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 青年委員會成軍
醫師戰疫情 金車公司輸送活力
為醫療找出路 為人民謀幸福
創新正能量 雷霆手段低眉菩薩 專訪臺中地方法院—江錫麟院長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BOT 吸引全臺醫界目光
醫養合一特色 高齡整合典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 臺中市立綜合醫院 不會是純粹營利的醫院
醫療大人物來了!! 數據 人工智慧 物聯網
大數據 串接智能醫療鏈 翻轉傳統醫療思維 助攻人工智能開發
人工智慧 AI大噴發 臺中榮總精準整合診所及社區預防醫療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人工智慧 讓長照可以做得更多
│醫林短波│ 茂盛醫院孕育全球近3萬個試管寶寶 以優異生殖技術為台灣拚另類外交
情緒辨識科技 將改變傳統精神醫學 人工智慧時代大腦新科技
遠距診療 家庭醫師依法可做
單身人口爆增 安養長照模式 變! 變! 變!
住宿式長照 「一次購足」的照護
敬德推動長照 萬坪公園相伴 住民奉獻專長 增加對機構活動認同與參與
居家醫療 讓社區長出自己的翅膀 從醫療到生命最後階段連續性照護 home medicine走一條人跡少的路
精障監護 病情不一治療有別
近視狂潮 陽光是被遺忘的解藥
醫院火災 90%以上發生於 大夜班時段
醫師買房子 耐心做好功課 地段/建商/產品/成本/議價 實戰心法大公開
出國唸書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養兒育女 愛與榜樣 一點一滴體會摸索 扮演好父母角色
畢祿難履 既酸又辣
愛恨情仇 韓國王者之劍音樂劇
老診所變身 飄逸濃醇咖啡香 中部老診所的創新與重生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桌球錦標賽 人氣爆棚
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0網球錦標賽 佳績報報
 
醫療物聯網
數位服務全盤布局

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圖˙文 / 左典修      台灣智慧醫養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物聯網的應用發想  就在你我週遭
小至OK蹦大小的貼片、項鍊、手錶、大至冰箱、馬桶、床墊,物聯網的應用發想,在這幾年的時間已經充斥在你我週遭,然而在醫療與照護場域的實際使用的情況、產生的效益以及持續使用的意願又是如何呢?
首先讓我們參考一下MBA智庫百科對醫療物聯網的定義:『醫療物聯網是指以智能的物聯網和通訊技術連接居民、病人、醫護人員、藥品以及各種醫療設備和設施,支持醫療數據的自動識別、定位、採集、跟蹤、管理、共用,從而實現對人的智能化醫療和對物的智能化管理。』

物聯網裝置  整合於智慧醫療照護
筆者公司在過去數年,完成了許多台灣、大陸與日本的醫療與照護機構在智慧發展上的成功案例,包括國內最新的交通大學智慧醫院示範場域,以下先摘要列舉其中幾種整合於智慧醫療照護系統內的常見物聯網裝置:
一、智慧床墊,在智慧醫院與長照機構都可以即時感知病人或住民的起床與離床,並藉此降低院內跌倒事故,甚至也能更進一步地感知其睡眠情況,並評估是否需要睡眠專科或神內專科來協助。
二、體溫貼片,透過每分鐘回傳的體溫數值,監測疑似發燒的個案對象在隔離期間的體溫變化趨勢,並整合其他參數後,藉由人工智慧評估對象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三、聲波雷達,設置於住民房內天花板上,可以偵測住民離開病床後,在房間內的活動;用於跌倒偵測、失智症病人的風險預防等。
四、藍芽生理量測裝置,除了一般量測功能之外,透過自動配對與傳輸機制,讓護理人員的量測流程與產出記錄能全自動化,不僅便利而且更加精準。
其他物聯網設備還有智慧藥盒、室內定位系統、動態追蹤系統、點滴感測、智慧環控、智慧照明、搬運機器人等等、而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環、單導程ECG貼片、智慧衣、智慧尿布、人工外骨骼等等,據勤業眾信的研究統計,醫療科技(medtech)業者製造超過五十萬種的醫療器材,包括可穿戴式外用醫療器材(皮膚貼片、胰島素泵和血糖監測儀)、植入性醫療器材(心律調節器、植入性心律去顫器),以及固定式醫療器材(家庭監視器材、互聯式影像器材與掃描儀)。

醫療物聯網  強力管控服務品質
勤業眾信對於互聯式醫療器材如何影響醫療照護產業則有以下的說明:
『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進步,無線和微型化技術促進了互聯式醫療器材的創新,也提升了更多種類醫療器材的互聯程度。互聯式醫療器材數量的增加,加上系統存取與傳輸數據能力的進步,締造了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的產生。人(患者、醫療照護臨床人員)、數據(患者數據或治療結果數據)、流程(醫療服務及患者支援服務)、關鍵技術(互聯式醫療器材與行動應用程式),都因為醫療物聯網而得以得到整合。』
其實在醫療、長照、健康照護、遠距醫療等應用上,物聯網作為即時與動態蒐集資料的手段已經成為趨勢,而且正在快速改變醫療照護的服務模式,醫療與照護服務將會更具有彈性與即時性,也將具體反映在品質與效率的提升上。而再藉由雲端電子病歷、無紙化醫院、人工智慧流程管理與資通訊平台方案的結合,更實現完整的智慧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的建設,成為醫院在成本、效率與服務品質管控的強力工具。
醫院多方應用物聯網,基層診所亦能藉由互聯建立區域性的聯合防護網絡,基層診所如同門市,進來的病患有限,若要做居家服務,人力更是一大問題,若能善用互聯網的穿戴裝置,就能即時解決社區病患或是機構患者的問題,減少高齡患者移動的不便。例如,今年COVID-19疫情流行,美國的診所已經使用穿戴裝置監測確診者的體溫和血氧濃度、遠距觀察隨時掌握變化,有效的讓患者在家隔離,減少到診所的感染風險。

即時收集信賴數據   提供後勤支援
然而前述之效益,並非藉由單獨導入一套物聯網裝置即可達成,而是藉由ICT+IOT+AI總體規劃設計來達成,其核心則是軟體系統、資料結構、資料內容以及AI引擎所組成,作為醫療服務的數位轉型而言,如何設計智慧醫療的核心應該從更高層次的價值主張與經營策略來來思考全盤布局。
智慧科技之所以可以為醫療照護供應端擴展服務範圍、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品質與競爭力,其成功關鍵通常有以下幾個要素:

1. 具備即時收集可信賴數據的能力
特別是客戶個案受醫療照護前後改變的信息,而所謂「即時」意謂數據的獲取能在發生的當下即可自動傳遞給正確的接收方,因此選用的感測器、儀器設備、傳輸與接收都需要經過驗證是否具備完善而成熟的機制;「可信賴數據」有時不會是單一來源,而且應該能利用交叉比對後為照護服務提供者提供精準判斷之用,例如睡眠呼吸偵測,不僅能做高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查,也能與智慧手環等智能裝置搭配遠距監測服務,作為慢病管理的長期服務之一環。

2. 提供醫療照護人員的後勤支援
人工智能的迷思常在於希望取代人力,然而與特斯拉無人駕駛或亞馬遜無人商店的應用不同,在現今的市場上不僅有法律規範上的障礙,而且病人與家屬更希望的是醫師與護士的親力親為服務,也因此人工智能或機器人的角色定位,應該是以提供後勤支援來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以及降低決策風險,例如能輕鬆負載150Kg的運輸機器人,在手術室動態任務管理系統的指揮下,可以24小時無分晝夜輪班,依據機器人設計目的分為污物運送與器械包盤運送,避免器械汙染與沉重人力勞動之餘,藉由室內定位、紅外線、超音波與雷射感應避障機制,隨時回報工作進度並自動化精準運送每一台手術的器械包盤或污物,成為手術室與中央供應室及污物室間的最佳快遞員。

3. 醫院現有軟體多樣  最好能跨系統整合
人工智慧的作業輔助藉由人工智慧輔助評估、精準化鑑別、高效化任務指派、標準化驗收以及主動式稽核,醫療照護服務產業能創造彈性延伸的服務模式,例如運用人工智慧的遠距照護服務,能讓遠距護理師照顧更多的病人,這為醫療服務帶來極大的競爭優勢。

4. 跨系統整合
實務面的重要成功關鍵之一是跨系統間的整合程度,由於醫院內部除了主要HIS醫療資訊系統、PACS醫學影像傳輸管理系統與EMR電子病歷系統之外,還有NIS護理資訊系統 LIS臨床檢驗系統 RIS放射檢查系統等等諸多應用軟體系統,而且也有許多來自於不同的軟體供應商,因此要達成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是必需要跨系統間的資料通道以及系統層面的整合。

總的來說,經營管理者眼中希望見到智慧化的成效包括:提升病人與顧客的消費體驗、提升經營管理的效率、提高照護服務的品質與滿意度、照護與勤務服務的效率大幅提升;期許我們智慧醫養產業,在團隊合作下,不斷地積累醫療照護領域知識、實務推動與導入經驗與跨系統的整合技術能力,為服務提供者創造更高的醫療與照護服務價值。

參考資料
1.醫療物聯網 MBA 智庫百科。
2.醫療科技與醫療物聯網,互聯式醫療器材如何影響醫療照護產業勤業眾信  2018