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文 / 林時逸 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吳杰亮 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張宗泓 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許惠恒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2018年臺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再過8年將轉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雖提供從家庭支持、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如何透過科技優勢,發展智慧長照,解決老年長照議題應為未來發展的重點。綜觀世界各國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策略,都已開始善用成熟的數位技術,開發智慧資訊管理系統,協助分析使用者的健康數據,打造客製化的照護與醫療,希望老年人儘可能維持身體的功能,延緩退化的速度,保持晚年的生活品質。

結合日常用品  開發迷你定位追蹤裝置
智慧升降設備: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影響年長者就醫或降低參與外界活動意願,造成體能與智能逐步退化,容易有孤單與憂鬱情緒,更因而產生被遺棄的感覺。於樓梯安裝智慧升降椅,則可以增加年長者外出的活動空間。
遠距監測:透過紅外線進行跌倒偵測、離床監測,甚至搭配遠端監控系統,讓照護者不必時時刻刻守在長輩身邊,或是利用操作簡易的視訊設備,讓病人與家屬間的聯繫方便。
定位追蹤:失智症的愛心手鍊與具備定位追蹤功能的銀髮手機的使用滿意度普遍不高,主因在於許多沒有病識感的失智症患者根本不願意配戴此類定位工具,經常藉故脫下或根本沒有帶出門。如果能夠開發出迷你、不顯眼的定位追蹤裝置,例如與拐杖、手錶、鞋子等日常使用物品結合,產品的良善立意就會更容易達成。

智慧照護  減輕照護人員照護壓力
照護機器人:隨著失智者年齡增長,功能逐年退化,進食、進出洗手間與活動時跌倒,午休狀態,情緒起伏等問題也隨之增加,需要照服人員隨時注意,因此增加照顧人員負擔。此時如能引用輔助照護機器人,可以輔助日間照顧中心照護品質,甚至減少人員的照護負荷。
排泄智慧照護:高齡者常碰到的排泄照護問題,可利用尿液與糞便等的氣味智慧偵測,了解使用者的排泄狀況。例如鋪放在床上的監測器可透過味道偵測排泄物的狀況,即時更換受照護者的尿布,降低尿失禁帶來的不適感。透過檢測累積的數據,主動分析並自動創建排泄型態表,照護者能輕鬆了解受照護者的排泄規律,以有效減少清理排泄物的時間,進而減輕照護人員的照護壓力,創造更貼近人性、更有效率的照護。

智慧復健  在家接受專業復健訓練
面對人口老化與慢性病盛行率的上升,個別化的健康與疾病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創新數位科技運用與人工智慧醫療研發可為我們創造價值有效性的高齡健康照護與服務。
遠距健康管理:以糖尿病為例,利用健康行為數據、生活飲食習慣與基因數據資料,研發個別化的健康評估模式。結合智慧健康、醫療資訊的運用,監控日常生活的資訊如步數與活動量(利用計步器穿戴型裝置、智慧型手機進行量測),體重、血壓與血糖等量測數值,可據以修正治療方式。透過數據的收集、分析,達成實證基礎的健康照護與醫療目標。
智慧復健:智慧復健醫療的開發,可以提供中風及帕金森氏症等神經受損患者、骨科術後患者全方位的復健訓練。不僅可讓病患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在家中即能接受專業復健訓練,同時也可讓復健師透過個案管理平台隨時掌握個案訓練狀況,並在線上排定訓練療程,也能夠讓多位病人在同一時間進行復健訓練,治療師不需要隨時緊盯在側,除可有效節省時間與交通成本,更能提升工作效率。系統還可即時分析數據、顯示視覺化圖表與相關統計結果,以利制定專一的復健計畫。

失智監測照護  專業線上互助社群
智慧失智監測診斷:利用人工智慧從MRI影像檢測失智症症狀的程式,透過腦部MRI影像預測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罹病年齡、罹病程度等。
社群工具與失智照護:利用數位社群的工具(例如facebook的社團、Line@、YouTube…等),提供失智症照顧者一個專業線上互助社群,如撰文、拍攝影片及提供相關資訊,讓照顧者能夠得到正確照顧的專業知識,以及適當的心理調適方法。線上互助社群具有傳播便利特性,也讓更多民眾認識失智症及其照護發展的影響性。
總之,透過智慧照護系統整合分析生理數據,讓醫療精準有效率、降低醫療負擔。現今智慧醫療系統、物聯網、大數據、穿戴裝置的應用已不斷精進,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功能也日益增強,對現有長照與醫療領域困境,是一項重要之解決方案,也能達成整合與全人照護目標。

高齡長照  智慧病房與AI預警系統
日照中心:臺中榮總配合國家長照政策,銜接急性醫療及急性後期照護與長照服務,成立日間照顧中心,讓老人均能獲得妥適照顧服務,延緩老化及失能。另外結合智慧研發,帶動長照醫療科技發展。如運用迷你手持式超音波,即時提供長照長輩所需緊急醫療服務。另如透過擬真娃娃,改善被照護者的認知能力,減輕照顧人員負擔。
臺中榮總於106年新建高齡整合病房時,特別結合資訊科技,如床邊智慧系統與浴室洗手間之跌倒偵測。床邊照護系統,提供各式衛教與用藥資訊提醒與檢驗檢查結果說明等。另每位護理人員配戴智慧型手機,即時提供醫療服務需求。此外高齡病房設有病情惡化預警系統,讓醫師與護理人員優先照護出現警示的病患。

臺中榮總成立「精準醫學研究推動小組」,結合基因、醫療、環境暴露、生活型態差異性等資訊為基礎,將醫學之診斷、治療與預測,推進至個人化,為不同病患量身打造治療方法,實現個人化醫療之目標。
鑑於慢性病自我照護管理的重要性,臺中榮總開發全國首創住院血糖照護系統,另外與院外公司合作,共同開發返家照護管理APP。此APP功能包含如透過血糖傳輸,提供病人返家自我健康管理,針對異常數值主動提醒及衛教推播服務。團隊依據血糖數據,提供最佳醫療處置與建議。提供其他併發症共病問題諮詢服務。

每個人都會變老,如何「活得久、活得健康」攸關你我的老後人生。智慧化創新運用是未來趨勢,運用創新e化科技產品,加強照顧服務模式的連結,滿足年長者的社會支持、安養服務、醫療服務需求,藉此提升照顧服務品質及照護產業發展。透過科技,智慧長照可以做得更多,不僅體貼被照護者,更悉心關照到照護者的需求,讓智慧長照協助更多長者,保有尊嚴與生活品質,快樂終老。

圖說
1. 臺中榮總日間照顧中心
2. 擬真娃娃運用於老年照護
3. 1. 臺中榮總高齡病房復健室
4. 2. 高齡病房床邊資訊智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