌備會就展開運作,經過共識決定邀請日本、美國和德國的專業人士擔任主講,第二場議題「世界各國醫師調劑權的現況」座長陳文侯理事長主持,由外籍專家擔任主講;日籍主講人辻本英明醫師由兵庫縣醫師會姐妹會推薦,具有藥師和醫師雙重身分的兵庫縣醫師會保險委員會委員長,辻本英明醫師表示,日本因為釋出處方箋而導至費用爆增,並且高齡患者再外出拿藥也有所不便,考慮再回復到診所調劑。


台灣居家醫療要不要給藥

下午的議題分別是「台灣處方調劑現況之討論」及「醫師調劑之判例討論」,主持及主講人和與談人陣容堅強,來自全台各縣市公會的理事長熱情相挺,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許金釵院長應邀擔任第四場案例討論主持人,法界高人和多位熟嫻醫師法的老將聚集,二場議題下來迸出許多火花,例如根據醫師法第11-24條,醫師給藥是義務而非權利;居家醫療要不要給藥?..等,綜合討論大家發言熱烈。


時空改變醫藥分業需再檢討

研討會在下午四點多圓滿閉幕,與會貴賓和參加的會員都對本會以地方性公會有辦國際性活動的勇氣和能力感佩不已。陳文侯理事長表示,這個活動能順利成功有許多人的協助,但其中靈魂人物當首推高嘉君執行長,半年來的正式籌備會就開了五次,從活動策劃、邀請來賓到擔任司儀中英文開講,事事親力親為,是研討會付出最深入的人。會後慶功,高嘉君和美國Rob Leflar教授與德國葛祥林教授以台灣啤酒稱兄弟喝出好麻吉感情。

醫藥分業20年,時空背景有很大的改變,台灣社會迅速高齡化、政府推動居家醫療、有些地區民眾就醫不便..,以病患為中心考量,醫藥分業法令有再檢討的充分理由。

BOX


醫藥分業研討會籌備小組名單

陳文侯/召集人、高嘉君/執行長、巫永德、蔡文仁、羅倫檭、李茂盛、周思源、陳正和、曾梓展、林恒立、林煥洲、劉茂彬等醫師!

圖說:


圖說:
(1)第一場「還原當年立法院修法過程」,座長黃啟嘉、主講人前立委錢林慧君,與談人林靜儀、陳瑩、吳焜裕、和陳曼麗四位立法委員。


(2)第二場「世界各國醫師調劑權的現況」陳文侯理事長擔任座長,邀請美、德和日本外藉專家擔任主講。

(3) 第三場「臺灣處方現況之討論」主講人、座長、與談人和陳文侯理事長合照。

(4)第四場「醫師調劑之判例討論」臺中高等行政法院許金釵院長應邀擔任主持人。

(5)研討會籌備會委員與來賓相見歡。

(6)研討會高嘉君執行長也是中英文雙聲帶的司儀。

(7)會前大合照 (放大)此圖不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