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採訪整理 / 陳倩姿  張潔        圖 /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老人跟復健  是未來市立醫院重點
臺中市北屯區未來將再加入一家區域級臺中市立綜合醫院,一手推動市立醫院促參案的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說:「這麼好的地方應該要有更現代化的醫療服務民眾,老人跟復健絕對是未來這家醫院的重點。」
總投資高達75.2億的市立醫院促參案,曾局長希望未來市立醫院能延續原有的復健和老人架構、加入現代化的綠能及智能服務,成為全臺灣第一個「醫養合一」的高齡整合醫院典範。
以下為曾梓展局長接受臺中醫林專訪紀要:

復健醫院和老人醫院  有必要改建
臺中醫林問:(以下簡稱問):
什麼機緣促使您起心動念、推動市立醫院BOT?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曾梓展局長答(以下簡稱答):
其實我一上任就曾經到各醫院去參訪,那時候特別有去看我們臺中市唯一的市立醫院,就是復健醫院跟老人醫院,過去我在臺中市二十年從來沒進去過。我一看大吃一驚,哇!怎麼這麼老舊?但是外面的環境很不錯、交通方便、路又寬,而且這邊人口持續發展,它其實擁有很好的先天條件。

回去一查,發現這些建物都已超過三十年,目前經營的二家醫院是以租約方式承租予私立醫院經營,並在108年底租約就到期。那時我內心第一個反應就是我要來做這兩家醫院,我要好好地來看怎麼改變它。

BOT案可行  獲盧市長認同和授權規劃
問:全面改建牽涉龐雜,尤其目前還有醫院在經營,從想法到行動,決定關鍵是什麼?
答:這二家市立醫院當初是在曾文坡市長任內由社會局蓋的,完工日期分別是復健醫院1983年、老人醫院1989年,都已超過30年。其實,今天若要簡單處理,只需再辦理招租就好,市府繼續收租金,只要一個標案就沒事了。
這中間我不斷的去了解,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以BOT規劃,從前置作業到整體興建營運的過程都會很艱辛。但是,若現在不做整個主體建築太過老舊了,我認為不能等,應該要做,這是為了市民和我們臺中市未來的長期發展。
我來到衛生局擔任局長一職,是被賦予使命感的!我覺得這是人生中一個很好的經歷,那我既然來了,就要做該做的事。我們內部討論後認為BOT案可行,向長官們報告後也幸運獲得市長、秘書長的認同和授權,就放手讓我們去規劃執行。

全部都新建  由一家來BOT經營
問:這個案子規劃和構想似乎有一段時間在ROT及BOT上有不同的思考?
答:的確,一開始我們討論過要做二家或一家醫院,若是二家的話,會有競合的關係,但是規模比較小、好處是能讓更多的人來參與投標,若是一家的話,較無競合問題,且二基地合併一案規劃,更具完整性並提供多元醫療及長照服務;另外一個考量就是要不要BOT一家、ROT一家,ROT就是原來舊的房子不要拆,繼續使用一段時間以後,有需要再來拆。推演過程中因為牽涉太多專業問題,最後共識委請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來做評估規劃,經過招標後,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得標。

在經過很多專家來評估後,最好的方式就整個一次拆掉,全部汰舊換新,避免營運期處於長期施工狀態,而且由一家來經營就好。當初思考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是希望結合醫療跟養護,像現在醫療養護村「醫養合一」的概念,希望在這個地方能提供整合急性醫療服務,同時也能滿足長期照護需求。

急性一般病床499床  長照200床
問:以目前復健醫院和老人醫院加起來一般急性共有93床,依照目前剛出爐的規劃,一口氣擴增到499床,對臺中市現有的醫療提供者會不會有排擠效應?
答:北屯是臺中市最大的區,人口數是最多的、而且還在持續成長,醫療網區的每萬人口的病床數7.8床,北屯區是屬於山線次醫療區,該區病床數也是我們三個山、海、屯次醫療區裡面最低、最少的,因此在規劃中納入不同的科別、特殊病床,以兼顧在地市民醫療照顧需求,並結合附設長照機構來規劃。

目前規劃499床一般急性病床及長照200床,還有日間照護及其他一些特殊病床。當然,這是我們初步構想方向,除了政策方向不變,未來民間廠商可依照其經營實務需求進行規劃,惟需符合簽約內容。老人醫療整合照護絕對是我們未來這家醫院的重點,希望有這方面需求時第一個想到這間醫院,因為它所有的整合性設施將會是最完整的。

具有社會性、公益性的醫院
問:所以,未來市立醫院會是「醫養合一」的高齡整合及長照的綜合醫院?
答:是的,剛開始是設立地區醫院,未來會走向區域醫院。但是這個醫院會有特殊的一個政府功能,就是要提供一些偏鄉醫療及公衛資源,如:對梨山、和平地區的醫療照顧和公共衛生的支援,以及低收、中低收、長照等服務;且醫院在本質上屬非營利機構,未來除了提供優質醫療、長照外,也是一家兼具社會性、公益性的醫院。

問:委託民間機構經營,會要求提供公益回饋事項嗎?
答:會,未來市立醫院是一個具有社會性、公益性的醫院,所以在公益回饋服務事項部分,我們會研議並納入招商文件內容。

市府相關單位  為BOT案都動起來
問:這個BOT案進行過程中,到目前為止,您覺得碰到比較困難的是什麼?
答:在執行過程中就是有很多的法令需要去了解。因為我們第一次做,有很多法令和意想不到的事,比如說土石方的評估及處理、綠建築要符合什麼標準規格等,皆涉及各局處專業,所以我們整個局、整個市府,包含財政、環保、都發、建設、消防等單位,為這個案子全部動起來。
當然,還是會有人持保守的態度,認為不可能有人來標。以我對醫界生態的了解,這麼漂亮的一塊地、完整、完全可以創新,這塊地在臺灣找不到了,找不到這麼棒的一塊近五公頃醫療用地,最重要的是這區域正在蓬勃發展當中。

明年一月公開招商  預估投資金額約七十幾億
問:整個招商的作業期程和規劃進度如何?什麼時候要開始進行第二階段?
答:規劃案的得標廠商確定後就開始進行可行性評估、先期作業,目前已進行至先期作業程序,預計到今年底招商文件會完成,約略在明(110)年一月會上網公告公開招商,六月完成簽約,租約計50年。
問:總投資七十幾億不是小數目,萬一計畫案有執行困難會如何處理?
答:當然,促參案,就類似像採購案,它有一定的流程,倘遇到執行困難部分,就會依照促參相關法令規定進行調整。目前其實是有很多廠商在詢問,加上剛剛講的,不管是基地將近五公頃,且該區域交通動線、人口等先天條件都非常好,所以詢問度非常高。
我們也透過不同管道努力招商,財政部促參司也是大力協助推動每一個促參案件,他們在10月7日也到臺中來舉辦招商大會,當日已實地到現場去看。我們誠摯歡迎並期待能夠吸引更多的民間廠商提出更好的企劃案,來協助這家市立醫院做興建跟經營,這將是給臺中市民最好的禮物。


BOX
曾梓展: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未來除了提供優質醫療、長照外,
也是一家兼具社會性、
公益性的醫院。

圖說
1~2. 臺中市立醫院建築外觀圖 ( 僅為規劃示意參考 )
4. 臺中市立醫院基地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