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文 / 張倍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很多人常常問我為何在2016年決定出國攻讀博士?其實沒有單一的原因,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就是憑著一股衝動和我親愛的家人們的支持就決定繞了半個地球到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Institute of Psychiatry, Psychology and Neuroscience (IoPPN)展開我的英倫博士夢。

出國念書需要一股衝動
從我下定決心出國念書到隻身前往英國讀書的這段時間不超過10個月。當時台灣的老師蘇冠賓教授問了我一句話,「有沒有考慮出國念博士?」,剛好那時也是我在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部服務的第10年,覺得自己有點迷失在臨床工作中,對未來繼續在白色巨塔裡的生活感到有點惶恐,需要常常提醒自己當初從醫的初衷。並且也因為已在台灣完成醫學系和醫學碩士的學程,因此覺得如果可以到國外攻讀博士應該也會是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有人常常問我:「你就這樣放下了嗎?放下經營10年的臨床業績?」我只能說當時我也不確定我做的決定對不對。我只知道當時如果沒有出國我將永遠不會知道出國進修的感受。也許如果當時沒出國,我仍會因對未來的行醫生涯有疑慮而困擾著。現在回頭再看一次自己做的決定時,非常感謝自己為自己這一生中做了很重要的投資,因為求學這段時間的經驗讓我更了解自己要什麼,並能重新在人生中找到自我的定位。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題目
這個部份分為申請學程的準備與日常生活的部份。如果決定要讀博士,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研究題目,或一個將對自己學術生涯具有影響力的指導教授;如果兩者兼具當然是最好不過了。選擇老師和選擇題目對博士學程都非常重要 。因為研究題目將需要伴隨你三至五年的時間,因此你需要對這題目有熱忱,並且這個熱忱需要可以支撐你在國外求學當中所面對的挫折和低潮。

我很幸運我的博士論文的題目是我有興趣的營養與孩童的身心健康。我也很慶幸在我申請我的博士學程前就認識我的指導教授 Carmine M. Pariante。我是在2009年在中國附醫由蘇教授主持的第一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上認識Carmine M. Pariante教授與他的太太Paola Dazzan教授。他們倆位都是世界精神醫學領域的權威,Carmine主要研究免疫與孩童時期創傷和憂鬱症的關係,而Paola則是早期精神疾病與影像學的專家。由於之前的幾面之緣讓Carmine知道我的研究領域與方向,因此在我向他提出我想攻讀博士學位的想法時,他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意見,並利用線上會議與我一起討論我的的博士計畫書。

每個博士學程都有入學規定標準
因此嚴謹的選擇研究主題和指導教授絕對是決定是否能順利求取學位很重要的關鍵之一。每個博士學程都有自己的入學規定標準,例如我的學校King’s CollegeᅠLondon的博士學程的其中一項申請規定是需要通過ILETS(雅思)的鑑定,總分平均要高於6.5分,而每一個細項要高於6分。除此之外在通過書面審核申請博士資格後還要跟指導教授和Admission Tutor面試,通過之後才會到教育支持部門(EducationᅠSupport Team)做行政審核,然後確定都沒問題後才會到AdmissionᅠTeam的部門,由他們核發CAS (Cer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of Studies)給我,讓我可以到外交部申請英國的學生簽證。雖然程序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只要你在任何一個關卡有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校方都會有專人協助你。

申請國際學生宿舍結識各國好友
接下來很重要的就是要確定住宿的地方。其實在倫敦選擇住宿很重要的兩點就是安全和交通。我很感謝蘇醫師的夫人張惠芝博士和奇美精神科張志誠醫師提供給我很多宿舍的名單和分享他們留學的經驗,讓我可以在搬到倫敦後的一週內就順利申請到炙手可熱的國際學生宿舍 (International Hall),並在那裡渡過很開心的學生生活,參與了宿舍主辦的許多活動(如萬聖節派對、夜裡搭船遊泰唔士河,哈利波特場景倫敦市區觀光、和每週滿滿的瑜珈和拳擊課程),和結識了來自各國的好友。
International Hall對我而言是最佳的住宿地點,因為它不只位於市中心(位於大英博物館旁)並且宿舍外面直接有巴士都可以到學校,社區也相對安全。我的宿舍也距離音樂劇發源地West End很近,因此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音樂劇變成了我倫敦生活裡的小確幸。

建議多方面申請國內外獎學金
資金在國外遊學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建議可以多方面申請國內外的獎學金。我很慶幸陸續獲得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獎學金支持我在英倫遊學的日子。這些獎學金包括台灣106年教育部的留學獎學金、英國女性高等教育獎學金(Funds for Women Graduates)和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中心(NHIR/BRC)的獎學金。然後非常謝謝我的家人們在臺灣幫我處理大大小小的雜事,並抽空來英國看我。謝謝我的家人們一直尊重著和支持著我在人生中做的每一個決定包括這次的出國進修,因為有他們在臺灣幫我撐腰讓我可以無憂無慮地在英國追夢和築夢。

我很幸運的在3年的時間內順利的獲得我的博士學位,並同時完成了26篇SCI論文的共同發表和獲得22個國內外獎項的肯定。除了學位之外,我想我最珍貴的收穫就是:友情 -認識來自各國和各行各業的朋友;親情- 讓我和家人的感情更緊密;自我成長 - 我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

希望大家不要對出國進修有所畏懼,因為對我而言在英倫這幾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gap years。

對話框
如果對去英國讀碩士或博士學位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繼續閱讀我的好友所分享的FB文章喔:
台灣女孩留學故事在英國 Living and studying in the UK
@yichichiu.travel.author

圖說
1. 給我追夢的力量~我親愛的家人們
2. 倫敦結識的好友們幫我慶生
3. 與Carmine Pariante教授(前排第一位)與英國的研究團隊SPI-Lab在國王學院Strand校區旁的Somerset House合影,2019年聖誕溜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